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成龙回归贺岁档 用功夫和喜剧讲述小人物反战梦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3:56  《世界电影之窗》
成龙回归贺岁档用功夫和喜剧讲述小人物反战梦

《大兵小将》海报

  文/张昊翀

  功夫+喜剧

  如果你了解美国早期电影,一定记得早在美国默片时代有一位与卓别林齐名的喜剧明星巴斯特·基顿。简洁明快的喜剧元素,加上那些神奇的特技场面都让他成为当时饱受好评的演员之一。而成龙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这位美国早期默片时代的电影明星。两人都几乎从未使用替身,更何况成龙也经常在他的电影中流露出自己对这位前辈的敬意。

  成龙从《醉拳》开始走上功夫喜剧的道路,这种平民诙谐的气质外加矫捷的身手则与袁和平为他创造的影片风格不谋而合。譬如他在表现追逐场面时经常会显露出自己飞檐走壁的轻功,但期间又可能发生一些有趣的碰撞,紧跟着而来的可能就是捂着鼻子上蹿下跳,颇有几分老牌好莱坞喜剧的风格。

  不认输的“小人物”

  当然,成龙的特技也是他的招牌之一。这种不用替身的类似搏命般的特效画面常常会在片尾NG画面中得到最真实的展现。一会在《我是谁》中从鹿特丹21层高楼斜面跳下,一会又在《警察故事3》里跳上直升机的绳梯。

  成龙曾经这样描述自己与李小龙的区别:“李小龙以一敌众,我偏偏对付几人就手忙脚乱;李小龙一拳击破墙壁,我偏偏一拳打在墙上痛得直跳。”在他的电影中很少有视死如归般的壮烈,更多的是死缠烂打型的不离不弃。小人物的永不认输也许并没有李连杰甄子丹的潇洒一击来得气吞山河,但是在亲民方面却远胜他们。

  如果说1995年后,成龙电影开始从香港背景转移到了国际背景的话,那么在《大兵小将》中,他的“国际警察”形象又一次被改写(上一次是在《神话》中饰演的穿越角色)。灰头土脸的大兵一时让观众很难认清银幕上这位居然是成龙,而这个小人物在片中反复念叨的无非是“只要活着,其他都是次要的”。在他眼中,参加战争是被逼无奈,回家种田才是自己生命之根本。

  回归贺岁档

  这种对土地的依恋不难让观众意识到,成龙此番饰演的角色和接拍的影片似乎是在画外言说关于反战的某些情愫。他在影片中反复吟唱的《油菜花》富有田园气息,他在片中说的不下20次“挺好的”则显示出这个人物朴实的一面。

  《大兵小将》在打出成龙贺岁巨献的口号的同时,似乎也意味着他淡出贺岁档多年后的一次回归,而我们也看到,从他所饰演的大兵身上流露出的朴实的农民智慧。成龙在片中将继续他幽默的肢体语言与精心设计的打斗场面,此外不变的还有一点,就是这个小人物身上“知足常乐”的幸福感。

  继续幽默继续打

  S:作为一个年轻导演,是什么原因让您决定将《大兵小将》的本子给导演丁晟的?是因为他的《硬汉》吗?您最欣赏丁晟导演哪一方面?

  C:2003年的时候我和他合作过一个广告,临走的时候他给我一个碟子,看了一下是他的作品,那我觉得他的作品动感很好,就是如此而已,没了。他有这个本事,很用心,但是不是应该给他尝试?应该给他尝试,你连尝试都不给的话他就等于零。我希望有一天他可以成为大导演。

  S:您觉得您更适合演古装还是现代戏?与同期上映的《邻家特工》相比,您更喜欢自己的哪个造型?

  C:满意啊,古装还是现代这个我没有定位。只要是我喜欢的,观众愿意看的,我就会去尝试。两部电影完全不同,概念不同,风格也不同。《邻家特工》是给外国人看的,《大兵小将》是给全世界喜欢我的观众看的。

  S:您在影片中将继续您一贯的动作戏加喜剧的戏路吗?

  C:是的,观众希望看到我打,我就打。希望我融入“成式幽默”,我就要加入笑点。但不会是以往的形式,我会融入思想到影片里去。

  用电影讲述“反战”

  S:您如何评价您在影片中塑造的这个大兵形象?您觉得他是一个乐观的人吗?还是展现出一种比较淳朴的农民式的智慧?

  C:他当然是一个乐观的人,“挺好的”是他的口头禅。其实,他就是一个普通的农民,他最大的愿望就是回家种田,传宗接代。当到最后他发现自己的国家灭亡的时候,他竖起了自己国家的大旗,寓意这个国家还有一个人存在,国就不能亡。小人物中也能展现很多思想。

  S:《大兵小将》入选了今年的柏林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请问您觉得与其他几部影片相比,这部影片的特点在哪里?他与你之前演过的电影有什么特别之处?

  C:《大兵小将》的样式内容很新颖,故事内容、演员的新鲜搭配、 “大兵”与“小将”的互动和火花,都是值得期待的。这部电影与我以往的打打杀杀不同,我是要借助电影所体现的思想,要把这个反战的观念传递出去。

  每一部电影都在变化

  S:您认为这部影片是您淡出贺岁档多年后的一次高调回归吗?

  C:不要用“回归”这两个字,我没有离开过。我一直在用心地拍摄电影给喜爱我的观众看。“贺岁档”这个词只是最近几年在国内很热,恰巧这个时候,我上了这样一部电影。

  S:如果有观众想看到您在塑造角色上的新突破,您会如何回答?

  C:哦,我估计了解我的观众应该不会这么说。我的每一部电影,每一个桥段的设计都是不一样的,我是一直在变化的。

  S:这次接拍《大兵小将》和您在好莱坞接拍电影有什么区别?

  C:好莱坞的电影是纯商业化的,我并不喜欢,但那些片子奠定了我在好莱坞的地位。而《大兵小将》,是我用心去拍的一部片子,通过我演的这个大兵一系列的思想变化,要传达一种大爱的精神,对战争的厌恶以及对和平的向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