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潮》第二期 “功夫武侠论坛”文字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19:33  新浪娱乐
《新浪潮》第二期“功夫武侠论坛”文字实录

《新浪潮》香港第三站是华语最独特的类型:功夫武侠

《新浪潮》第二期“功夫武侠论坛”文字实录

本期嘉宾是陈嘉上、刘伟强导演和光线影业总裁张昭

  主持人魏君子:作为华语电影最独特的类型,功夫、武侠曾经屡掀风云热潮,从胡金铨李小龙到徐克李连杰,功夫、武侠频频旧瓶装新酒,时至2010年,面对美国克隆、泰拳凶猛,我们还有什么高招呢?我们看到台上有陈嘉上导演,他拍的《精武英雄》现在看来也是一部功夫的经典。十几年之后,他又联合了刘伟强导演和甄子丹拍了《精武风云》,挑战功夫巅峰。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探讨功夫武侠片。

  虽然台上的几位大家都很熟悉,但我这里也要介绍一下,这位是陈嘉上导演,刘伟强导演,最边上的是光线影业的总裁张昭先生。其实我们今天约到各位专业人士,是来聊功夫武侠片旧瓶怎么装新酒,其实谈到功夫武侠片,我们台上三位嘉宾和在座的都是很熟悉,我们先谈一下一个很简单的话题:你们印象最深或者最喜欢的功夫片?

  陈嘉上:《精武门》

  主持人:《精武门》?

  陈嘉上:我第一部真是爱上功夫,就是因为《精武门》,因为李小龙。

  主持人:那时候导演当时多大?

  陈嘉上:十几岁吧,中学生。

  刘伟强:我是小学生。

  陈嘉上:小学?那你是念书太差了吧。

  刘伟强:真的,哈

  陈嘉上:初中了。

  主持人:当时第一次看到《精武门》时候是什么感觉呢?

  陈嘉上:就觉得好棒。然后你离开戏院之后,你就想找双截棍。你想打,你想学功夫。就是这种兴奋。当时我想,我们所有年轻人都这样子。

  刘伟强:我相信我们那个年代是,我们就拿妈妈的地拖棍,把它切断,就拿两条(做耍双截棍动作)就打。他影响我们这一辈很大。

  陈嘉上:我们这一辈,这一群人,60后,这群人都爱功夫也是因为这部戏。所以他是开创了太多事情,之前仅管我们都有武侠片,可是这些武侠片就是武侠嘛,演戏而已,是不会走到生活去的,可是《精武门》之后,功夫跟我们离不开。你看我个子很瘦小,可我也学了一阵咏春。我学过咏春,我懂的。(大笑)

  刘伟强:其实我们懂功夫,所以你们小心。我们香港人小时候真的要学功夫,十八般功夫,我基本上有十样能懂。真的,洪拳、太极什么,螳螂……

  陈嘉上:他打架很多

  刘伟强:对,因为要去打架,所以要学。小时候被人打哭,所以要学些功夫。(笑)

  主持人:我记得好像刘家良师傅当年拍了一部《十八般武艺》,这个刘伟强导演有没有帮过。

  刘伟强:我最初做小工就是拍刘家良的《十八般武艺》,第一次看他拍功夫片。

  主持人:我们刚才提到的《精武门》,基本上是开创了当时功夫片的全新潮流,在这之前,陈嘉上导演也说过我们武侠功夫渊源很长。包括关德兴的《黄飞鸿》包括曹达华的粤语神怪片系列,可是直到李小龙的《精武门》出来之后,我们的功夫片才真正的大放异彩。是不是当时的《精武门》打出了亚洲呢?

《新浪潮》第二期“功夫武侠论坛”文字实录
刘伟强谈到小时候学功夫十分兴奋

  陈嘉上:《精武门》可以说有一大段日子,代表了我们中国人在全世界(的地位),你看李小龙吧,我是76年去加拿大念书,我一进去卖海报的地方,头十几个海报排名的一定是李小龙,全是李小龙,然后我们每个学生的海报一定不缺李小龙,可以说《精武门》李小龙就让我们中国人‘不要小看哦,中国人懂打喔’。

  刘伟强:我告诉你们一个经验,我们到欧洲拍戏,个子虽然小一点,但是我们一‘啊’,他们就走,(笑),因为他们以为我们都会功夫。

  主持人:张昭先生是海外回来的,海归派,你能不能告诉我们,当时或者现在功夫片在海外的一个影响,一个最直观的印象?

