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光宝盒穿越15年 刘镇伟删“重回城墙”一段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0日14:52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月光宝盒穿越15年刘镇伟删“重回城墙”一段戏

导演刘镇伟

月光宝盒穿越15年刘镇伟删“重回城墙”一段戏

紫霞仙子穿越15年走进《越光宝盒》

月光宝盒穿越15年刘镇伟删“重回城墙”一段戏

曾志伟精彩表演

月光宝盒穿越15年刘镇伟删“重回城墙”一段戏

《越光宝盒》精彩剧照

  独家专访  

  这些年,忽然流行起“穿越”。而早在1995年,就有一个穿越时空的经典故事———香港导演刘镇伟执导的电影《月光宝盒》与《仙履奇缘》(合称《大话西游》),让周星驰扮演的“至尊宝”穿越到了500年前成为“孙悟空”,与朱茵饰演的“紫霞仙子”谈了一段刻骨铭心的恋爱。

  影片中,紫霞仙子梦想“披着金甲”的孙悟空“踩着七彩祥云”来娶她,可是,最终的结局却是孙悟空忍痛放手,回到500年后的取经路上,看到一个与紫霞仙子长得一模一样的女子站在银川城墙上问“夕阳武士”:“你到底要不要我”;而现实中的爱情故事,同样令人怅然若失———周星驰和朱茵也在同年分了手。正如片尾那首经典的《一生所爱》中所唱的那样:“从前,现在,过去了再不回……苦海,泛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相亲,竟不可接近,或我应该相信是缘分……”

  从前,是再也回不去了。但15年后,刘镇伟却偏偏要把它捡起来———新片《越光宝盒》将在本月18日上映,故事的男主人公依然在“穿越”,道具依然是那个“月光宝盒”,拍摄地依然在银川,“紫霞仙子”依然是朱茵,只是“至尊宝”不在了。昨天,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刘镇伟,他说,为了不让朱茵因旧事而伤心,他特意删掉了新片中“重回城墙”的一段戏,而朱茵为此“两眼含泪”,可见“伤口还在”。刘镇伟还断言,周星驰老了之后也会说出《大话西游》里的那句经典对白———

  “曾经有一段真挚的感情摆在我面前,我没有好好珍惜,等到失去的时候才追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如果上天再给我一个重来一次的机会,我一定对她说出那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段爱情上加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

  说朱茵

  “如果再把你放到城墙上,你会很不开心”

  羊城晚报:这次拍《越光宝盒》有邀请过周星驰吗?

  刘镇伟:没有,从来没想过找他,因为这个故事里没有他的角色。

  羊城晚报:但观众仍然希望紫霞仙子能和至尊宝重遇,至尊宝以剪接的形式出现也没有?

  刘镇伟:没有。这部片里有一场戏让我印象最深刻,就是紫霞仙子要回到《大话西游》结尾的那个城墙上……但是后来我删了这段戏。临拍摄前,我找朱茵聊天,我说:“如果再把你放到城墙上,你会很不开心。当你站上去,你就知道我为什么不拍这场戏,希望你不要介意。”当时朱茵看着我微笑,眼里已经含着泪。让她站在那里太残忍了!我和她已经不是导演和演员这么简单,平日我们经常会一起吃饭聊天,我把她当妹妹一样。我写剧本的时候,觉得让紫霞仙子回到城墙上会很好玩,但没想过她的感受;直到开拍前那一刹那,我才想到。其实我已经迟了,不过,当时她自己也没想到回到城墙上会怎样,所以答应了拍。直到我跟她说这番话,她才明白“百般滋味在心头”。

  羊城晚报:她和周星驰的那段情,你怎么看?

  刘镇伟:朱茵受伤很深,但这不是谁的错。男女之间不在一起有很多理由,不一定是因为越轨或者男人的问题。她受伤是因为她是一个很好的女孩,很纯,投入很深,所以跟紫霞仙子一样,她想到了开头,却想不到结局。我想,周星驰老了也会说那句对白———“曾经有一段真挚的感情摆在我面前……”

  羊城晚报:朱茵至今仍没能从那段回忆中走出来?

