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潮》第二期 “功夫武侠论坛”文字实录(3)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8日19:33  新浪娱乐
《新浪潮》第二期“功夫武侠论坛”文字实录(3)

陈嘉上、刘伟强、张昭谈起功夫片非常活跃

  主持人:我们今天在香港国际电影节做的这个“华语类型片论坛”,《精武风云》刚才我们听很难用类型片去概括。

  刘伟强:我想可能叫功夫动作片吧。

  主持人:或者叫超能片。

  刘伟强:我们拍了那么多年,我跟陈嘉上一起合作,从小就拍,每次不能重复再重复,就想每次都有新意。

  主持人:张昭先生怎么看类型片的需求越来越高,我们拍类型片的人才、资源,到现在可能会出现很多问题,所以我们想知道现在华语片的情况下有怎样的进程?

  张昭:危机深重,我们很幸运,跟高手合作,也只有一部,华语电影人才不多。就跟我十年前回到国内,信心来自于一个女孩,她说,你们拍吧,观众对华语电影没有那么苛刻,现在把华语电影换成创新。一年就彻底地变了,上半年和下半年还不一样,速度很快。创新是第一要求,观众要求突破,但到底突破成什么样,还没有具体的方向。业外资本很多,要求动作导演,但有了动作导演就拍的好看吗?这可能是一条出路,要不怎么打得过《2012》,《阿凡达》和技术呢?新是最重要的,动作片也是这样的。

  主持人:刚才听三位在谈功夫片动作片,其实一直在谈到一个创新的观念,包括陈木胜的《全城戒备》,功夫如何跟科幻题材融合嫁接,下面陈嘉上导演有《四大名捕》的武侠片,也有新的一种尝试。今天我们做这个论坛很希望能跟大家做一个交流,因为几位都在谈创新的问题,那底下观众有没有想跟两位导演和张昭先生交流的?

  观众提问:陈嘉上导演好。我想问一下,像《阿凡达》到了中国,他里面有功夫、爱情、又有3D,好像去年吴思远导演说的,一个片赚钱,六个片打平,其他都亏本,我们现在有什么生存的机会与缺口何在?毕竟我们的片子到了法国到了欧洲能卖的钱还是很少的,市场主要还是在中国,我想问一下我们怎么才能打出一条血路来呢?《阿凡达》霸占了很多电影院,很多时间都给他包了。

《新浪潮》第二期“功夫武侠论坛”文字实录(3)
刘伟强导演入行就跟刘家良师傅拍《十八般武艺》

  陈嘉上:我想,《阿凡达》不是每个月都有的,不用担心。第二,我同意《阿凡达》在中国内地的破坏力太强了,但在香港的破坏力一般,它票房还是很好,可是不等于产生像在中国这种摧毁的感觉,其实摧毁中国电影的是院线,是我们的院线把所有的影厅投放到一个戏里头,这个现象在美国不会发生,很多地方都不会发生,为什么?美国有一个规定是来控制戏院的。我们的戏院是不够的,5000、6000块,需要平衡。《阿凡达》你是很卖座,你可以放映时间长一点,但不需要霸占大多数电影院吧。一个当期内,太多电影出来,电影院不够,也是一个问题。《阿凡达》加速和突显了这个问题。但你也不会永远碰上《阿凡达》。

  比如说,在泰国,泰国起飞的时候,他们就很聪明,投资人都会互相商量,同一档不会有超过两部泰国电影,就变得了让每一部让观众都能记住,但是咱们是一窝蜂,我们平台不够,就变成了只宣传大片。咱们应该行业规范,可以坐下谈,守一些规矩,摸索下去。但是,其实阿凡达没有当年的《侏罗纪公园》恐怖,我们当时都觉得《侏罗纪公园》来了,香港电影会死,但是我们还在的……我们要相信自身文化。我们的发言权不要放弃。

  张昭:我补充一下。其实是好事,吴思远先生说的这个现象是好事,从什么意义上来讲呢?华语电影要检讨自己的问题是好事。亏点钱只是暂时的问题,会去反省自我。守住中国市场就了不起了,怎么去守住,打群架,中国人就是人多,都培养拍片子,不要拍那么多。死起来就真的死了。多拍中等规模的华语电影,是与好莱坞电影周旋可持续发展的路径。

  中国电影最迫切的问题,就是要持续发展。电影院、投资人、好莱坞都想抢钱,这个市场长不了。

  观众提问:年前看《苏乞儿》上映时候,有一段是3D的动作,但是剧情和效果都不太受观众认可,想问一下功夫片这种不太现实的题材适合做3D吗?怎么将技术和故事结合?