  张昭:虽然我和陈嘉上刘伟强都是60后人,但我们的观影经验是不太一样的。我小时候看的第一部功夫片是《少林寺》,你要说功夫片的边缘史,第二部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尖峰时刻》,那时候我在美国。到今天,我们聚起来一起拍《精武风云》。嘉上的《精武英雄》是在电视上看的,没在电影院看到,那段时间我可能正好不在国内。其实这个很反映,中国或者华人在世界上的地位上的变化,感觉的变化,《少林寺》对于中国观众来说为什么印象那么深,是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中国人有一种说法是‘英雄出少年’,重生的感觉很强烈,非常的阳光。但是我在美国,作为一个海外游子在国外看《尖峰时刻》,是很心酸的,成龙大哥那么好的身手,到美国要装笑脸,融入好莱坞,跟我们(在海外)的处境是一样的。到现在甄子丹来演《精武风云》就完全不一样了,那是已经完全和世界是平视的。这么一种心态,我觉得很有意思。功夫片这个历史,我们今天回头看,反映了观影者和拍电影人的心态的一种变化。

  主持人:其实张昭先生说到的《少林寺》是我们内地非常熟悉的,其实在香港,好像早在76年,张彻就曾经拍过《少林寺》。而且我们说《精武门》让功夫片打出了国际,但是李小龙拍了几部戏之后就英年早逝,那个时候功夫片本来是迎头而上的感觉,但是因为一代巨星的落下,产生了一项变数。所以我想问一下两位导演,我们知道当时跟风李小龙的很多,然后好像还出现了成龙啊洪金宝啊,七小福的系列,使功夫的格局产生新的变化。然后到九十年代陈嘉上的《精武英雄》,又有一变,我们想现场交流一下功夫片在李小龙之后到《精武英雄》之前的一个变化。

  陈嘉上:我想成龙、洪金宝是很重要的一个过程,他们这一群确实把功夫片带到了另外一个层次。包括喜剧也加了进去,还有成龙大哥的那种演绎。成龙聪明的一个事情是,你不能直接翻版李小龙,翻版不了,有很多人在做,当时李小龙去世以后,银幕一度出现了很多“小龙”的,然后每部戏都‘呀’‘啊’(学李小龙叫),都一样的。当时你就发现原来我都看过,一直到了,我觉得是成龙出来、洪金宝大哥的《鬼打鬼》系列,就变化了,就有很多不一样的东西出来了,袁和平导演也拍了一些奇奇怪怪的……

  主持人:《奇门遁甲》

  陈嘉上:对,《奇门遁甲》,又是另外一个系列。我觉得他们都很聪明,最聪明的地方也就是没去翻版别人,所以我拍《精武英雄》也是基于不想翻版。人家已经做过了,就不能再翻版再重做。

  主持人:刘伟强导演,我们知道他最早是做摄影师出生,而且那个时代的摄影都是要跟着拍功夫片的。

  刘伟强:每天都在打,每天每天都要吊威亚,搞一个镜头就要四五个小时,我都不知道在干什么。

  主持人:连摄影也要吊威亚吗?

《新浪潮》第二期“功夫武侠论坛”文字实录
陈嘉上虽然瘦小,却是好武之人,在论坛自曝小时候就学过咏春。

  刘伟强:我吊过,我的腰伤都是因为吊威亚造成的。因为我们要拍很多东西要吊很高,飞来飞去,要拿摄影机到处走,那时候就这样了。从我第一部功夫拍刘家良,拍《僵尸先生》什么,从这个时候我们就开始慢慢训练,我们对功夫的东西,经验吧,功夫就是一拳啊一腿啊,但是你们去拍,我们全拜他们训练我们拍,一拳怎么拍,摆什么镜头有力,刘家良、洪金宝、成龙还有很多很多唐佳他们,把我们训练出来,我们很小就跟他们,就像徒弟跟师傅一样,学出来了。我当时还是摄影师,洪金宝就教我怎么拍替身不穿帮,等等经验。

  主持人:陈嘉上导演刚才也提到,我们一定不能翻版它,一定要创新。所以我们才有了成龙才有了洪金宝,到了90年代,陈嘉上导演拍《精武英雄》,功夫片的潮流又开始一变,成龙他们都已经去拍现代戏去了,拍《飞鹰计划》、《超级警察》这些,当时您为什么要拍《精武英雄》?

