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艺谋否认跟汤唯合作 称不想赶时髦拍3D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08:14  南方日报
张艺谋否认跟汤唯合作称不想赶时髦拍3D
张艺谋在香港获奖后接受记者采访。CFP图片

  虽然《三枪》被媒体和观众一致诟病是部烂片,但在前晚揭晓的亚洲电影大奖中,评委会依然把“亚洲杰出贡献奖”颁发给了张艺谋。评委会主席梁家辉解释说,选择张艺谋不是因为《三枪》一部电影,而是因为奥运会开幕式他在全世界面前给中国人长了脸。而在前晚的颁奖之后,张艺谋亮相后台,接受了记者们的专访。在被问到他下月开拍的新片《山楂树之恋》是否会请汤唯出演时,他说:“我跟汤唯根本不认识。”并表示“我更倾向于在那部戏里用新人”。

  ○老谋子说人:

  汤唯我根本不认识,章子怡太张扬了

  本届电影节上最大的话题人物莫过于汤唯,而张艺谋与一手发掘出汤唯的李安相交莫逆。之前《卧虎藏龙》中的章子怡就是张艺谋推荐给李安的。而在今年,张艺谋有两部电影要开拍,除了4月就要开机的《山楂树之恋》,还有年底的《金陵十三钗》。对于自己是否会让汤唯在这两部电影里出演角色,张艺谋称“还没谱呢”:“我跟汤唯根本不认识,我只是看过她的电影,根本算不上了解。所以之前所传的我要和她合作的事情,也都只是传言而已。我更倾向于在那部戏里用新人,先看看这段时间副导演挑演员的结果吧。”

  张艺谋一手捧红的章子怡自从进入2010年以来就是非不断,对于她的“诈捐门”,张艺谋表示并不了解实际情况,所以不方便评论,“但如果是我做慈善的事情,我绝对不会那么张扬。去帮人的话,悄悄地送钱过去就行了,我绝对不会大张旗鼓地告诉全世界。”

  由于《三枪》上映之后恶评如潮,不少人指责张艺谋已经没有了当年的才气,因此也有人开始给张艺谋排列“退休时间表”。对此张艺谋挠着脑袋说:“我觉得电影导演应该是个很长寿的职业。这得取决于投资方。有人给你投资,你自然可以拍久一点。所以,只要身体允许,自己又能出好作品引来投资方,我想我应该还能拍很长时间。”

  ○老谋子讲事:

  《山楂树之恋》,希望拍出细腻的感觉

  张艺谋的新片《山楂树之恋》从本质上来说并不是一部商业片,所以对于该片的宣传老谋子也不想说太多。“文革那段时间,刚好是我16岁到26岁的青春期。可以说这段时间承载了我以及跟我年龄相仿的整整一代人的青春记忆。所以当我读到艾米的小说《山楂树之恋》后我就认为,把这个故事拍出来,起码会引起我们这一代人的心理共鸣。”

  虽然下个月即将开机,但到现在为止《山楂树之恋》的演员依然处于神秘状态。有传闻说,女主角将会起用新人,而男主角将会是一个中年的三线小演员。不过,对于这种说法,张艺谋予以否认。他表示,主角“现在已经选得差不多了”,之所以没有最后决定,是因为故事本身“太纯情了”:“这部小说的细节真好,很感人,我希望能拍出那种细腻的感觉。但原著中的静秋在故事开始时只有17岁,老三也不过20多岁。从故事里看,都是很纯洁的人。我现在翻上世纪70年代的老照片,感觉几乎任何人,从他们的眼神里都能看出一种纯洁的感觉。所以我现在要的就是从现代的符合剧中那个年龄段的年轻演员的眼神里找到那种纯洁。”

  由于张艺谋的电影都会带有他个人的强烈风格印记,因此不少人担心他是否会破坏掉小说中原有的那种情调。对于这一点,张艺谋表示:“某种程度上,这可以说是又一部我的父亲母亲》,但肯定不会是同一种类型。而且我也不可能把原著完整地搬上银幕,毕竟小说很长,但电影只能控制在90到100分钟内。但最后会拍成什么风格的电影,我也只能等开拍之后感受到演员表演的气息时,才能根据人物和环境设定。”

  ○老谋子谈形势:

  拍3D电影?

  我就不要赶这个时髦了

  在中国掀起的现象,作为中国电影导演领军人物的张艺谋自然不可能不关注。但对于《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之前关于“三到五年内3D电影将成为电影市场的主流”的论调,张艺谋并不赞同。他表示,詹姆斯·卡梅隆这部大作他也看过,对他的想法和创意也极为欣赏,“但我只能说,这部电影的出现极大地加快了电影3D化的进程,我还是觉得他太乐观了,三到五年,全世界电影院就算现在开始集体进行改造,也不可能全都改成3D影厅啊。3D电影以后的确会形成一个强大的电影类型,但就算再完善,它也取代不了普通电影。”

  至于自己是否会拍3D电影,张艺谋笑称:“我就不赶这个时髦了。我还是量力而行的好,我知道自己没这个条件。虽然在中国现在还没有这方面的电影,但及时雨并不一定都是好雨。以后条件成熟时,或许我会尝试,但现在还是做好自己更擅长的事情,保持好我们的特色。”

  南方日报特派记者郑照魁 发自香港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