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月满轩尼诗》:不是非汤唯不可而是她不可代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08:26  南方日报
《月满轩尼诗》:不是非汤唯不可而是她不可代替
张学友和汤唯

  看岸西的片,不少人是做好情绪低迷一个半小时,甚至睡着的准备的。结果昨天《月满轩尼诗》在北京的试映场,反应却是出奇地好,每隔三五分钟就有一次笑声,尽管没有什么特别好笑的地方。和笑场不同,这种有点莫名的笑声,一定程度上说明了观众对影片的一种情感支持。尽管它在剧情上没有多么超凡脱俗,但演员气息的对味、表演的到位,以及那些细节化的小情趣,足以让大家打起精神,仔细欣赏每一个镜头。不管是最抢眼的汤唯张学友,还是老戏骨鲍起静、朱咪咪、李修贤,还是跑龙套的郑伊健邵美琪。甚至那个不知道为什么出现在这部片中的神秘印度人。

  关于爱情———

  两段“移情别恋”,还是有点突兀

  《月满轩尼诗》的主线是爱莲(汤唯)与阿旭(安志杰)、爱莲与阿来(张学友)、阿来与旧情人的老套四角恋。同时,阿来的母亲(鲍起静)和姨妈(朱咪咪)也跟同一个男人有感情纠葛。

  在家人的安排下,爱莲与阿来因相亲而结识,但两人心中都有挂念的恋人。然而,在相亲之后的不期而遇之中,两人开始渐渐了解对方,不知不觉中暗生情愫。爱莲对阿旭产生感情,是因为在公车上被非礼,他是唯一一个站出来保护她的人。但是后来爱莲离开了阿旭,阿旭不解,阿来的一句话把阿旭打败:“我会逗她笑。”平心而论,阿来用来逗爱莲笑的,都近似于冷笑话。但是他能够给她一种安全感。而阿旭像个不定时炸弹一样让她紧张、担心,他对待一切只会用一种暴烈的方式。导演做了很多铺垫,比如爱莲陪阿旭看武打片时打瞌睡,阿来与老情人隔膜愈深等等,让这两段“移情别恋”的过程显得不那么突兀,又刻意避免那些俗气的表白过程,企图让“蛀牙”成为他们感情的诗意隐喻,但确实还是让观众的情绪饱满度跟不上。

  阿来母亲、姨妈与青叔的感情,多了一些喜剧色彩,但是回味之后其实更酸楚。这条感情线似乎比前一条更加成功和深刻。几个老年人之间的感情状态拿捏得特别准确,那种暧昧才是生活真实的质感。

  关于故事———

  除了张学友外,其他人也都在成长

  影片看到后来,很多人都感叹,这其实是一个关于张学友的成长故事。“四十而不立”的阿来,在十几年前失恋之后,一直过着浑浑噩噩的生活,直到他碰到了爱莲。在和旧情人的重温中,他开始反思。“我以为人的一生不会很长,拖拖拉拉就过去了,但是我爱上了一个人。”

  其实很难搞清楚,他这个阶段的生命中,父亲、爱莲、旧情人、母亲、姨妈、神秘印度人,对他到底代表着什么,怎么样震动了他。或许这也是导演故弄玄虚的地方,但反正目的就是要尽可能地让我们发现,这个“老男孩”终于成长了。简单地说,就是他明白了责任和爱。有一个场面特别让人动容。他母亲生病,医生说她63岁,应该定时做检查。他非常吃惊。医生说你不知道她多少岁?他说,她从来不透露自己的年龄。医生问那么你多少岁呢?他说,我41岁。医生说,你都41岁了,她怎么能不老呢?

  除了他之外,其他人也在成长。比如爱莲,她逐渐明白了自己需要什么样的感情。比如阿来的母亲,她因为太怕伤害和孤独,一直都显得很强势、专断。后来她终于找到一种方式表达她的爱。在结婚的时候,她要求青叔答应她三点:“不准娶二奶、爱狗不准比我多、不准那么快死。”

  关于表演———

  汤唯的回归不算惊艳,也不会失望

  作为全片最大的噱头,汤唯的出场顺序比较靠后。看到她的时候,我们也是首先只看到她的一双朴素的美腿,然后是一张画着过时大浓妆却仍然纯真风情的俏脸。在对着镜子打上夸张的紫色腮红,并可爱地嘟起嘴时,大家都笑了。

  当她与安志杰隔着玻璃在监狱里谈话时,印象中的那个汤唯回来了。在特写镜头下,她还是那么“不完美但足以成为经典”。似乎只有她才能把复杂演绎得那么简单。与《色,戒》中的王佳芝不同,“爱莲”这个角色不是非汤唯不可。只是说,她完成得很好。而且在有些镜头中,她是不可代替的。

