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神偷》引爆催泪弹 一部电影拯救一条老街

  荣获第60届柏林电影节新生代最佳影片水晶熊大奖的《岁月神偷》,继在香港上映击败《爱丽丝梦游仙境》创造票房奇迹之后,即将于本月16日登陆内地。昨日影片在蓉举行看片会证明该片“催泪弹”的威力名不虚传,全场观众在笑与泪中痛快地观赏了全片。编导对亲情与爱情的细致刻画,让不少观众泪流满面。《岁月神偷》的苦情、励志和感伤、怀旧,改变了以往港产片在人们脑海中固有的快餐消费印象。

  一部电影引发励志情怀

  “以为是讲江洋大盗的,没想到是这么催泪的文艺片。”昨日一位哭肿眼睛的观众如是说。《岁月神偷》是金牌夫妻档罗启锐与张婉婷近10年来的心血之作。以罗启锐本人的亲身经历为蓝本,以上世纪60年代香港小市民家庭艰辛奋斗的感人事迹为线索,再现了那个风云岁月里港人顽强不屈的奋斗历程,堪称一幅“香港往事”的影像画卷。与张艺谋导演的经典作品《活着》一样感人心扉,更别具港岛特色,被誉为“近年来最美最感人的地道港片”。据悉,影片片名让导演罗启锐和监制张婉婷夫妇费尽心思,一度将电影更名为《1969太空漫游》,但最后,“在幻变的生命里,岁月,原是最大的小偷”这句点题语,让他们决定采用“岁月神偷”这个片名。

  观众喜欢《岁月神偷》,在于影片传达的底层草根人物积极的生活态度,《岁月神偷》真正感动人心的,是无论岁月如何诡谲、人生诸多困顿,那始终一以贯之的信念与无处不在的真情。正如导演罗启锐所说:“岁月是片中真正的大话精。电影中的母亲常说‘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我们就是这样乐观地走过来的。我希望所有观众都能从电影中汲取长辈的智慧和克服困难的精神。”

  一部电影提名“一家四口”

  本月18日,香港金像奖将颁发,而《岁月神偷》片中的一家四口全部获得提名:而当初以“友情价”低片酬出演夫妻的任达华与吴君如,双双入围今年金像奖影帝影后提名;再加上饰演长子与幼子的李治廷与钟绍图也双双获最佳新人提名,成就了影史上第一个“银幕家庭”全部入围最佳的神话,堪称金像奖历史上的一段佳话,这也是对该片中演员们真情演绎的最大褒奖。

  其中,“硬汉”任达华饰演性格木讷的鞋匠,双鬓斑白、眼神中充满父爱,5次获得金像影帝提名的他有望首次称帝。吴君如演一个含辛茹苦的草根母亲,这个角色绝对是她从影以来最大的颠覆。而扮演小儿子的钟绍图和大儿子的李治廷堪称惊喜。电影从他们的视角出发,展示残酷人生的同时不失童真,也适当弱化了时代环境。该片煽情戏大都靠钟绍图来激发渲染,小朋友的本色演出抢走三位大人不少风头。而外形颇似王力宏的李治廷其实才是影片真正的男主角,这位歌手出身的新人挑起了大梁。该片主题曲《岁月轻狂》由李治廷演唱,罗启锐作词、卢冠廷作曲。原本以为李宇春凭《十月围城》获得金像奖最佳新人板上钉钉,但看过《岁月神偷》才发现强敌在此。

  一部电影拯救一条老街

  为了还原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影片特别将取景地选在了即将被拆的旧香港街道——永利街。没想到该片风靡全港后,香港人发起了“黄丝带抢救永利街”行动,为香港保留“真本色”。特区政府日前表示,决定保留这条老街。罗启锐感慨:“不知道《岁月神偷》是否真起了作用,但回忆可以保存久一点,对谁都是一件惊喜的事情。”

  电影拯救了一条老街,真情也可以跨越地域,昨日看片会散场时大部分成都观众都红着眼,许多观众都表示,曾在观影过程中落泪。这也让人明白为何该片能在香港击败《爱丽丝梦游仙境》等好莱坞大片,《岁月神偷》虽然没有《阿凡达》式的3D特技,但它拥有再伟大的特技都无法制作出的人间真情。本报记者 卫昕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