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亚洲电影大奖揭晓 张艺谋获奖并非因《三枪》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3日16:16  深圳晚报
亚洲电影大奖揭晓张艺谋获奖并非因《三枪》

王学圻

  本报记者曲作杰报道 昨晚,第34届香港国际电影节的重要环节之一——第四届亚洲电影大奖颁奖典礼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韩国电影《母亲》击败之前获得6项提名的《十月围城》成最大赢家。不仅夺走最佳影片,还斩获影后;陆川则凭《南京!南京!》拿下最佳导演称号。梁朝伟张艺谋颁出瞩目的“亚洲电影贡献奖”, 现场播放了张艺谋作品片段,当他登台领奖时,全场起立为其鼓掌。

  中国内地演员王学圻凭借《十月围城》摘得影帝,引发现场欢呼声阵阵。

  此外,导演吴宇森《赤壁》获亚洲最高票房导演奖; 谢霆锋凭借《十月围城》获最佳男配角奖; 香港女星惠英红《心魔》获最佳女配角奖。罗大佑凭借电影《复仇》获得最佳原创音乐奖; 印度老牌男星阿米达·巴彻颁发终身成就奖。

  《南京!南京!》还获得最佳摄影奖, 高圆圆登台代领。

  评审标准是“创新”

  本届大奖,梁家辉以演员身份担任电影奖评委会主席,他遭遇了诸多非议,不仅因为他主演的《十月围城》成了本次亚洲电影奖的热门候选,同时也因为本届评委会将亚洲电影贡献奖颁给了去年拍出《三枪拍案惊奇》的张艺谋。

  对于本届亚洲电影奖的评审标准,梁家辉称这次评奖的最大原则就是看“影片的故事情节是否有创新”。至于“亚洲”字头下的国别平衡,并不在评审团的考虑之中。梁家辉还透露说,根据他自己与评审团的约法三章,此次涉及《十月围城》的奖项他一律没投票。

  张艺谋获奖并非因《三枪》

  昨晚,张艺谋获得本届亚洲电影奖中的“亚洲电影贡献奖”,但评委会的这一选择却引起了广泛的质疑。对于张艺谋的获奖原因,梁家辉解释说:“他获得这个奖应该没有什么疑问吧,因为这个奖项本身就不是为某部电影而设立的,张艺谋的电影成就已经是大家公认的了,基本不用多说。单是看他导演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其影响力就足以让他获奖了。因为他在全世界范围内为亚洲电影人争得了荣誉。”

  其他部分获奖名单

  最佳新演员:黄明慧(《心魔》)

  最佳男配角:谢霆锋(《十月围城》)

  最佳女配角:惠英红(《心魔》)

  最佳编剧:朴恩乔 奉俊昊(《母亲》)

  最佳摄影:曹郁(《南京!南京!》)

  最佳造型设计:王佳慧(《脸》)

  最佳美术指导:《脸》

  最佳剪辑:马来西亚电影《你卡拉我ok》

  最佳视觉效果:韩国电影《蝙蝠》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