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雯丽对丈夫怀揣崇拜 自己坚持做到零绯闻(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4日09:44  南都娱乐周刊
蒋雯丽对丈夫怀揣崇拜自己坚持做到零绯闻(图)

蒋雯丽

蒋雯丽对丈夫怀揣崇拜自己坚持做到零绯闻(图)

蒋雯丽给孩子们排练舞蹈。

蒋雯丽对丈夫怀揣崇拜自己坚持做到零绯闻(图)

意气风发的蒋雯丽正在走向一条新道路——导演之路。

蒋雯丽对丈夫怀揣崇拜自己坚持做到零绯闻(图)

在电脑屏幕前看效果。

  近两年半的时间内,实力女演员蒋雯丽几乎没有接任何影视作品,将全部的身心都投入到自己的自传体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上,该片将首创“清明节档期”,预计将在4月2日全国公映。本报记者在了解该片“出炉”过程时,圈中好友透露该片虽然没有得到蒋雯丽丈夫、导演顾长卫的任何指导,但夫妻关系在“车震门”事件发生一年之久后并没有受任何影响,蒋雯丽凭借自己高超的情商,不但稳定了家庭而且赢得了丈夫更多的尊重,据悉两人将继《立春》后在新片《魔术时代》中再度合作。

  采写_本报记者 宋寻 艾辉

  你可能不知道蒋雯丽的N件事

  1、蒋文娟、常继红都证实蒋雯丽没有什么幽默感,为人太正,不懂得含蓄表达自己的情绪,有时候对朋友有意见就直接提出来,甚至吵起来。但半夜里又会打电话过来道歉。

  2、蒋雯丽在小的时候还曾为自己的外表自卑过,觉得自己是一个“丑女孩”,但事实上身边不少人觉得她长得像外国美人。

  3、从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学表演起,就几乎在塑造少妇的角色,少年老成,以至于蒋雯丽都觉得自己从来没有拥有过少女的阶段,直接从女孩就跳到少妇了。

  4、蒋雯丽绝对是文艺女青年,至今还是。曾经一度热爱诗歌,顾城、舒婷等朦胧派诗人都是心头好,一时技痒,还自己写了一整本诗集,很可惜看过的人寥寥无几,常继红是幸运的一个。

  5、蒋雯丽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期间,曾经与导演王全安谈过恋爱,虽然分手但至今是朋友,王全安看过蒋雯丽导演处女作的剧本,还建议保留《初潮》的名字,可是蒋雯丽没有采用。

  6、在与顾长卫在美国生活期间,蒋雯丽情绪一度低落,怀疑自己不能做演员,曾考虑做家庭装修师。那段时间,蒋雯丽因为空闲时间多,还学好一口流利的英文,但可惜她鲜少在荧幕上展现这方面的能力。

  7、电影《我们天上见》原始的剧本叫《初潮》,从名字中也能想到蒋雯丽的处女作是讲述了一个女孩成长为少女的故事,电影的情节几乎是蒋雯丽本人经历的再现,比如都曾学习体操,但一直停留在业余水平;是在姥爷身边长大,父母在外地“建设社会主义”等等。

  崇拜与欣赏

  蒋顾不为人知的二人世界

  国内娱乐圈不乏导演与女演员的夫妻组合,但蒋雯丽与顾长卫绝对算得上最引人瞩目的一对,他们在各自的事业领域都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更重要的是两人在经历各种微妙、难以为外人获悉真相的传闻风波之后依然保持着低调、稳定的感情关系,特别是经历去年如此被高度娱乐化的事件后,却没有受到影响,这就不得不让人好奇两人的相处之道。蒋雯丽为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宣传而接受本刊记者独家专访时说:“我本能的需要就是将家庭看得比事业更重要。”从这句话就不难看出蒋雯丽为了维持家庭的稳定可以承受外界不能体会到的压力。而在随后对蒋雯丽身边亲友的采访了解中,他们也都佐证了这一事实。

  与蒋雯丽合作十余年之久的经纪人常继红女士言简意赅地概括蒋雯丽,“她是一个有智慧的女人”,而她的“智慧”又体现在何处呢?

  EQ高招一:  对丈夫怀揣崇拜心理

  蒋雯丽已然是屡获大奖、有深厚群众基础的实力派女演员,她的数部影视作品都成为经典之作,但即便如此声名显赫,蒋雯丽在面对自己的家庭,特别是丈夫顾长卫时却是另外一番模样。常继红说:“蒋雯丽虽然是一个很成功的女演员,但是她从来不会因此而觉得自己很了不起,相反对于顾导演,她一直都是怀揣着崇拜的心理。而顾长卫对蒋雯丽,则是一种欣赏,但还谈不上是崇拜。”夫妻多年,顾长卫的审美趣味和艺术风格也深深地影响了蒋雯丽。

  蒋雯丽在决定执导处女作电影《我们天上见》最初心里也不是很有底,曾经想找顾长卫担任摄影,也希望他能够多提意见,这样就感觉踏实很多。但顾长卫仅仅是在开机后来过一天,当天还忍不住自己做导演的“职业病”,提了各种意见,但很快顾长卫就意识到自己是在影响蒋雯丽的判断,于是他就对蒋雯丽说,自己不能参与任何工作,否则大家只会认为这又是另外一部顾长卫的电影。但即便如此,记者在看片时候发现某些画面或情绪,与顾长卫的电影例如《孔雀》有神似之处,当记者在采访中提出这一点时,蒋雯丽承认两人审美上形成了默契,有相似之处并不奇怪。