  陈嘉上:拍《精武英雄》的背景是武侠片不停在拍《东方不败》,周围的人都在东方不败,不败下去,每天都看到他们在飞来飞去,有一天我就和袁和平在谈要给李连杰拍一个新戏,拍什么的时候,我就提出了重拍《精武门》的看法,大家就觉得很可怕,大家都觉得《精武门》太经典了,能拍麽?可是我觉得,大家都飞来飞去了,也有点闷了吧,来一点实在一点的,来一点真的把功夫搞出来的戏。我爱功夫,我跟你说也学过一点,把这些拿出来确实很好看,而且也确实很多年没人拍过了,重拍一次可能也好玩。也好在开始我们就确定李连杰不能‘啊吒’学李小龙那样的声音,李连杰就是李连杰,李连杰的陈真,当时就做了调整剧本之后,谈好了。这个戏就过关了。

  主持人:其实《精武英雄》除了里面我们很喜欢的动作场面之外,其实它跟旧版的《精武门》有一个很大的区别,我记得旧版李小龙饰演的陈真面对列强最后是凌空踢出一脚,迎接死亡,可是在《精武英雄》里面,李连杰饰演的陈真呢,它实际上是开放结局,他并不是头脑简单的角色,‘我读的书少,你不要骗我’忠奸立判的那么一种简单角色。能否谈一下,我始终认为功夫片如果想旧瓶装新酒的话,剧情刻画也是很重要的。

  陈嘉上:本来功夫片好看当然就是动作,但观众看来也不止是看动作,他们来看故事,你的故事有没有现代意义太重要了。当时拍《精武英雄》的时候已经跟从前李小龙拍《精武门》很不一样了。

  张昭说得很对,李小龙拍《精武门》的时候,中国人不是人嘞,中国人在外头,外国人看不起中国人的,中国人也看不起自己的,我们国家当时还没强大起来,一直停在国家灾难很多的状况,没有地位,一提到历史就是伤痛,《精武门》给我们,仅管伤痛,但是有一个人站起来过,但是还是死,跳出去是死,很傻的,没有出路。可是就打一遍吧。可是到我拍《精武英雄》的时候,已经不一样了,国家已经起步,已经改革开放,有中国人海外回来,我记得我在看我们国旗升起来在奥运的时候,我当时哭得不得了,可是当时我们中国人站起来了,人家要看你中国人。我就有了新方向与新背景,除了会打之外,还有头脑。是从这个角度去写新的陈真。不会跟老版一样,说所有人都是坏人,看到小日本就打吧。可是《精武英雄》你会发现他会探讨帝国主义和军国主义这些事情。这也是我写《精武英雄》的一种冲动吧。

  主持人:功夫片到了《精武英雄》时候,其实出现了很多变种,神魔满天齐飞,我记得98年,刘伟强导演就拍了《风云雄霸天下》,功夫武侠和漫画结合起来,能否谈一下,因为当时功夫片已经很少有人拍了。李连杰成龙都去了好莱坞了。

  刘伟强:那就好了,他们走了,我们来拍。哈哈。不是,那时候很多问题啊。我们之前拍了《古惑仔》,《古惑仔》也是功夫片,也是打,但用另外一个方式来打,但是用的是刀剑什么东西,那时候没有办法,要想把功夫片往更深的地方走,想了很久,才有胆去拍,那时候刚刚开始有电脑特技。我们特技片是有,但是是从前设备又老又旧。那时候就刚刚好有机会去接触这些东西。那时候就有改变以前的冲动。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