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晶自揭玩转电影市场秘笈 不避谈pk冯小刚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1日15:20  《南方都市报》
王晶自揭玩转电影市场秘笈不避谈pk冯小刚

王晶自揭玩转电影市场秘笈

  ● 《大内密探灵灵狗》大赚让他领悟了什么?

  ● 内地市场在他眼里是“人傻钱多速来”吗?

  ● 他为什么看重内地二三线城市电影票房?

  ● 腕也未必都能赚钱,周杰伦卖了几部以后,就不卖了,现在内地观众很专业的,很不容易上当。

  ● 喜剧是所有戏种里面最讨好的,任何一个年龄段都喜欢看,而且成本不会特别高。

  ● 很年轻的时候,也很替迪斯尼担心。其实每五年就有新的孩子没看过,道理都是一样的。

  上周,王晶导演的新片《美丽密令》在北京举行发布会时,现场有记者问他:“你觉得《大内密探灵灵狗》(以下简称《灵灵狗》)票房过亿是偶然吗?你对这部片子的票房有信心吗?”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王晶笑说,这个问题从去年至今他已经不记得回答过多少遍了,因为在此之前,王晶进军内地影坛而监制或导演的两部电影《硬汉》《金钱帝国》都票房平平,很多人早早就给他扣上了“过时”的帽子。谁知,一部大内《灵灵狗》在板砖和口水中坚强突破亿元大关,以黑马姿态成为业内人士津津乐道的范例。它也再次证明了王晶对商业市场的准确拿捏。所以,王晶现在可以很牛气冲天地回答我们:“我从1980年到现在有多少次偶然啊,会吗?!”

  王晶确实也有让他自己得意的理由,他的许多作品并未赢得影迷的好口碑,但在商业领域取得的成绩却是让人无法忽视。本月底,王晶导演的两部新片《美丽密令》和《未来警察》将同时上映。它们将共同检阅:“王晶”究竟是不是真正的票房灵药。  专题采写:本报记者 方夷敏

  王晶开讲:给商业片导演的教科书

  在《灵灵狗》之前,王晶在国内投拍的两部电影《硬汉》和《金钱帝国》的票房都远低于他自己的预测,这大大打击了他的自信,以至于他曾在公开场合无奈地说自己“看不懂内地市场”。一贯不待见他的影评人也早早就给他下了“王晶过时了”的定论,没想到,一部被评论为庸俗至极的《灵灵狗》却使得王晶“咸鱼大翻生”,并且这一翻生的速度,快得让人目瞪口呆。很多人说,《灵灵狗》的成功只是个偶然,其实,只要听他细细讲来,就会发现,王晶在商业上的成功,绝非“偶然”两个字那么简单,他自有自己的一套“票房制胜密令”。

  题材要轻松 喜剧是所有戏种里最讨好的

  王晶对他在内地投资的第一部电影《硬汉》的票房失利早有预期,在他看来,《硬汉》就是部艺术片,是新导演丁昇的第一部片,他的初衷是“栽培新人”。但《金钱帝国》的失利却让他有点耿耿于怀。他原本预估票房至少有3000万,最后只有1600万。除了因为审批拖延时间,刚好和《南京!南京!》撞期外,他从这次失利总结出来的经验就是:“现在就不适合拍太沉重的戏。沉重题材会吃亏一点。”所以在此以后他给自己定了一个“黄金定律”:就是要拍“老少咸宜”的电影,而《灵灵狗》尝到的甜头,也让他坚定了多拍喜剧的念头,“喜剧是所有戏种里面最讨好的,任何一个年龄段都喜欢看,而且成本不会特别高,就是这个理由所以喜剧还是我的主打。我也会去拍别的类型,也未必会是沉重的,只是一些让大家动动脑筋的。这样的比重会占到四分之一。”

  阵容要“经济” 要用偶像,但不能全用大牌

  《金钱帝国》云集了黄秋生梁家辉陈奕迅等大牌演员,但还是没能大卖。这也使得王晶对内地观众的口味有了重新的审视:“《金钱帝国》的阵容看来强,可是没有偶像派,只有几个演技派,在内地是比较吃亏的。”所以,后来的《灵灵狗》找了古天乐大S,还加入了内地演员佟大为。而新片《美丽密令》则找来在年轻观众中颇有市场的阿Sa和谢娜

  但他对从去年开始流行的“人海战术”并不十分认同,他认为,全是大腕的大片,不是什么好事。“一般我拍电影,都是先做出票房方面的预算,最多可能赚多少,最多可能赔多少,然后拿给投资方,如果他们能接受这样的风险,就拍,否则就算了。”他表示,“腕也未必都能赚钱,周杰伦卖了几部以后,就不卖了,现在内地观众很专业的,很不容易上当的。”

