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立行:我不是富二代 徐静蕾让我感觉温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1日23:05  金羊网-新快报
黄立行:我不是富二代徐静蕾让我感觉温暖(图)
时尚
黄立行:我不是富二代徐静蕾让我感觉温暖(图)
等等

  ■新快报记者 刘嫣/文 龚吉林/图

  最近见报的频率超高,有人说:“黄立行沾了电影《杜拉拉升职记》不少光啊!”可是更多的人却说,这部电影最大的看点就是黄立行扮演的王伟,有型有范儿,是白领好男人的新标准。

  其实黄立行并不是一个新人,只是感觉他突然红过一阵子,之后又销声匿迹了。原来他说自己曾经退出过娱乐圈,这是为什么呢?

  看到网上有八他的帖子,很多人很好奇他的家世与背景,有人说他是个“富二代”,但是他却笑笑予以否认,这又是为什么?

  而以前他并不介意告诉别人自己的女朋友是谁,和杨乃文的一段感情曾被所有人都津津乐道,但是现在他却学会了“不谈感情”,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关于黄立行这个人的若干个“谜”,现在就来揭晓。

  记者印象 追求完美的大男孩

  在《杜拉拉》这部电影的宣传期里,和黄立行断断续续聊过两三回,却感觉好象已经认识他很久了。大概是因为他身上有些特质与我身边的一些朋友比较像,他喜欢抽烟,喜欢看魔幻小说,普通话讲得不是很好,所以讲得比较慢,边想边讲。之前听很多人提起说黄立行很喜欢“开黄腔”,大概和他讲普通话有关,所以没有见识到这一点。大多数时候他是温文尔雅且彬彬有礼的,偶尔也会大笑,就好像电影里面最后的那一个镜头,笑得两排整齐的牙齿都露了出来,很天真、很单纯的样子。

  他至今都没有敢去看电影,说因为是自己演的,所以很容易就从电影里面跳出来,害怕看到自己不喜欢的东西,害怕挑出毛病,害怕看到自己的样子不好看……“害怕”得多了,让我不得不相信,其实片中那个霸气的、会吵架的、骂起人来很严肃的王伟和黄立行本人是两回事。

  但后来听他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其实处女座的黄立行对细节追求得非常完美,加上从小又跟着开酒店的老爸学到了很多管理经验,所以有时候“微服私访”起来还蛮可怕的。

  最经典的一次就是他有次去到店里,发现有个角落没有整理好,就马上要求经理处理,结果对方有点想推脱地说:“不好意思,我才上班两个月。”结果黄立行马上变脸说:“这个问题我进来五分钟就已经看到了,你还需要两个月吗?”好吧,听起来的确是和电影里那个经常把海伦骂哭的王伟非常像哦。

  Q1 他为什么退出娱乐圈? 每天穿同一套衣服,厌了

  以LABOYZ 出道的黄立行,曾经在台湾的娱乐圈红极一时,但组合解散后他就退出娱乐圈回到学校念书,问他为什么这样选择,他坦言自己曾经对娱乐圈失望。

  “最初只是因为三个表兄弟喜欢跳舞,一卷跳舞的录像带被唱片公司发现,所以就辗转到了台湾发行专辑,那是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我们以为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然后可以赚很多钱,但其实前几张专辑,我们只能赚个十万台币左右,连上通告的费用——1350台币——也得三个人均分。”

  两三个月一张专辑,这样的收入比起普通的上班族来说已经算是不错的,但对艺人来说却要付出很多劳力,还要承认被很多人关注的压力,加上所有人都以为他们赚了不少钱,所以其实一点也不轻松。到了90年代后期,LABOYZ 走红后通过合约调整,广告增加了,收入也提高了,但是黄立行却发现自己无法享受唱歌这件事情本身了。“那时候,我们没有办法唱自己的歌,因为唱片公司总是说,要按照他们的想法才有办法生存。每次一到新歌打榜的宣传期,我们就要上台湾各大综艺节目,每场都要跳舞、唱歌,过程当然是开心的,但是你想每天要跳十几次同样的舞,说一样的话……而且我们只能穿同一套衣服去每个节目,那叫‘打歌服’,因为形象一样我们才能被观众记住。每场跳完,衣服烘干,就要赶到下个场子,回家再洗,第二天又穿,再继续前一天的节目。”

  这样,LABOYZ 的三个人逐渐失去了兴趣,组合解散后,哥哥黄立成回到美国工作,而弟弟黄立行就回到美国学校里去念书。

  Q2 退出之后他做了什么? 最后学到戏剧表演,对了

  回到学校念书,黄立行开始并不清楚自己的兴趣在哪里,于是从心理学转到了经济学,又转了几个学科,最后他选择到一个私立学院学了两年戏剧表演。

  “那时就是觉得表演好玩,和很多不同年龄阶层的同学学演戏,老师会从角色出发,带我们认识各种不一样的理论和演戏的方法。”此外,他自己又找老师每周三天学习唱歌。那时候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做,只是单纯觉得上这些课很好玩,很开心,所以也几乎没有翘过任何一堂课。