  EQ高招二: 对丈夫绝对信任,自己做到零绯闻

  在采访蒋雯丽时,记者曾含蓄地提醒她,在为电影筹拍的两年半时间里,有关他们夫妻的各种传闻不断,蒋雯丽是怎么做到沉默,并且还能稳定家庭的?蒋雯丽简单地说,那就是信任,对家里的人一定要信任,不管别人怎么说都要坚持这一点。蒋雯丽的姐姐蒋文娟也对记者说,蒋雯丽从来不会把外面的传闻放在心上,对妹夫顾长卫是很信任的,也是因为这份信任,两人才能够共同成长走到今天。

  对顾长卫持有信任之余,蒋雯丽还会坚持做到自己“零绯闻”。常继红说,她是一个心思很简单、有自己思维逻辑的人,比如说在剧组里,她就只想拍戏,从来不会考虑是跟哪个男演员合作,即便像陈道明张国立这样的大腕跟她搭档,她既不紧张,更加不会主动套近乎,反倒如此,蒋雯丽还赢得这些男大腕的尊敬。离开表演,蒋雯丽也会适时与圈中人保持距离,一心将精力放在自己的家庭上。

  如果非要算的话,蒋雯丽数年来唯一一次“绯闻”,就是数年前在拍电视剧《好想好想谈恋爱》时与演员孙淳之间发生的,曾经在记者会上有人问孙淳是否真有其事,孙淳还当众发火,认为完全是无稽之谈。而常继红当时还打电话给蒋雯丽说有这么一个事儿,结果蒋雯丽听完后就在电话那头笑,心想这都哪跟哪。

  EQ高招三:愿意花心思去讨好丈夫

  蒋雯丽的姐姐蒋文娟透露,蒋雯丽热衷于给家人过生日,尤其是给顾长卫过生日,每次都会想一些新鲜的点子来让顾导开心。“记得有一次,有人把顾导骗到一个房间来说谈事情,结果突然蒋雯丽和其他朋友冒出来,身穿白色衬衫,黑色长裤,打着红领巾,唱着那个年代的老歌,刚开始把顾导吓一跳,但很快就被那种怀旧的气氛所感动,也融合那种很美好的情怀。”蒋文娟说雯丽为这个生日想了好几天。有一位熟悉蒋雯丽夫妇的圈中朋友透露,今年过年蒋雯丽还专门陪顾长卫回导演家乡西安过年,去看望顾导的父亲,以前都是顾长卫父母被接到北京过年,这次蒋雯丽不希望老人路途劳累,就亲自去西安,可见她多么在乎顾长卫的感受。

  对话蒋雯丽

  我们之间的包容是相互的 夫妻默契代替交流

  南都娱乐:你在决定当导演时,顾导有没有先给你打预防针,给一些意见?

  蒋雯丽:他其实是一直很鼓励我的,因为我很早就和他说过,但是一直就没开始写。我写完剧本给他看的时候,他说很出乎他的意料,觉得写得比他想象的要好很多。本来一开始我想请他来帮我做摄影师,后来他拒绝了,希望我能独立完成,如果他参与进来我就会很依赖他。我觉得他这样做是对的,后来大家也都觉得是对的。

  南都娱乐:你在片中有没有一些想法是和他不自觉达成默契的地方?

  蒋雯丽:应该有吧,我觉得可能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可能喜欢的东西会有接近。比如我们会共同对某一种东西很喜欢,都很喜欢《孔雀》这部电影。我们平时交流艺术的机会并不多,谁过日子会老谈艺术,但审美上可能有一种默契在。

  看待家庭重于事业

  南都娱乐:有朋友说你是一个非常有智慧的女人,你懂得如何去维护自己家庭的稳定?如果有人伤害到家庭,你甚至愿意牺牲自己的事业,是这样吗?

  蒋雯丽:我觉得这可能不是说我有智慧,只是我本能的需要。因为我本身把家庭看得比事业更重要,如果这两个有矛盾的话我会放弃事业来保护家庭,我一直是这样。从我刚刚结婚的时候就是这样的。因为事业的目的也是为了让家更好。

  南都娱乐:一些外界的传闻和绯闻有没有困扰到你呢?

  蒋雯丽:我没有任何困扰。因为我都不上网,我也不去管别人怎么看我。我就是一个很简单的人,工作完了就跟孩子、家人在一起,享受家庭生活。别人怎么说怎么看我我不知道也就不去想,我知道了就难免会去想。

  自己被丈夫包容多一点

  南都娱乐:顾导是个艺术家,艺术家难免有些脾气呀,有些任性。你会不会对他包容更多一些呢?

  蒋雯丽:我怎么觉得是他包容我更多一些(比如呢?)比如,我就说不上来了……应该是相互的吧。

  南都娱乐:这些年你为了家庭事业上有所牺牲,觉得付出值不值得?

  蒋雯丽:我其实觉得我自己不是一个事业心很强的人。我觉得是被赶着上来的,没想过要怎么样。首先我没什么设计,我觉得我现在最想怎么样就去怎么样。为了这个电影我两年半没拍戏了,这部电影让我内心里得到的更多。其实事业只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我觉得人生还是要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比如这一段时间我觉得应该和孩子在一起就会和孩子在一起,另外一段时间我觉得应该拍电影就会去拍电影。我没觉得是遗憾,我其实更多的觉得是亏欠,觉得应该给他们更多的时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