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锋光芒展映《业主奏鸣曲》 主角可能就是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8日14:45  新浪娱乐
先锋光芒展映《业主奏鸣曲》主角可能就是你

从开开心心地住进新买的房子,到为维权搞得身心俱疲,片中男主角经历的事情可能在每一个人身边发生

  本报讯 (见习记者 简芳)一个普通政府工作人员,好不容易买了房子,以为可以踏踏实实过好日子了,却没想到楼下建了一个垃圾站,不满的他只好先集结小区的住户抗议示威,再成立委员会意图炒掉物业,从此陷入一场艰难的维权拉锯战。这就是电影《业主奏鸣曲》的主要内容,听上去是不是有点耳熟?影片取材自北京的物业纠纷,但在上映半年后,番禺的业主们也轰轰烈烈地反对了一把垃圾焚烧,此类事件还将在其他地区继续上演。

  “只不过换了更小的地方,这跟番禺的垃圾焚烧的道理是一模一样的,”影片的编剧和制片谢晓东这样说道。作为他的“现实三部曲”之二,《业主奏鸣曲》就是这样把跟业主和维权有关的那些事儿搬上了大银幕。该片作为本报主办的先锋光芒电影展映活动的参映片目,将于本月31日晚7点半在青宫电影城放映。下月2日起,这部电影还将登陆本地银幕。

  制片谢晓东:“房子问题也许是当下都市人最关心的问题”

  房子是现代生活一个怎么绕都绕不开的公众话题。《业主奏鸣曲》只是截取了一些你所熟悉的生活片段,比如自家的车停在小区,结果“受伤”了;住在家里原本舒舒服服的,楼下的垃圾站不断传来恶臭令人不堪忍受;几十年的老房子有感情了,却被告知小区门口要修高架桥。作为首部业主维权电影,该片在银幕上比较写实地反映了社区内业主与物业以及业主与业主之间的物权利益冲突。

  制片人谢晓东同时也是这部电影的编剧,谈起拍摄这部电影最初的灵感,他竟然说是来自他上世纪90年代的一次广州行,“我看到那些高架桥旁边的房子,心想:没法住啊,这楼里的主人怎么不反抗?”之后看到越来越多的人为房所困,才真正着手拍摄了这部电影,“房子问题也许是当下都市人最关心的问题,通过这部影片,希望大家能体会到更多的理解和宽容。”

  主演李易祥:“这才是真正的现实主义”

  影片主演李易祥,曾因为《盲井》《我叫刘跃进》等电影成了民工形象的代言人,这次在《业主奏鸣曲》中,他却一改以往的既定形象,从“刘跃进”变成了苦大仇深的业主吴智勇。随着与物业矛盾的步步激化,吴智勇从一开始的热血筹划,到受到物业威胁之后有所退缩,再到最后气急败坏、失去理智,李易祥的表演细腻感人,把一个小业主的心理变化演绎得十分到位。

  在一次采访时说到这个角色,李易祥作为业主也表示感同身受,“房子是每个城市人最重要的生活空间,我本人也是业主,也遇到、听到、看到过这部电影里许多业主和物业公司的矛盾问题,如果说原来我演的农民工的经历还有一点点虚构和传奇,那么这部电影讲述的小人物故事才是如今大都市里每个有房族都可能碰到的事情,这才是真正的现实主义。”

  先锋光芒之“现实三部曲”放映信息:

  ●《一年到头》:3月29日,19:30,青宫电影城

  ●《无形杀》:3月30日,19:30,青宫电影城

  ●《业主奏鸣曲》:3月31日,19:30,青宫电影城

  此外,这三部影片还将在本地再度公映,参与的影城分别有飞扬影城、U M E国际影城、五月花、市一宫以及青宫电影城。其中《业主奏鸣曲》4月2日起开始上映《无形杀》4月6日起开始上映《一年到头》4月8日起开始上映。

  花絮

  北京公映引物业公司不满

  影片去年3月曾在北京公映,但是引发了一些物业公司的不满,而且没多久就被影院取消了放映。据谢晓东猜测,影院撤下该片,可能是因为电影院租赁的也是物业公司管理的地方。但他明确表示,这部影片绝不是在针对物业管理。片中的物业管理人员除了是施暴者之外,本身也是一名受害者,他在动用流氓手段对业主进行伤害后,也会感叹“我过去也算是有身份的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