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光宝盒》首映 老顽童刘镇伟蓉城耍宝

  在三月惨淡的“后春节档”,刘镇伟新片《越光宝盒》也许是最值得期待的国产影片:58位明星的强大阵容,恶搞大片的无厘头风格,以及对《大话西游》的怀旧情绪,都让这部今日才正式公映的影片吸引了观众的好奇。昨日,导演刘镇伟带着主演郑中基黄奕来到成都为影片做宣传。16年前,刘镇伟导演的《大话西游》成为一代影迷念念不忘的经典,如今,“菩提老祖”重出江湖拍《越光宝盒》自嘲已成了“葡萄干”。这位“老顽童”笑劝观众:“16年了,你还念念不忘《大话西游》,我就替你难过了。”看《越光宝盒》应该放下包袱,轻装“穿越”。

  超越经典?

  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越光宝盒》不是《大话西游》续集!”刘镇伟开宗明义,杜绝跟风炒作。《大话西游》已成经典,刘镇伟拍摄同类型的《越光宝盒》自然会被观众拿来比较。有记者问他是否担心亲手毁了自己创造的经典,刘镇伟笑言:“《大话西游》留下很多美好回忆,但我已把这个包袱放下了,16年了你们还念念不忘,我就要替你们难过了。既然你真心爱过一部电影,那么就让经典永存心底,不要老想着比较,想着还有什么戏可以超越,这就像你已经有一个漂亮的老婆,你还会找个更年轻的来超越她吗?请别再提16年前的《大话西游》了,我们现在面对是90后观众,我们要放下包袱,轻装前进。”

  郑中基出道以来一直主演喜剧,也被香港电影圈力捧为“喜剧之王”周星驰的接班人,巧的是,两人一前一后出演了刘镇伟的《大话西游》和《越光宝盒》,对于两人的比较,刘镇伟笑言:“16年前也有人问我,周星驰超越了许冠文吗?我说根本没法比。两人的喜感完全不一样,都有自己的风格。现在也是如此,你觉得这次郑中基和当年周星驰的角色很像吗?其实根本不同嘛 ,周星驰就像至尊宝,充满自信,喜欢追女孩子,而郑中基像‘清一色’,很害羞,怕女孩,当然除了阿SA。”被刘镇伟调侃的郑中基接着坦白,自己其实已和女友阿SA分手。

  恶搞是真心

  调侃大片,不是讽刺是致敬

  刘镇伟的电影喜欢恶搞老友王家卫的经典作品,而这次他却把吴宇森《赤壁》拿来做靶子,让郑中基和孙俪“穿越”回到赤壁战场,引发一系列无厘头喜剧。刘镇伟笑言,这个灵感是自己看《赤壁》时想到的:“我看电影时候就在想,梁朝伟演风流倜傥的周瑜,换成黄渤行不行?能够与高大帅气的金城武媲美的那只有曾志伟了……我希望让观众从另一个角度看,就像拍了那么多部《西游记》但只有《大话西游》里的孙悟空会谈爱情。”刘镇伟笑言,有一次与吴宇森见面,他坦率地告诉对方自己想拍一部“喜剧版《赤壁》”,“吴宇森听了我的话,也不说话,哼哼地冷笑……”刘镇伟学吴宇森“冷笑”的样子让全场爆笑,“我真希望邀请吴宇森导演看《越光宝盒》,我的恶搞不是贬低,而是致敬!我想,他看了也会开心地笑。”

  在片中,观众除了可以看到恶搞《赤壁》的桥段外,还能发现《泰坦尼克号》《出水芙蓉》《金刚》《功夫熊猫》《无极》《青蛇》《功夫》《十面埋伏》等众多电影的戏仿片段。刘镇伟表示,调侃是因为自己喜爱这些影片。“我的恶搞是善意的,我从不贬低别人的作品,拿来调侃是为了褒奖。而且,我并不是早就想好要调侃哪部电影,只是剧情到了哪儿,才想到可以借鉴哪部经典。好像写到‘火烧赤壁’,是在船上,我就想所有跟船有关的著名电影,一想就想到《泰坦尼克号》。所以,你们看似无厘头,其实背后都是有逻辑的。”

  怀旧重情义

  不让朱茵再一次回到城墙上

  该片除了喜剧元素,更吸引观众的也许是怀旧,尤其周星驰与朱茵、莫文蔚戏里戏外的感情纠葛令影迷唏嘘。不过让许多人遗憾的是,16年后再演紫霞仙子的朱茵,片中只有一个镜头。58位明星中,朱茵是刘镇伟第一个亲自打电话邀请出演的,但最终变成大龙套,却并非因为刘镇伟绝情。

  刘镇伟感慨:“她本来还有场重头戏,紫霞仙子要回到《大话西游》结尾的那个城墙上。后来我删了。我写剧本时,觉得让紫霞仙子回到城墙上很好玩,但没想过她的感受;直到开拍前,我才感觉很不好。所以临拍前我找朱茵聊天,我说:‘如果再把你放到城墙上,你会很不开心。当你站上去,你就知道我为什么不拍这场戏,希望你不要介意。’当时朱茵看着我微笑,眼已含泪。我不能为了戏出卖演员的感情,让她站在那里太残忍!”在他看来,朱茵至今没能从和周星驰的那段回忆中走出。

  重情义的刘镇伟没忘钟欣桐(阿娇),《越光宝盒》也是钟欣桐的复出之作,他说:“那件事之后,电影圈再没人找她拍戏,她自己的公司也不找她。有一天有个叫刘镇伟的傻瓜给她打电话请她演,她很惊讶。到片场第一天,我看见她的眼睛都是盯着地面,根本不敢看人,不和人交流,后来她越演越好。我见过她最风光的时候,有很多人捧着大把钱请她拍戏,但她一出事马上跌到谷底。她是受害者,我们应该帮她。”钟欣桐扮演孙尚香,她的经纪公司不允许她参加电影宣传,也不让她的形象出现在海报上,但刘镇伟却十分支持阿娇复出,他说:“我觉得她变成熟了。当年我找她拍《出水芙蓉》,我一说收工,她两秒钟内就消失了,这次拍戏,我告诉她可以回香港了,但她恋恋不舍,用了2个小时与剧组每个工作人员告别。”

  本报记者 卫昕 摄影 王若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