  观众要找准 二三线城市观众也是主力受众

  好莱坞一家调查公司在调查《灵灵狗》的观众群时发现:原来主力观众都集中在二三线城市。王晶将这个数据看得很重。他分析,他此前对内地市场有信心是因为现在大陆的社会状况跟香港80年代中特别像,“就是大城市家庭经济都进入小康,工业很发达,工人喜欢看电影。工人能出来看电影的话,电影才会最火。因为白领会有趣味性的分流,去看话剧或去唱K等,可是工人特别爱看电影,电影市场势必繁荣。”在他看来,工人看电影的最重要目的是“娱乐”,所以轻松的喜剧最有市场,“因此《美丽密令》也会延续这个路线。”

  新片《美丽密令》主打吴君如、阿Sa、谢娜的“女人戏”,王晶说这个也是有讲究的,“女性观众永远是看电影的主力,别看某种社会是谁决定看哪部片,现在社会已经转为女性观众主导,女性观众决定了到电影院看什么电影。”这一点,正是他跑到影城“蹲点”时发现的。

  身段要放低 重复自己并没有什么不好

  《灵灵狗》遭受恶评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当中的很多桥段,都是王晶喜剧之前用过很多次的。

  比如吴君如那两片上卷下翻的腊肠嘴,还有鸭蛋眼。所以王晶被批“过时了”被批“无创新”。他却不担心观众会产生审美疲劳。他说,在他很年轻的时候,也很替迪斯尼担心,一些老的动画每五年重新发行一次。“我当时想有人看吗,那么老了。每五年就有新的孩子没看过,道理都是一样的。可能某些影评人或记者在研究室看了很多,就会觉得还是那些。可是年轻人没看过,而且换了人演。当然也不会整个笑点跟以前一模一样,有点像可是换了人演就不一样了。只是不要所有都这样就行了。就算是小沈阳演的那些以前没人演过吗?不可能吧。”他很自得地说:“事实说明,观众并没有审美疲劳嘛!”

  成本要控制 投资最好不要超过一亿元

  陈可辛被王晶视为除了他自己以外,少数懂得内地市场的香港导演之一。但去年贺岁档,由陈可辛监制的口碑上佳的《十月围城》票房却没想象那么高。王晶对这个现象的总结是:“其实这部戏整个方向都没错的,缺陷就是成本太高。”他认为,投资一旦太高了,收回成本的难度就变得很大,只可以说最高的投资只能在一亿人民币,再超越就有风险。

  关于他的功过是非

  投资《天水围的日与夜》

  近年许鞍华导演的《天水围的日与夜》赢尽口碑,横扫华语电影多项大奖。很多人惊讶地发现,电影的投资人竟然是被香港影评人嫌弃的王晶。据说许鞍华曾经很抱歉之前还批评过王晶。王晶表示,当时其实就是为了帮一帮许鞍华,“她已拿着本子找了两年的投资。我看了剧本,觉得很不错,成本也不高,才100多万,当下就决定投了。”至于两人之间的恩怨,“其实没有那么严重,大家看法有不一样是很正常的,只要不是人身攻击我一点都不介意。”

  不能赚钱也可以培养新人

  这么多年来,王晶在拍商业片的同时,也会投资拍文艺片,只是像《天水围》这种口碑又好,票房又还不错的其实很少。王晶表示,“如果投资不算大,本子又比较好,我是愿意去投的。我投的这种不拿奖又没有票房的艺术片不算很多。如果不能赚钱,就当培养新人。”

  现在的影评人大多哗众取宠

  有人说,王晶就是一个商人。对此,王晶表示,“不成功谁会去骂你?说明我特别成功啊!我是愿意被人骂多于被人同情。”至于有人说他一边拍娱乐片一边投资艺术片,是为了“求得一个心理上的互补”,他连连否认,“我知道自己在干什么,很清楚自己在干什么。有一些评论的人根本是在胡说八道,如果他们那么厉害,早就变成专业的制作人了,为什么还停留在影评人的层次。”

  说起影评人,王晶似乎一肚子怨气,“我30年间不知道见过多少代的影评人,影评人的作用主要是善意地鼓励电影制作人。可是现在大多在哗众取宠,放大自己。其实影评还应是文学批评,文学批评不是要把文学家说死,而是把文学带到走上正确的道路。”

  对话王晶

  “花太多钱拍大片,并不是唯一能够卖座的方法”

  A 《灵灵狗》破亿的奇迹

  “我从1980年到现在有多少次偶然啊,会吗?!”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这次拍《美丽密令》定位也是喜剧,是受去年《灵灵狗》大卖的启发吗?

  王晶:我主要是根据市场来判断,我觉得拍类似新扎师妹这样的警匪喜剧片是可行的,市场上比较喜欢的。我对阿Sa、吴君如、谢娜这个组合很有兴趣,她们三个人在一起演喜剧应该能碰撞出火花。所以我这次是先找好人,大致故事方向有了才决定拍这个电影。

  南都:去年《灵灵狗》破亿以后,被视为票房黑马,也变成了行内一个范例,你拍之前有想过它的票房会这么成功么?

