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氏孤儿》开机出意外 记者观礼台坍塌6人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05:29  华商网-华商报

  由陈凯歌执导的电影《赵氏孤儿》昨天下午在山西省阳泉盂县举行盛大的开机启动仪式,现场数千人围观拥挤不堪。当陈凯歌在台上讲话时,突然对面200余人站立的记者观礼台瞬间垮塌。现场乱作一团,有多人受伤。截至昨晚记者发稿时,仍有两位记者在医院接受救治。

  记者亲历

  几百人都跌了下来现场惊叫声一片

  本报记者昨日从北京出发,随同陈凯歌、葛优张丰毅等众多主创,乘火车前往“赵氏孤儿”故事发生地——山西阳泉盂县藏山,在此祭拜“孤儿寺”。

  现场灰尘扬起摄像器材压在人身上

  启动仪式在昨日13:20开始,记者与全国众多媒体记者一道,在专设的1.5米高的一个台阶上拍照和采访。由于各媒体的记者都想抢到最好的摄影位置,加上有不少当地观众也混在其中,100多平方米的台阶上,一下挤上了200余人。对面的舞台上,先是盂县、阳泉市和山西省的领导一一就位,不过真正让周围群众疯狂的还是陈凯歌带着王学圻、张丰毅、范冰冰黄晓明、葛优、海清陈红等人出场。台下的人群兴奋地朝前拥,此时记者已隐约感到脚下的看台开始摇晃。

  13:40,正是陈凯歌发言的时候:“电影经过两年的曲折准备,终于要开机了。程婴和八义士用了15年时间藏孤,这其中有战与败,爱与恨。程婴就像一颗小小的火种,越扑越旺,愈挫愈猛……”记者听着“愈挫愈猛”,却发现脚下面越来越“软”。

  本报记者站在第一排看到,记者席开始下沉,听到后面垮塌的声音,一阵阵灰尘飞了起来,本报记者也支撑不住双腿跪地,一下子就摔倒了,而手中相机的带子又套住了前面一位记者的头。几百人都随着台子的坍塌跌倒了,现场灰尘扬起,一些摄像器材压在人身上,惊叫声一片。

  台上的人“呆了”三分钟后活动继续

  此时,陈凯歌的话也停了下来,现场直播的电子显示屏变黑。记者挣扎着爬起来,周围没有受伤的人也陆续爬起来。转过身,记者发现,现场全部坍塌,灰尘中,已经有武警冲进了现场,第一个伤者被抬了出去,接着又有两个伤者被抬了出去。随后,又有四名武警抬出一位观众,这位白发苍苍的老者表情痛苦,恐是受了重伤。不少脚受伤了的记者一瘸一拐地走了出去,救护车上下来几个医生,把四个记者抬上了救护车。

  或许台上的人被对面发生的一切吓呆了,傻傻地看着现场,十余位当地领导以及剧组人员都在台上盯着下面,无动于衷……三分钟之后,台上的主持人经纬发话了,“你们都没事吧?工作人员快把台子扶起来,我们活动继续……”一些没有受伤的记者拾起设备,继续工作。而身后,一边是武警清理现场,寻找受伤的观众,一边是继续威风的喧天锣鼓声。而另一边,一些受到惊吓的记者聚在一起,无心“恋战”,惊魂未定中,互相诉说刚才的遭遇,安慰轻伤者。

  而台上的活动还在继续,大多数演员对此仍反应不过来,范冰冰说:“非常感谢大家来到这里,在这里我们的故事才刚刚开始,我们也非常开心能够参加这样一个优秀的剧组,谢谢大家!”接着黄晓明、王学圻、张丰毅等也都介绍了自己的角色,到陈红时,她才第一个道歉,“谢谢藏山的观众、全国媒体以及山西的领导,让我们的《赵氏孤儿》有了这么一个红红火火的开始,但是很抱歉,刚才媒体记者可能也有受伤的,是我们的工作做得还不够到位,非常抱歉,真的非常抱歉。”

  本组稿件除署名外均由本报特派阳泉记者 唐爱明 采写

  最新进展

  陈红赴医院探望伤者表示会负责到底

  启动仪式后,剧组一行人上山祭拜救孤义士。随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也变成了道歉会。先是当地的政府宣传部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鞠躬道歉,而后藏山景区的董事长表示对此次事件全权负责。

  通报情况是,伤者在医院都没有大碍,希望各方媒体给予理解和支持。陈红也放弃了新闻发布会,赶往医院看望伤者,并承诺会负责所有受伤记者的医疗费用。而在参加完记者群访之后,剧组也取消了当天的其他活动,陈凯歌、张丰毅、王学圻、葛优、范冰冰等一起赶往医院。

  据记者了解,一共是4位记者和两位群众受伤,多数人受到惊吓。受伤的记者主要是搜狐、网易、《天天新报》的记者,拍X光片检查后都没有大碍,伤势最严重的一位记者的腿部韧带撕裂。

  回应质疑

  陈凯歌解释“不立刻救人”原因

  事发时,主席台上的当地政府领导,以及剧组主创面对下面乱作一团,表现淡定,无动于衷。为何在这个时刻不下台救人?这也引起了媒体记者的质疑。

  对此,陈凯歌说:“今天来藏山,我们带着兴奋,完全没有想到会发生事故,当然在台上不能表现慌乱,大家跌倒了,我们也很悲痛。非常对不起,陈红已经赶往医院去看望受伤的记者朋友,你们刚才可能也是受了惊吓,真的对不起。”

  范冰冰带着“哭腔”说:“事情发生得突然。在台上的每一个人,都能感受下面每一个朋友,我们不会没有反应,发生这样的事谁都不愿意。受伤的朋友,非常对不起,希望你们早点康复。”

  阳泉市委宣传部发声明

  对于《赵氏孤儿》开机发布会现场坍塌事件,活动举办地——山西省阳泉市市委宣传部昨日发布声明。声明如下:

  3月13日下午在山西阳泉盂县藏山举行的“电影赵氏孤儿发源地——— 藏山启程大典”,当时观礼台可容纳200多记者,但由于现场观众的热情,部分观众拥挤上观礼台,造成观礼台坍塌,有4名记者和2名观众受伤,但现场其他秩序稳定。目前主办方已把伤者送往医院进行处理。目前伤者伤势稳定,主办方表示对伤者及伤者器材损坏,给予完全赔偿。主办方和剧组对伤者深表歉意。王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