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百鸣儿子是《叶问》头号功臣

  黄子桓是谁?电影《叶问》《龙虎门》《非典人生》《失惊无神》的编剧,当然,他还有另一个身份——影坛大亨黄百鸣的儿子,东方电影公司 “太子爷”,执行董事、公司创作总监,负责管理电影制作部门。

  《叶问2》上周末来蓉宣传造势,他跟着剧组到来,长头发,戴眼镜,装成熟。即便这样,依然有些压不住场,32岁的他天生娃娃脸,很多人不相信,《叶问》的成功他居然是幕后第一大功臣,或者更多的人宁愿相信,含着金钥匙出生的他,成功更多的来自子承父荫。但是在黄子桓的诉说里,我们有理由相信他的感叹——编剧好做,太子爷不易当啊!

  记者 陈玲莉

  发迹

  《叶问》剧本连星爷都赞

  2008年《叶问》“奇迹式”地闯入亿元票房俱乐部时,周星驰曾赞叹表态:“第一功臣是编剧,第二功臣是导演,第三功臣才是甄子丹。”旁边的人告诉他,第一功臣编剧就是老板黄百鸣的儿子黄子桓,他还不信,问黄百鸣:“你写的?然后给儿子挂名?再不然,肯定有指导!”直至单独密室会过黄子桓,恳谈拷问后终于相信“黄家有子初长成”,“看来以后要直接找你聊电影了!”

  对于自己的编剧功力,黄子桓是有信心的。从小在影碟中浸淫,“六七岁的时候就把他(指父亲黄百鸣,黄子桓在接受采访时一直用‘他’来指称他的父亲)带回来的影碟当成礼物,每天至少要看一盒。”他笑着回忆:“十多岁,还在念中一中二的时候,就想着以后长大了要当编剧,跟他一样。”大一那年,他无师自通地写就了第一个剧本《终极格斗》,后来还拍成了电影,光头仔王嘉明主演。

  他回忆说那段梦想发芽的岁月正是香港电影最辉煌的时期,黄子桓笑着说,现在的爸爸为了他可以辞去东方电影公司董事局主席的职务,为他在内地创立工作室,自称要助儿子“开疆扩土”。几部电影合作下来,两人已经成了圈里人人羡慕的“金牌父子档”。

  出道

  多亏施南生慧眼识珠

  但是编剧却不是黄子桓敲开电影业大门的第一块砖。“我大学念的是经济学。中学毕业后原本也打算回香港入行,但是爸妈都强烈反对,那个时候电影业已经不景气,他怕我吃不饱饭。”黄子桓回忆:“当时自己也有个很错的念头,觉得电影学院的老师如果有真本事能拍好电影,也不会回到大学当老师,所以觉得念电影专业没意思,在片场一样可以积累经验,像他那样把兴趣发展成事业。”

  从加拿大安大略省麦玛斯达大学毕业回港,父亲黄百鸣却对他不闻不问,游手好闲几个月在亲戚帮助下才被安排到东方电影做帮手。“我自己没觉得什么,倒是公司的人很排斥,没事安排个老板仔在身边工作,谁都不开心啊,大概是怕我打小报告吧。”现在已经成了电影制作部门主管的黄子桓回忆起初进公司时的艰难有些莞尔,

  于是,他再被打回《九个女仔一只鬼》的剧组拍摄花絮,一天拍足几盒带,晚上回公司剪片。从拍花絮、剪预告片开始,毕业3年时间,一直处在“无人理我,无人赞我”的“御用闲人”状态。后来还是金牌监制施南生慧眼识珠,邀他为当时正在拍摄的《七剑》剪10分钟的幕后花絮。结果这段片花为施南生在戛纳影展上赢得了东南亚、欧美等各个国家片商的青睐,施南生便在黄百鸣面前大赞他,才让黄百鸣开始正视自己儿子的才华。

  未来

  终极梦想还是当导演

  之后父子俩联手推出了《龙虎门》《叶问》《失惊无神》等作品,根据漫画改编的《龙虎门》还让他入围了第42届金马奖“最佳改编剧本”,而《叶问》则更让人刮目相看,“甄子丹”演绎的好男人叶问,“男人见了要效仿,女人见了要爱慕”(甄子丹语),背后编剧功不可没。

  在谈及创作秘诀时,黄子桓说:“可能是我花的时间比较多吧。别的编剧写完故事就完,我是每场戏都在现场,拍成什么样,我第一时间就知道,和导演也都是第一时间就能沟通。”也正因为这样,他抱怨别的编剧一年写三四个剧本,他一年就写一部《叶问》。

  谈及未来,黄子桓并不讳言自己会以父亲为奋斗目标,从编剧起步,最终目标当导演、当金牌监制,“但是不会作幕前。”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