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雯丽携《我们天上见》赴宁:30岁走出童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31日10:33  扬子晚报
蒋雯丽携《我们天上见》赴宁:30岁走出童年

蒋雯丽

  蒋雯丽当导演了,第一部电影还是自编自导,自传色彩浓郁,片名叫《我们天上见》,清明节上映。昨日下午,这位电视剧天后级的女演员来到南京,来到本报,带着自信而又不免紧张的心情,与本报网友在线聊天,谈起她首次执导筒的电影,她表示,拍这部影片是她的一次寻根之旅。昨晚,该片在南京大学和新街口影城首映,细腻的情节和真挚的感情让很多观众潸然泪下。放映结束后,蒋雯丽现身与观众交流,受到了热烈欢迎。

  拍电影 寻找精神家园

  聊童年 30岁后才真正长大

  记者:从电影来看,童年蒋雯丽并不是很快乐、天真浪漫的。

  蒋雯丽:我自己是一个忧郁、孤独的小孩。我觉得是比较自闭吧,因为不太跟外界打交道,比较爱幻想,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我大概到30岁以后差不多才从天上落到地上,从童年状态里走出来。拍这部电影时,最后一场戏时,那天大家都在外面,因为拍了一场过年的戏,把鞭炮放了以后大家在外面庆祝,我自己悄悄溜回房间,看着满屋兰花的屋子自己痛哭流涕。

  记者:20年以后,拍这部电影应该非常难找原景吧。

  蒋雯丽:非常难找,蚌埠已经找不到了,我在淮南那边找到一个抗战时期的煤矿,保留了很早的一些建筑。从小我们家就这样,我们家跟铁路有密切的关系,所以这部电影也是铁路历史,我的外公开着第一辆火车头清朝末年到了我的家乡。

  记者:还记得你第一次坐火车几岁?

  蒋雯丽:我第一次出门好像就是来的南京,那时我姥爷生病,我表现特别好,当时爸爸妈妈不在身边,我跑去请医生,最后把什么都弄好了。爸爸妈妈回来后说你怎么那么能干,那时候我只有八九岁,我爸爸说奖励你一下,去下南京,那是我第一次出门,对南京印象最深的是冰砖,第一次吃到有那么多奶油的冰砖太好吃了。然后看南京长江大桥,我穿着塑料底的凉鞋,感觉热得鞋都化了。

  主持人:你现在自己做导演,90%的人认为跟顾长卫有关系。

  蒋雯丽:这是个很不公平的现象,觉得女的要干成什么事后面一定要有男的支持,其实这部电影真是自己独立完成的,我原来想让顾长卫给我做摄影师,他说如果我做摄影师,将来大家就会认为这部电影是我的电影,果然是这样,现在没做摄影师大家都这样认为,要做摄影师还了得?

  记者:这部电影他看过吗?他有什么意见?

  蒋雯丽:看了。(笑)下次他来扬子晚报你们问他,我不说。

  谈婚姻 男人都像长不大的孩子

  记者:有网友想知道,真实生活中你和影视剧里表现得一样,也是贤妻良母型的吗?

  蒋雯丽:(笑)这会不会是自己夸自己啊,嗯,(做严肃状)是的。

  记者:有网友问,你说过你和顾长卫吵架都是你让步,你们都为了什么吵架呢?

  蒋雯丽:其实吵的时候特别少。都是为了生活中很小的问题吧,在生活中长卫特别像小孩。我们刚刚在一起时,因为他比我大很多岁嘛,觉得他是一个大哥哥,像个老师,很能呵护你,后来我慢慢发现他越来越小,两个人偶尔因为一个很小的事情生气,他能生气半天,我一想生气很伤身体呀,没有必要嘛,我就哄他,说别生气啦什么的。男人都像长不大的孩子,越是跟你亲,越表现出他孩子的一面,他可能在外面要装一点,哦,我是男子汉,回到家里就像一个小孩,比较任性。

  记者:每次电影宣传很多人拿私生活说事,你介意吗?

  蒋雯丽:我不喜欢,我喜欢谈创作,但我也能理解,大家想知道你的隐私,还是给演员留一点自己的空间吧。

  记者:顾长卫导演很久没有新作品了。

  蒋雯丽:他一直在筹备。这点也是特别值得我学习的地方,他特别能沉得住气,他本来就是慢性子,慢工出细活嘛。

  说南京作家 想请苏童毕飞宇来看电影

  记者:片名原来叫《伞》,为什么这部电影里要下那么多雨?

  蒋雯丽:这是我对家乡的一个印象,我在蚌埠,到这个季节就开始春雨绵绵,我的童年印象中老是下雨。我觉得气候会影响人的性格,我看南京作家苏童的小说就很有感受,他的小说里面,人物性格就是在气候下产生的,都比较阴柔,沉郁。我觉得我这个电影里的小孩也是,他是一个忧郁的孩子,每天总是爱幻想,其实也跟这样的天气有关,因为小时候一下雨就不出去了,在屋里干吗呢?就开始想外面的世界,虚拟的世界,所以雨对我来说觉得很重要,当时想拍的时候我就提出希望拍得有点像山水画的感觉。

  记者:你喜欢苏童啊?

  蒋雯丽:是啊,江苏好多作家我都很喜欢,还有毕飞宇,当年差点演了他的《青衣》。很想请他们来看我的电影。 本报记者 马彧/文 尤晓源/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