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合拍片让彭浩翔们很矛盾 要商业还是要创作?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6日10:13  信息时报
合拍片让彭浩翔们很矛盾要商业还是要创作?

杜汶泽认为彭浩翔的片子真的很好笑

合拍片让彭浩翔们很矛盾要商业还是要创作?

任达华与吴君如主演的《岁月神偷》很受好评

  虽然《志明与春娇》首映反应相当好,但未能引进内地还是让彭浩翔有点遗憾。昨日,香港电影节举行了“香港电影人合拍片外的空间”的探讨,吸引了不少电影爱好者和专业人士参与。《岁月神偷》监制张婉婷、《志明与春娇》导演彭浩翔、《前度》导演杜汶泽等香港电影人滔滔不绝聊足近两小时,面对合拍片这个打进内地市场的通行证的看法十分一致:合拍片让香港电影人进退两难。不过,张婉婷表示现在香港导演拍电影的考量指标其实也很简单:要赚钱,合拍;要纯粹,港产。

  合拍片:比起审查两次,演员比例更烦

  如今的电影市场很繁荣,越来越多的香港电影公司、香港导演牵手内地,陈可辛徐克等便是最好的范例。昨日论坛上,张婉婷、杜汶泽都颇为自豪地表示,2009年中国内地最卖座的华语电影中有多部出自香港导演之手。但是,合拍片既让香港导演尝足了甜头,也做出了太多的付出和妥协。陈庆嘉导演回忆说:“有一次我想拍合拍片,写的是一个三角恋的故事。剧本送审后得到的回复是:一个女孩子抢了别人的老公,这不行。我就说,那改成同居不结婚吧。对方又说,不行,同居这个概念我们不提倡。我又说,那就直接说三角恋吧,结果得到的答复又是‘不行,这是社会的病态’。”

  接着彭浩翔也大吐苦水,“除了审查(我觉得是两次审批,剧本批一次,过了之后拍,拍完了又要批一次,元素细节都可能要改),演员比例才是真正最烦的。合拍片要求有一定的内地演员比例,但是如果是讲一个香港故事,这怎么用呢?你们不会觉得一个警察用普通话对下属说话很奇怪吗!”

  港产片:好片也可以进,如《岁月神偷》

  张婉婷和罗启锐合作的《岁月神偷》引起港产片热潮、同时还复活了香港永利街。虽然该片的投资方来自内地,但是启用班底却是纯“港产”,可谓另类港产片。影片将于4月15日在内地上映,它的成功让不少香港电影人看到了新的希望。“我们拍《岁月神偷》的时候没有想过要怎样怎样,只是纯粹地想拍一个香港电影,做想做的事。”张婉婷谦虚表示它的成功就是因为它的纯粹,“我有时会想,它真的很怀旧吗?它的故事发生在上世纪60年代而已,换成2010年,故事也是这样的。而且一部电影,也不是怀旧就好。”

  张婉婷表示当初向投资方介绍影片时从未说过会不会赚之类的话:“肯定不会说,我只给他们看故事。赚不赚这种事,投资方肯定会算的,他们这么精明。其实他们刚开始就知道可能会亏本,还和我说只要不亏太多就好。”最后她总结说,“其实很简单,如果你纯粹是为了创作,那就可以不需要审查;但如果是为了商业和金钱,而搞合作,那就必须做一些妥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