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导演蒋雯丽:《我们天上见》适合扫墓后去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0日10:12  重庆商报
导演蒋雯丽:《我们天上见》适合扫墓后去看

剧中小兰(右)与姥爷

导演蒋雯丽:《我们天上见》适合扫墓后去看

刘烨(左)饰演一名武术教练

导演蒋雯丽:《我们天上见》适合扫墓后去看

《我们天上见》海报

  第14届韩国釜山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奖、首届澳门电影节最佳导演奖,蒋雯丽的导演处女作《我们天上见》还没上映就得到了观众和专业人士的认可。该片将于4月2日公映。昨日,蒋雯丽亮相上海为该片宣传,她表示,拍这部影片不为了证明自己的导演能力,也不是想转型为导演身份,只是为了“给自己一个交代,把我跟姥爷之间的亲情表达出来,为忙碌的自己找一个精神家园”。

  筹备期 边哭边写完成剧本

  《我们天上见》讲的就是一个小孩和一个老人的故事,该片的绝大多数故事和细节都来源于蒋雯丽对自己童年的记忆:“我跟我外公的感情很深,一直想把这种感情写出来。有一年我没有接戏在家休息,儿时的画面不断地涌现出来,我就特别想用影像的形式把它表现出来,那种想法就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不停转。小时候的生活虽然不富裕,但我感觉那时候的人比现在更幸福。写这个东西,更像是为我自己找一个精神家园。”

  跟许多其他女导演一样,这部影片竭尽细腻,尤其注重细节,蒋雯丽也称“我在写姥爷去世那场戏的时候,已经写不下去了,一个人在家里哭。”

  拍摄期 顾长卫拒当摄影

  身为名导顾长卫的老婆,蒋雯丽在拍这部电影的时候却没有得到什么“特殊优待”,她表示最开始本想找顾长卫担任摄影,却被老公拒绝:“因为他说,如果我来拍,最后就变成我的电影了。”最后蒋雯丽找来了入围过金马奖最佳摄影的林良忠担纲了摄影师。

  在整个电影的拍摄过程中,顾长卫也只是看过一次剧本、探过一次班、看过一次全片,蒋雯丽笑言,顾长卫为这部影片做的最大贡献,就是帮她在家带孩子,留下她一个人“受苦”:“当导演的苦完全超出了我最开始的想象,什么都要管,说实话我真觉得这不是女人干的活。”

  被称作“蒋导”,蒋雯丽至今不习惯,她声称目前没有再拍下一部电影的计划,接下来她还是准备回到演员生活中,“当了导演以后觉得当演员太幸福了。”

  放映期 “清明节档期”适合看

  影片在发行时,被定位成首部“清明节档期”影片,这个提法,再加上《我们天上见》这个名字,被大家戏称为“背心有点凉”。蒋雯丽认为,大家在扫墓后去看看这部影片会蛮不错的:“从我个人的体验来看,我每次扫完墓或是参加了追悼会之后,回到现实生活中总觉得要珍惜跟亲人在一起的时光。如果大家能在清明节扫完墓之后,跟家人一起看这部跟亲情有关的电影,我觉得挺好的。”尽管这是一部真正的文艺片,但观众的口碑,让蒋雯丽对影片的票房添了不少信心,“大家现在吃了很多鲍鱼大餐,我希望大家能喜欢这部清新的电影。”本组稿件记者 张世韬

  ■业内观点

  片中70%场景在下雨

  一位资深电影记者评价如下:“在影片中,70%的场景在下雨,故事里的女孩总是在下雨的夜撑着伞,用麦乳精浇灌兰花。因为大人告诉她,兰花开花的时候,父母就会回家;女孩总是在下着雨的日子里撑着伞,在火车铁轨上行走,翘首等待父母的归来;女孩总是在雨天里撑着伞,去寻找自己成为体操冠军的梦想……对于体校武术教练刘烨和女友的描写是个好玩的插曲,相对应地交代了当时的社会环境。电影还是很巧妙地虚化了很多现实的残酷,很用心地勾画祖孙两人的情感。影片属于偏低成本的制作,但蒋雯丽的真诚,真的感动了我。我会向家人朋友推荐这部影片。”

  ■剧情简介

  《我们天上见》带有强烈的自传色彩,讲述特殊时代父母不在身边的小兰与姥爷相依为命的故事。影片可以分为两个单元,前半部分是姥爷在照顾小兰,后半部分则变为渐渐长大的小兰呵护年老的姥爷,影片细腻感人,画面干净漂亮。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