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赵氏孤儿》典礼媒体台坍塌 约十人受伤(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4日10:58  《京华时报》
text1 陈凯歌话未讲完,媒体台坍塌。
text2 典礼后,主创探访景区。
text3 塌台现场。
text4 王学圻、陈凯歌探望伤者。本版图片由本报特派记者张伟摄

  昨天下午,陈凯歌导演携主演葛优张丰毅王学圻范冰冰黄晓明海清赴山西省阳泉市盂县藏山举办电影《赵氏孤儿》启动大典。星光熠熠,活动引来众多群众围观,不少人冲过“安全线”踏上为媒体搭建的媒体台,致使媒体台因超重而坍塌,现场扬起了大片灰尘。事故发生后,活动主办方主持人仍然高声宣布:“大会继续。”事后,阳泉市委宣传部称,有4名记者和2名观众受伤。不过,据本报记者统计,至少有8名记者受伤,当时有六七人被抬上救护车。截至17点7分,受伤记者增至10人。

  坍塌后大典继续

  《赵氏孤儿》是中国古典戏剧中的精品,讲述义士程婴等人为救忠良之子赵孤,舍子舍己将之藏于盂山,保下赵氏一脉的故事,后人把盂山改名为藏山,藏山含藏孤、救孤、育孤之意。

  昨天,藏山地区以前所未有的阵势迎接参加启动大典的《赵氏孤儿》主创和媒体。为了迎接剧组到达,当地动用大量人力、物力:警车开道,活动现场布满巨大的红气球和彩色条幅,并备有不少烟花、礼炮,现场呈现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当地很少出现如此众多的明星,人们想见明星的心情过于迫切,现场有组织或自发前来的多达5000人。

  活动主办方没有在媒体台前设置严格的措施限制。活动进行中,围观者纷纷涌上约1.3米高的媒体台,能明显感觉到台上薄薄的木板在起伏。下午1点40分前后,就在陈凯歌导演说“电影将呈现程婴的义举如何从点点星火变成燎原之势……”之时,媒体台轰然塌陷,台上200多人随之倒下,人们一边惊叫一边向外奔逃,现场尘土飞扬。执勤武警和民警反应迅速,冲入场内进行疏散和抢救。然而,就在伤者的伤势、人数都未弄清的情况下,主持人高声宣布:“下面,大会继续。”

  发布会只停顿了几秒,就在人们惊魂未定之时,陈凯歌说:“刚才发生了一个小意外……大家没事吧?”之后几位主演轮流讲述了自己的角色。也许事发突然,或者脑子转不过来,在整个“塌台”过程中,离媒体台大概有四五米远的主创们表情惊愕、面面相觑,都站在原地不动,没有任何语言和行为上的表示,此时台下已经乱成一片。中间,只有主持人经纬询问谁受了伤,但是这句话很快被淹没。黄晓明称“自己感受到了大家的热情和震撼”。之后发言的制片人陈红连连道歉。

  启动大典仍然举行,按照既定程序一项项地进行。现场响起了一阵阵威风凛凛的锣鼓,数千只彩色气球飞向天空,彩色的烟花在空中绽放。此后,主创们去山上拜祭,但群众已无心观看。

  至少十人受伤

  媒体台坍塌的速度不快,高度有限,许多人跌伤,或被倾倒的人撞倒、压倒。据不完全统计,记者和当地百姓至少10人的腿部、腰部受伤。有的伤者表情痛苦,一个女孩的脸部贴地,某家电视台的三脚架被砸断。一些伤者被扶到台边的石阶上休息,伤势严重者被急救送往盂县人民医院救治。

  当地宣传部称,4名记者、两名群众受伤,目前伤势稳定。据本报记者统计,至少6名来自北京的记者及两名南方记者受伤。各有一名记者伤得较重,一人膝盖拉伤,另一人韧带撕裂,乘专车赶回北京。其余北京记者乘火车回京。此外,一名上海的记者伤势较重,怀疑第二腰椎上缘骨折。

  陈凯歌陈红道歉

  经过等待,大约下午3点半,记者们在藏山风景区某宾馆参加发布会。发布会开始前,《中国电影报道》主持人李蜜向大家交待进展:“得知有几位记者受伤了,剧组真的非常焦急。”

  盂县宣传部长说:“今天对于我们山西盂县藏山来讲,是一个可以载入史册的日子。盂县历史上都没有齐聚那么多星光闪耀的明星,但由于我们工作上的失误给大家带来不便,我向大家致以深深地歉意。”藏山风景区董事长抢过话筒说:“希望各方媒体给予理解和支持,对于你们的损失我们会全权负责全权赔偿。”发布会上,陈凯歌一出场便道歉:“总制片人陈红已经赶往医院看望伤者,本来今天来这里还是很高兴的事情,但是发生了这样的意外。刚才主办方也说了,会承担责任,我非常抱歉,让大家受到惊吓了。对于伤者的治疗,我们都非常关心,你们刚才也受到了惊吓,非常对不起。”

  “镇定”怕事态扩大

  记者们询问主创在发生坍塌事故时为什么表现“镇定”?陈凯歌解释:“当时我们不能表现得很慌乱,因为后面的群众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以免发生推挤踩踏事故。”

  葛优的发言很简单,“我的心情和刚才提问的记者的心情是一样的”。王学圻说,当他看到记者们受伤后仍坚持工作,很感动,特别难过。范冰冰解释:“我没有在第一时间反应过来,眼前只是一片灰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听见有工作人员说让主演回到休息室休息,但是谁都没有走,如果我们冲到台下,情况会混乱得不可想象。受伤的是我们最亲近的朋友,我的心里不是没有感应的,谢谢所有的朋友把这个采访进行下去,希望受伤的朋友早日康复,如果需要我们做什么,我们会承担这个责任。”黄晓明说,其实他在台上的时候,一点不淡定,“我的第一反应是往下冲,但是工作人员不让我们冲。我希望他们都没有事,红姐在电话中说会坚持陪所有的伤员直到康复回北京。”

  地方反应

  昨天,事故发生地山西省阳泉市市委宣传部发布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3月13日下午在山西阳泉盂县藏山举行的“电影赵氏孤儿发源地——藏山启程大典”,当时观礼台可容纳200多记者,但由于现场观众的热情,部分观众拥挤上观礼台,造成观礼台坍塌,有4名记者和2名观众受伤,但现场其他秩序稳定。目前主办方已把伤者送往医院,进行处理。目前伤者伤势稳定,主办方表示对伤者及伤者器材损坏,给予完全赔偿。主办方和剧组对伤者深表歉意。剧组代表导演陈凯歌和总制片人陈红也前往医院看望伤者,表示慰问。活动部分环节也因此取消。

  山西省阳泉市市委宣传部

  2010年3月13日 (京华时报)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