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神偷》看哭观众 亲情爱情细节令人动容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08:21  南方日报
《岁月神偷》看哭观众亲情爱情细节令人动容
《岁月神偷》创造了香港票房奇迹

  南方日报讯 (记者/郑照魁)虽然听起来有点像一部武侠片,但《岁月神偷》这部纯粹的港产片一没有动作戏、二没有“无厘头”、三没有与鬼怪情色打“擦边球”。这部以小人物故事为主线的电影却在香港上映首日便击败好莱坞3D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本月16日,这部由任达华吴君如主演的温情故事片《岁月神偷》将在内地全线上映。昨日,该片在广州试映,从观影效果来看,不少人明白了该片为什么被香港人如此看好———电影结束后,几乎所有人都是红着眼圈、流着泪走出影院。

  偷乐:温馨细节让人会心一笑

  这部由罗启锐、张婉婷夫妇合力打造的电影走的是与当年《天水围的日与夜》一样的温情小人物的路线。但整部影片其实讲的是一个悲剧,通过任达华和吴君如这对鞋匠夫妇在1969年这一年的经历,讲述了“在变幻的生命里,岁月,原是最大的小偷”的沧桑道理。

  在电影中,一家的生计就靠罗先生(任达华)做鞋来维持。在影片的前半段,观众们不时发出会心的笑声。尤其是罗太太(吴君如)那张利嘴,开场不久,罗太太面对3个买鞋的孩子,硬是把穿起来偏大的鞋子说成合适的,把偏小的鞋子也说成是合脚的,导致买鞋的大人无言以对……

  偷泪:小人物处境让人感叹

  由于影片的设置是几位主角从广州过香港“讨生活”,因此很多广州观众看到那个年代的香港更有感触。一向演喜剧的吴君如在这部戏里实际上并没有多少搞笑的戏份,相反她的演出却显得非常朴实,“罗师奶”一身传统打扮,眼角眉梢偶尔流露出愁苦,但面对儿子们却又是无限的欣慰,而她那一句“做人,一定要信。”也成了整部电影里支撑主角一家生活下去的最大精神支柱。

  让观众们从喜悦开始转为与主角同悲的戏份就是电影中段那场台风。因为台风的原因,任达华一家那个“临时性建筑”几乎连屋顶都被掀掉;而在台风中昏迷倒地、曾经在全港跨栏比赛中连续夺得第一名的大儿子被查出患了癌症。任达华在片中所说的那句“一个鞋字,半边难,半边佳”,让不少观众产生感叹,但大儿子去世时,他们夫妇在路边一边吃包子,一边憧憬未来的情形,更让人感到心酸。除此之外,警察的逼迫、护士的索取小费,各种当年香港社会对小人物的压迫都异常真实,也使得小儿子”供半份月饼“的愿望让人看起来异常动容。

  偷“情”:爱情亲情兄弟情让人回味

  作为一部以情动人的电影,《岁月神偷》自然免不了要提到年轻人的初恋。但大儿子的这段感情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俗套的穷小子爱上富家女的故事。最终富家女去了国外,在其当年男友临死前又赶回来探望,临死前的那一吻,看得无数女性观众潸然泪下。

  但相比于爱情,《岁月神偷》更让人印象深刻的是其中展现的家人亲情。任达华对两个儿子恨铁不成钢的严厉,吴君如“花言巧语”哄骗孩子却又说“我啥时骗过你”的那种狡黠,以及哥哥将金牌送给弟弟,在病中还不忘教弟弟如何跨栏的情节,都让人在看完之后胸中回荡着一种浓厚的感情。一位年轻的女观众说:“很久没有这样痛痛快快地感动一回了。片中的初恋拍得很美,但结局太酸楚。如果不是在电影院,我会大声哭出来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