  而且奇怪的是,汤唯说粤语的戏居然比她说普通话更自然。香港观众也都承认她的语言天赋惊人,据说基本上非常标准,只有些微的口音。如果说汤唯的回归没有让人惊艳,或许是事实。但在容许发挥的空间之内,她还是绝对没有让人失望的。当然,她的大笑和张大嘴说“没有蛀牙”,没有岸西所说的那么夸张———女演员中只有汤唯敢这样“不顾形象”。

  张学友的表演获得一致称道,当然岸西塑造这个角色时非常用力,有点无聊,有点无赖,但是还很可爱,这个角色是他擅长的类型,但是丰富程度又超越了以往。看这部片子,仿佛看到他将获得某某“影帝”的可能性。鲍起静等超级实力派,基本上演什么就是什么,可以让观众跟着她笑和哭,任意掌控你的情绪。南方日报驻京记者陈祥蕉

  《月满轩尼诗》导演岸西:

  爱情之外,还要加点别的

  《月满轩尼诗》作为汤唯归来的第一部作品,今天起将在内地公映。记者昨日了解到,该片在广州两大院线的预售票情况良好,部分影城的首映电影票甚至已经被抢购一空,只剩前排还有座位。昨日,本报记者对这部电影的导演岸西进行了专访。

  解密:《月满轩尼诗》郑伊健和邵美琪客串是巧合

  汤唯·鲍起静

  《月满轩尼诗》讲述的是一个“宅男剩女”的爱情故事,清新冲淡,充满浓厚的港市风味。虽然走的是文艺的路线,但由于其中鲍起静、张学友等角色的台词设计,妙趣横生而不沉闷。尤其是老戏骨鲍起静在戏中相当出彩,大有抢夺汤唯女主角风头之势。很多观众看完之后表示,去年金像影后鲍起静完全展露了一个影后应有的实力,虽然那个角色只是个名义上的“配角”。

  岸西:可能是因为鲍起静的角色设计比较泼辣,动作台词都更加夸张,所以给观众留下了更加深刻的印象,但汤唯作为女主角,由于所要表达的情绪过多,因此看起来也不像鲍姐这么直截了当。以致于让大家产生了汤唯不如鲍起静的错觉。

  郑伊健·邵美琪

  郑伊健作为岸西导演上一部戏的男主角,是和岸西很相熟的,便理所应当地来《月满轩尼诗》里客串了一把医生。有趣的是,前一秒郑伊健扮演的医生的戏份刚结束,后一秒我们就在大银幕上看到了邵美琪扮演的婚礼证人,这种巧合真是不得不让人怀疑岸西导演是不是在故意调侃这对曾经的恋人。

  岸西:这只是一个巧合,绝对不是有意而为。请邵美琪来是因为我原来请的那个人要价太高,我才找到了老熟人———邵美琪的经纪人,用友情价让邵美琪客串了这个角色。

  讲述:编导的身份我很想尝试爱情以外的题材

  作家·导演

  一向以来,岸西给人的印象都是一个柔弱的女作家,擅长描写的唯一题材也是文艺性的小品。而由她作为编剧的许多作品,看起来都是文艺腔十足。只是,在如今的商业片当道的市场环境下,文艺片几乎不可能取得大的票房。而岸西的出路看起来也就相对暗淡许多,也正因如此,不少人认为岸西转型做导演就是因为“编剧混不下去了。”

  岸西:其实我最喜欢的还是做编剧,之所以做导演,是因为自己写的剧本自己来导,才能更加真切地将剧本原来的意思表达清楚。导演和编剧,经常都是一对冤家,导演有自己的诉求,编剧有自己的想法,他们的意见通常都不可能统一。

  女人·爱情

  作为女导演、女编剧,岸西在娱乐圈里显得相对特立独行。因为是女性,所以她经常被人拉来写一些爱情电影,也因为是女性,她的作品也显得与男导演的讲述手法略显不同。

  岸西:女导演的优势就是拍爱情。在我看来,一些男导演拍爱情戏简直肉麻到要死。但因为是女人,又写了一些爱情戏,大家现在永远都只找我写爱情戏。其实我也很想写点别的呢,比如动作片,悬疑片,古装片都想尝试,但前提是先得有老板敢让我这样做才行。甚至,有机会的话,我还愿意写点卡通电影故事。因为在这里面我想的什么都能表现出来,不过很血腥的很感官的我想我写不来。

  南方日报记者郑照魁

  实习生谷逸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