  刘镇伟:走得出来的话,(两人聊天)那晚她就不会眼湿湿了。伤口还在的……

  讲故事

  “《越光宝盒》与《月光宝盒》完全没关系”

  羊城晚报:《月光宝盒》和《越光宝盒》片名很相似,能否比较一下这两部作品?

  刘镇伟:其实,两部片的故事完全没关系,用相似的名字是因为我要借助《大话西游》里的道具———就是那个月光宝盒。有了这个道具,才可以将几批不同时空的人聚在一起。我其实在拍吴宇森《赤壁》的喜剧版,我看《赤壁》时就想,用另一个方法拍会怎样?从风格来讲,《月光宝盒》和《大话西游》这种悲喜剧完全不能相比,反而像我的《东成西就》多一点,都是汇聚了很多演员,每个人分担一部分戏,个个都是主角。

  羊城晚报:很多人把《大话西游》视为无法超越的经典,你自己怎么想?

  刘镇伟:(大家怎么认为)没关系的。我作为一个创作人,能放下以前的包袱去拍戏才是健康的。如果每次都要超越以前,那就是自己跟自己斗气。我自己肯定是喜欢《大话西游》的,但我也很喜欢其他作品,譬如《九一神雕侠侣》、《九二黑玫瑰对黑玫瑰》》、《都市情缘》……

  羊城晚报:郑中基说,他在片中饰演的“清一色”更像“90后”,你是按照“90后”的思维方式来写这个人物的吗?

  刘镇伟:有一点点吧,现在的年轻人没有胆量承担爱情,不敢付出,只想接受。

  羊城晚报:那15年前你是按照那个年代的人来写至尊宝的吗?

  刘镇伟:我没想过……至尊宝跟39岁的我相似,中年危机,回想前半生有些东西做得不够好。如果我有个月光宝盒,我会重新做一个好一点的学生和情人。

  羊城晚报:当年大家给你和周星驰定义了“无厘头”,当时你自己是怎么理解这个词的?

  刘镇伟:“无厘头”,原本是指上世纪80年代的年轻人不能正面表现自己的态度,用兜圈来面对事情。但我们的“无厘头”背后是有逻辑的。

  羊城晚报:大家称呼你为“后现代解构大师”,你认同这个说法吗?

  刘镇伟:我说过,我不可能了解自己,了解自己就不是自己了。所谓的“后现代解构”,只是我看事情的角度跟别人有一定的分别吧。《大话西游》就像一瓶放在我们面前的蒸馏水,大家看到了这瓶水的一面,我正好看到蒸馏水的另一面———说孙悟空有爱情,又如何?

  羊城晚报:在这15年里,你认为中国人的人生观、爱情观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刘镇伟:我在内地生活的这几年,一直还在学习中,所以没办法准确回答这个问题。不过,有一个变化是让我引以为傲的,我看到自己的国家在强盛、富裕,这个富裕不是说财富,而是心中的富裕。我上世纪70年代在英国读书的时候,看到中国人都很惨,有许多事情对中国人很不公平。但现在,中国人到世界各地,海关看到你是中国人,语气和态度跟以前都有明显的分别。去年我拍《机器侠》,无数人泼我冷水。你以为我傻到不知道自己的特技跟好莱坞有距离?但如果我不带领这个风潮,不走这一步,中国人岂不是每天都要看外国人的特技?詹姆斯·卡梅隆、佐治·卢卡斯……他们会拍《大话西游》给你看?!所以说,大家都要给自己机会才行,不要看不起自己,因为我们努力,才争取到现在的地位。

  谈角色

  “至尊宝有一点花心,清一色不敢闯情关”

  羊城晚报:“清一色”和“至尊宝”,两个角色有什么相同和不同?

  刘镇伟:两个都是山贼。不同的是,至尊宝花心一点,清一色则不敢闯情关,因为他不相信自己,是个没什么勇气的男人,但最终还是克服了怯懦去追求爱了。

  羊城晚报:有人说郑中基是周星驰的接班人,你怎么看?

  刘镇伟:我刚拍完《赌圣》时,就有人说周星驰是许冠文的接班人。接班人其实是没有的,你不会为了许冠文而去看周星驰,郑中基和周星驰也一样,不能比较。周星驰就是周星驰,郑中基也是他自己。对比两者,郑中基的身体语言很有点黑人的节奏感,是“外国的草根”,他是在国外长大的。周星驰也是草根,但是“香港的草根”。

  羊城晚报:新片里出现的紫霞仙子、牛夫人等角色性格、造型跟以前一样吗?