  陈嘉上:3D只是表现方法而已,《苏乞儿》他们用3D没有想太清楚,怎么表现这个3D,我知道他们是后期再做的。普通戏和3D的对剪,观众放下摘下眼镜太频繁,就火了。光看这部分,就知道他们没想清楚。没有3D就不行?不会的,我们不会没有3D就不看。但做3D做得不好,就很惨,不要追新的模式。人家用很多钱在做,但是马上咱们就跟风,做出来是山寨版。比如,侏罗《纪公园》当时出来了,我们也不是马上就学的,可是等了很多年才拍《风云》。这个态度太重要了。

  刘伟强:现在很多人说,小孩也在说,这个是很危险的,因为3D不是那么简单,必须要学很多技术,不能说这个技术好,票房好,就一窝蜂拍。《阿凡达》不是一天来的,不是十年,最少是二十年,不能随便说要拍3D。真的要用脑筋去,不要去骗人。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

  观众提问:三位你们好。我想问两个问题。

  刘伟强:一个,哈哈

  观众:也行。就问一个功夫武侠创新的问题,目前的题材大部份都做完了,可否能不能做一个现代题材相关的,如何做到一个像以前那样,做一部功夫片,全民功夫互动,让全民都爱功夫?

  陈嘉上:这个可能已经有人在搞吧。我一直强调,没有对和错的,只有选择,有的人选择了这个方法,有人挑了那个方法,你说现代戏,我们香港导演拍内地戏的时候,拍合拍片时候,我们一般不敢拍现代戏,其中最大一个原因就是我们对现代的题材,对城市人的把握很小心的,他很快会拍一部现代片,可是不是功夫。我们是比较谨慎的。我有听说我旁边很多公司在搞功夫也是现代的,这个是会有的。

《新浪潮》第二期“功夫武侠论坛”文字实录(3)
《新浪潮》今年香港之行结束,大家合影留念。主持人说:明年再会。

  刘伟强:功夫片,我不懂的。(笑)其实不懂的态度是最好,可以学。我们当导演很惨的,老板说一句,片商要说一句,电影局说一句,要很小心,所以要慢慢来吧,我们会去搞的。

  张昭:功夫片,你说的全民类型,之所以称之为类型,是针对某种特定的观众的。不是我像你这个年纪的男孩子就喜欢功夫片,女孩子就喜欢……我觉得会有。如果针对性强了,可能东西就比较容易出来。可能他们说的就是这个意思,还得想想针对谁。

  主持人:看来我们台下这位观众对功夫片很有兴趣,也愿意看一下我们导演的创新出奇在哪方面,我希望我们明年在香港国际电影节再开“华语片类型论剑”的时候……

  观众,还有一个问题

  观众:三位好,我想问一下三位,功夫武侠片由最开始的人与人之间打斗,过度到一种特技的制作,现在又回归到人和人的打斗。我想问一下未来的趋势是怎么样的呢?影展很多3D的展出,三位有没有研究过3D技术?和想到切入的方式?

  刘伟强:我先答3D的问题。2000年我就去学过这个,那时候有IMAX,我去了两个礼拜怎么去拍,我去了两个星期回来就不搞了。因为太麻烦了。3D要用三倍的时间和三倍预算、三倍的精神去拍,值不值得去搞这个东西,值得去想。要不要做,得看个人。机器很大,还得看要拍的电影的题材,功夫3D不太好,会头晕,得像个好的方法。技术在美国很成熟,但在国内和香港却是不太懂。

  主持人:谢谢各位,可能各位还有很多问题,我希望明年我们的《新浪潮》在香港国际电影节上,我们继续再会……咱们再办一个导演论坛,谢谢各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