  王晶:当时中影也猜不到那么高,他们一直预估的是6000万,我自己一直预估的是8000万。基本上我在这个行业向来掌控预算准确,不会超支、这些都是我在这个行业的一个特色,《灵灵狗》只是我很专业的另外一个示范。《灵灵狗》之后,内地很多投资者就聪明了一些,知道并不是花太多钱拍大片才是唯一能够卖座的方法。

  南都:但也有很多人觉得,《灵灵狗》的成功只是一个偶然。

  王晶:那就看呗,看我接下来的片子是不是继续成功。如果我以后没有一部片能够像灵灵狗这样,那可能就一个是偶然。可是大家别忘了,我从1980年到现在有多少次偶然啊,会吗?!

  南都:对《美丽密令》的票房预计多少?

  王晶:我现在不预估了,现在都不知道拷贝数和分配,说不好,这些我全部都不知道。

  最早一批杀入内地的香港导演

  认为“人傻钱多速来”的人很可笑

  南都:你是最早一批从香港进入内地拍片的导演,当时为什么想到来大陆发展?

  王晶:那时候不是觉得可以在大陆发展,而是根本没有别的选择了,大陆简直是太厉害了,严格来说我是最早从香港进入内地的导演之一,我1993年就来了。有一个星期天的早上,我步行到(北京)西单那边一家很大的书店,发现书店里有很多很多的人站着看书。这个场景让我很感动,让我觉得很有希望,当时就觉得应该多交流多沟通。

  南都:陈可辛说过,香港导演来内地发展,要“接地气”,你是怎么接地气的?

  王晶:我接地气的方法就是在这里生活。现在我基本都在北京生活,公司在这边,大部分的时间我都在这里。平时我也经常去逛街,在路上有人也会认出我,找我聊天,这些都是接地气。我要和他们聊天,看到他们的生活,才知道他们喜欢看什么样的电影。平时我经常去电影院“蹲点”,看电影,看看观众喜欢看什么电影。

  南都:你最早进入内地市场是拍电视剧而不是你的老本行电影,为什么?

  王晶:因为当时没看准电影市场,拍电视剧比较赚钱,所以我就一边拍,一边同时研究电影怎么做,我得维持所有人的收入和生活。

  南都:到了2008年,为什么你觉得拍电影的时机成熟了?

  王晶:最主要的原因是电影市场的成熟,我们经历过我们就知道电影的春天这个循环来了,因为我们经历过很多。

  南都:还记得你说过一句话:香港导演里懂内地市场的只有你,最多两三个人。

  王晶:对啊,很多导演不到内地跑,一直住在香港,只是用猜想,以为内地观众很容易对付,这种是很落后的想法。还有人说什么“人傻钱多速来”,这样想的人很可笑,他们很快就会消失的,会被观众淘汰。

  C 假如与冯小刚同档期竞争

  “耍嘴皮耍不过冯小刚,我只能用整体动作和气氛”

  南都:在横店探班《灵灵狗》时,你曾说有精确计算过观众的笑点、包括什么样的人群,我很好奇这怎么计算,毕竟内地市场这么大。

  王晶:就是从每一部片能拿到什么样的票房,去分析它的观众群。必须待在一个戏院看到底谁进去看,和戏院沟通。我在香港台湾都这样。在内地我也常常会待在戏院大堂,最主要的就是看谁来看戏。比如《灵灵狗》,我就发现很多观众是大小一起来看。

  南都:那你通过什么途径摸准内地观众的口味?

  王晶:我不耍嘴皮,我只能说我耍嘴皮耍不过冯小刚。所以我只能用一些整体的动作和气氛。因为我是个香港人,南北差异太大,我本来优势是南方,如果我去搞那种北京冷笑话的话,那我本来的观众也许反而呆住了,他们会想:“这是王晶吗?这不是我熟悉的王晶。”所以我尽量减少耍嘴皮子。我不要那种很典型的大城市冷幽默,而是尽量用动作、气氛和画面,来让大家笑。《灵灵狗》的突破在于,以往所有港片的票房都是南方好北方差,但是《灵灵狗》做到了南北票房基本持平。我在内地生活了这么久,很了解内地文化,相信我的笑料不会让北方的观众看不懂。设计笑料的时候,我都尽量让南北方的观众都能领会我的幽默。

  南都:感觉你不是很认可冯小刚的喜剧。

  王晶:不是认可不认可的问题,我觉得他一直也是在进步,我在香港看了《集结号》,电影散场的时候我鼓掌了,因为我觉得小刚导演是内地导演中唯一每一次都在进步的人,我特别特别佩服他。

  南都:如果你们的喜剧是在同一个档期竞争,你有信心赢他吗?

  王晶:最主要是要看整个组合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

${聊天室js主体代码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