  刘镇伟:除了“清一色”,其他角色都只有一部分,戏份很平均。牛夫人跟以前一样喜欢吃醋,但她的芭蕉扇变成了芭蕉枪、手榴弹。紫霞仙子拥有了青霞、紫霞、菁霞等8个性格,说话会把牛夫人说到崩溃。

  羊城晚报:在《大话西游》里,除了至尊宝,最受观众欢迎的人物可能就是唐僧了。这部片里有谁可以跟他一拼?

  刘镇伟:我觉得是梁咏琪郭德纲,郭德纲演的曹操很豁得出去。

  羊城晚报:为什么找曾志伟来演孔明?

  刘镇伟:因为他的样子很“抵死”(贱),面懵心精,和《赤壁》里金城武演的精明版孔明形成鲜明对比,所以很有喜感。

  羊城晚报:这一次郑中基和孙俪也会有个令人伤感的结局吗?

  刘镇伟:这个结局是开心的,像《东成西就》那样。

  羊城晚报:当年挑了朱茵做女主角,这次挑了孙俪,你看中她们什么?

  刘镇伟:孙俪是个乖乖女,《机器侠》拍完之后我就想让她试试演喜剧。她和朱茵是完全不同的演员,两个角色也没有什么类似,只不过她也是个仙子。

  羊城晚报:朱茵说,这次的幕后人员还是15年前那帮人,感觉就像同学会?

  刘镇伟:这是巧合,那些人其实是监制找来的。我进厂拍摄时也吓了一跳———好像约定开PARTY一样!

  聊自己

  “如果我不珍惜,就会跟至尊宝的遭遇一样”

  羊城晚报:当年《大话西游》在香港票房失败,却意外地在内地被奉为经典。回想起来,你有什么感觉?

  刘镇伟:“爱你一万年”这句台词我根本没想到是经典对白,当时只想恶搞王家卫(重庆森林》)。回想起来,我觉得这是上天对我的一个恩赐。我后来发觉,我拍这部电影,原来是给自己看的,那个至尊宝就是我———如果我不珍惜身边的东西,我就会跟至尊宝的遭遇一样。我和太太认识的时候她才18岁,如今一起走过了三十年。如果当时我继续疯狂工作,到五六十岁时,那个女孩已经变成阿婶;但现在我很开心,因为那之后我度过了充实的七八年时间,看着我女儿长大。

  羊城晚报:《大话西游》开拍前,据说你信誓旦旦地告诉周星驰,这部电影能让他走上新的事业高峰,有这回事吗?后来票房失败,据说他很失望?

  刘镇伟:我这个人很少会这么说话的,当时我是跟周星驰说,你有男性观众、中下层观众,但你没有中产观众、女性观众,如果你肯拍一个爱情故事,那不就拥有更大的市场了?这部片票房失败后,大家心里非常难受,但他仍然很相信我,后来还跟我拍了《回魂夜》。当时,大家都觉得《大话西游》的路子走错了,观众接受不了悲喜剧,接受不了周星驰演爱情故事。两年后“平反”了,周星驰又回来找我,但大家都没再提这事。作为朋友,这种事不用拿出来说了。

  羊城晚报:你饰演的“菩提老祖”这次在片子里的遭遇还会像《大话西游》里那么惨么?

  刘镇伟:遭遇好了很多(笑)。在《大话西游》里演菩提老祖也是个意外,我一开始找了《红高粱》里杀牛师傅的徒弟,他很像菩提老祖,脖子很长,头发就好像一根葡萄藤一样。但那时周星驰普通话不行,所以没法搭戏。胶卷都要烧完了,周星驰就找到我说:导演,拜托你了,一定要换演员。当时在银川找不到演员,我只好硬着头皮自己上。

  羊城晚报:你的心态一直都很年轻、很平和,怎样才能保持这么好的心态?

  刘镇伟:可能是因为我这个人不执着。“斗争”是需要两个人的,一定要有对手才能“争”。如果对手都不执着,“争”就不会发生。我现在天天和女儿说小孩子的话,所以心态会像小孩子一样吧(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