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神偷》香港热映 任达华吴君如成金像热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29日15:39  半岛晨报
《岁月神偷》香港热映任达华吴君如成金像热门

《岁月神偷》剧照

 

由张婉婷监制、罗启锐执导,任达华吴君如联袂主演的《岁月神偷》自3月11日在香港上映以来,气势如虹,目前票房已突破千万,创出近期香港本土电影最好成绩。该片近日借香港电影节举行媒体见面会,尽管两位明星主演未出席,但仍吸引了大批媒体前往,而看过影片的记者们都非常看好任达华和吴君如成为今年香港金像奖帝后的得主。  □首席记者穆晨曦电自香港

  两主演提名金像影帝影后

  《岁月神偷》讲述的是一个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香港人在困境中不屈奋斗的传奇故事,被誉为香港版《贫民窟的百万富翁》。以诠释黑道大哥和硬汉警察见长的任达华,在片中首度尝试演绎一位独挑全家大梁的“鞋匠”。任达华坦言为了演好这一角色苦练做鞋技术,并笑称能够做出一双完美的皮鞋。

  而双料影后吴君如也首次突破招牌式搞笑路线,饰演一位力扛半边天含辛茹苦的母亲。既“乐观豁达、凡事爱出头”又面临巨大的生活压力,令吴君如直言在拍戏中一度“精神分裂”,是“从影以来最大的挑战”。两位巨星洗尽铅华的本色出演,得到了一向重质不重量的张婉婷、罗启锐的高度认可,更在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分别入围了影帝、影后的提名。

  情感是沟通世界的语言

  初看片名,观众或许会将其“误解”成一部警匪片。“岁月是最大的‘神偷’,它把我们的亲情、爱情、友情,所有的一切都偷走了。”导演罗启锐感慨道。他坦言,最初拍摄该片只想纪念自己的童年和早逝的哥哥,并没敢想会如此受到观众的欢迎。影片在柏林影展上放映时,他曾一度担心外国观众的映后反响。“结果我看到的是他们的反应比香港观众的反应更大,笑的时候笑得更大声,哭得也更厉害。其实,真正的情感是超越国界的。电影完场时,西方父母亲都紧紧搂着儿女,相信大家都从罗家的故事中,感受到亲情的可贵。”据悉,该片即将于4月16日在内地公映,罗启锐表示,内地与香港血脉相系、文化相承,希望会打动亿万观众。监制张婉婷则替丈夫罗启锐感叹道:“片中关于‘鞋’的一句台词是‘难一步,佳一步’(繁体字中‘鞋’正好是‘难’与‘佳’偏旁的各一半),岁月偷走一样东西,总会补偿一些东西。岁月偷走了他的哥哥,但是还给他一部电影,还给他一个水晶熊(《岁月神偷》获第60届柏林电影节新世代最佳影片水晶熊大奖)。”

  作为实力派演员的任达华已有5次入围金像奖影帝,但至今仍属“被遗漏的一位”。此次他在《岁月神偷》中的表演折服了媒体和观众,被视为今年金像奖影帝的最大热门。

  此外,据罗启锐透露,影片的取景地“永利街”原本计划拆掉,但是该片风靡全港之后,热心港人和住户发起“黄丝带抢救永利街”行动,联名呼吁取消对永利街的拆建计划,为旧香港保留一份“真本色”。近日政府表示已经决定保留这条街道,这也是电影带来的另外一件“岁月惊喜”。

  许鞍华等众腕儿客串出彩

  片中客串阵容强大,包括秦沛、许鞍华和谷德昭等,可谓个个出彩。秦沛饰演的任达华的哥哥是一名理发匠,在不多的几场戏中演绎得十分感人。香港导演许鞍华扮演的老师让人印象深刻,观众可以一睹“长发”许鞍华的风采。而谷德昭则以一口夹杂着上海话、广东话和普通话的衣店老板形象博得最多的“笑果”。监制张婉婷笑言:“他就像成龙的爸爸一样,说的是山东话,但他自己以为是广东话。”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