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雯丽发射亲情催泪弹 《我们天上见》获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15:09  新京报
蒋雯丽发射亲情催泪弹《我们天上见》获好评

《我们天上见》海报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

  N0.202《我们天上见》

  观影评分:85.12 观影地点:国瑞城百老汇影院 观影时间:4月7日

  30位本报读者参加了蒋雯丽导演的自传电影《我们天上见》的观影,大家给出评分为85.12(满分100),成为本年度目前为止得分最高的华语片。观众们对这部文艺片普遍持赞扬的态度,麦乳精、搪瓷杯和牙膏、蒸汽火车头等都勾起了各个年龄层次观众浓浓的怀旧情绪。不少观众表示,看完电影也开始想念自己逝去的亲人。蒋雯丽的首部执导影片,观众感叹其用心良苦并评价说:“在中国,真实是最好的编剧。”

  拿下今年华语片最高分

  这虽然是蒋雯丽执导的第一部电影,却意料之外地获得了观众们的好评。《我们天上见》获得85.12分的高分,一举成为本年度目前为止,得分最高的华语片。而之所以这部处女作能获得高分,就观众看来,还是因为它表达的感情和故事真实。

  《我们天上见》中的祖孙情是我们大部分人都经历过的,电影中有许多对小兰和姥爷日常生活的细腻展现,虽然这些故事显得很细碎,但却不让人觉得冗长。有过与姥爷姥姥爷爷奶奶一起长大经历的观众对这部电影尤其缺乏抵抗力。

  回味旧时光 情感温馨

  《我们天上见》以蒋雯丽小时候在安徽蚌埠和姥爷相依为命的故事为原型,小兰的父母在新疆参加建设,她从小受到小伙伴欺负,姥爷则像大伞一样为她遮风避雨。

  这部电影没有任何跌宕起伏的情节,它就像一幅白描画,用淡淡的画笔在大银幕上勾勒出一个又一个场景,比如小兰第一次遇见有人死去,梦里掉了很多颗牙;小兰每天被姥爷逼着喝麦乳精……蒋雯丽将自己的生活体验写进了电影里,真实的场景引发了观众的怀旧情绪。

  浓浓祖孙情 表演精彩

  与如今许多电影都靠明星撑场不同,《我们天上见》几乎没有大腕。饰演姥爷的朱旭虽然是绝对的实力派演员,但很低调,而两位小演员更是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但就是这样一个组合的表演,却赢得了观众的一致认可。

  朱旭的表演是“润物细无声”似的,自然、不夸张,却把一个独自抚养外孙女的老人演得极其打动人心。而两位小演员,一位把童年小兰的孤单演绎得恰如其分,一位把少年小兰的些许叛逆把握得细腻入微,让人都不敢置信这其实是蒋雯丽在拍摄当地选的毫无表演经验的孩子。

  嘘嘘时间

  整部电影没有什么太多的情节,它更像一个小品,所以错过哪一段都不会影响你对剧情的了解。但是建议你不要去上厕所,因为情绪如果断了就会影响观感。如果非要嘘嘘的话,就在小兰和朋友玩捉迷藏的时候去吧。

  ■  感人排行榜

  最感人道具

  麦乳精 14票

  蒸汽火车头 7票

  搪瓷杯和牙膏 4票

  戒尺 3票

  麦乳精成为观众心中最为怀念的童年回忆。小兰被姥爷逼着喝麦乳精,她以为麦乳精对花草也有好处,就每天给兰花浇麦乳精,把兰花给浇死了。

  最感人主演

  “姥爷”朱旭 25票

  “儿童小兰”朱一诺 4票

  “少女小兰”姚君 1票

  朱旭老师表演生活化而不煽情,将疼爱孙女的姥爷表现得淋漓尽致,因此在最感人主演的评选中,高票获胜。当然,这与朱旭老师自己也有个疼爱的孙女不无关系。

  最感人元素

  表演 18票

  导演手法 5票

  整体制作能力 4票

  电影观众普遍将电影中最感人的元素投给了演员的表演,看来这部戏朱旭老师的表演让电影增色不少,也有五位观众投票支持头一次转型做导演的蒋雯丽,认为她“很有前途”。

  ■ 观众评语

  让我想到最疼我的奶奶。我们天上见。100分

  老实说,我不觉得这个故事有多么悲凉,更觉得温馨。100分

  真实的电影,完全不做作,没有过分的煽情却很感人,意味深长。如果想着会有我最爱的人在天上等我,我也将不畏惧死亡。 95分

  充分证明了只有真实和真诚才能打动人。90分

  片子的感觉像一幅氤氲着江南水汽的水墨画,散发着沁人心脾的兰花香。 85分

  朱老爷子的封镜之作。80分

  画面唯美,但故事性不强。过多的个人情感表达,未必是观众需要的。70分

  有诚意,仅此而已。65分

  本版撰文/张暄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