  学校毕业后,黄立行开始觉得自己当初在音乐上还有些事情没有完成,于是他又回到台湾,开始他的音乐工作。刚开始很不顺利,因为台湾当时的唱片没有类似的曲风,唱片公司的人对黄立行说,他做的这些音乐都是国外的,如果台湾人想听就会去找国外的音乐来听。“我做的音乐类型,世界的另一头有一半的人在听,乐迷们之所以会去选择听国外的音乐,就是因为他们没有选择。最后,黄立行遇到姚谦,后者喜欢他的音乐,这样他才开始对自己的唱片有主导权,能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在专辑里。

  不过回来之后,一直有人说黄立行出专辑的速度太慢,经常让他的乐迷一等就是两年,完全不像别的台湾歌手,一年一张或者一年几张。黄立行开玩笑说,有次经纪公司又催他出唱片,他给对方讲了一个故事:“有人发现米开朗基罗总对着一块大石头看,一动也不动,没有人知道他在做什么。直到有一天,再有人经过那个位置,发现米开朗基罗已经不在了,那颗大石头变成了大卫的雕像。”直到现在,黄立行的经纪人每次提到这个总是又好气又好笑,因为她后来发现这个故事是黄立行看美剧学来的。

  Q3 他究竟是不是富二代? 他出生在医生世家,断了

  曾经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是八黄立行的家世背景的,有人说他是“富二代”,家里条件很好,完全不需要做艺人来赚钱。黄立行听了以后笑:“是吗?我们家的财产到了我这一代应该差不多用完了吧。”

  黄立行的哥哥黄立成现在已经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生意人,当然也还离不开音乐创作方面的事情。谈到自己和哥哥的感情,黄立行说:“其实我们年纪蛮相接近的,从小就在一起玩。小的时候我总希望哥哥称赞我做得不错,很喜欢他给我鼓励。长大以后,我们还是在一起,吃饭、玩,连朋友都是同一群,个性和喜欢的东西都还是蛮像的,只是表现的方式有不同。他很随性,有很多计划,有些事情可能还没有计划,但还是很随性。”

  两兄弟出生于一个医生世家,“我外公是医生,我爸爸很多兄弟也都是医生,我爸爸就觉得我们的家庭一定要有医生。然后他看我哥哥,觉得不太可能,所以把全部的希望放在我身上,希望我做医生。可是我记得我们刚出片的时候,他说好,你要做,那你就要努力,不能玩儿,就是要学,不能不努力,说话要算话,做什么要有头有尾。我就一直记得这一句。因为我觉得信用很重要,对每一个人来讲都很重要。”

  好在一家子人都很随性,即使两兄弟最后都没有做医生,而是做了艺人,但是黄立行说自己的父母依旧很支持。“我爸爸喜欢电影,我可以看得出来。他只是担心艺人的生命力比较短,我知道很多父母都会担心他们的小孩,因为艺人的生命力真的很快,当你已经习惯这种生活的时候,怎么收回去然后找一个新的工作?我知道他们为什么会害怕,我自己都会害怕。”

  Q4 他为什么不愿谈感情? 公开恋情不会加分,算了

  最近好朋友吴建豪被拍到和一位女生一起逛街,后来承认那就是他的正牌女朋友,黄立行说:“他要加一个礼拜的工作哎,不停地接记者的电话,解释这个是怎么回事。而且他出专辑的时候,别人肯定不会问专辑的东西,都会问他你这首歌是不是为她写的?如果你说不是,又会问你那是为谁写的?”

  过去不喜欢隐瞒自己的恋情,谈了就谈了,大家问起来也就承认,但是现在却学会隐瞒,黄立行说因为公开恋情不会给工作加分。“以前我讲过有女朋友,结果媒体过了好几个月都不放过我。好像杨乃文,都是五年前的事情,但是现在大家还在讲。我不懂为什么艺人要公开自己的感情生活,我是不喜欢偷偷摸摸,公开的好处就是生活可以简单一点,但是坏处就是对你的工作没什么加分和帮助。虽然我现在是单身,但是我觉得即使我将来不单身了,我也会说我是单身。”

  真恋情不愿意公开,那么对于别人借他来宣传的事情,他又介意不介意呢?“单纯娱乐就好了,谁讲什么,消费我什么,也是为了专辑或者电影。有我也没办法,因为你澄清了她又会回应,然后怎么都赢不了,索性就当给别人打了一巴掌就好了。”

  黄立行畅谈《杜拉拉》“徐静蕾让我觉得很温暖”

  电影《杜拉拉升职记》将于4月15日全国公映,除了时尚的职场题材及老徐的导演功力,身兼电影男主角与主题曲词曲双重身份的黄立行也是备受期待。近日,影片男主角黄立行与本报记者畅谈关于这部电影以及导演徐静蕾。黄立行在访谈中提到,导演徐静蕾不会让自己觉得压力很大,自己从来都不会担心被导演骂,导演让自己觉得特别温暖……

  谈电影“剧本吸引我,我不想演自己”

  问:《杜拉拉》的吸引力在什么地方?

  答:是剧本吧,看完剧本觉得还是一个蛮有意思的故事,看完觉得角色至少不只是要我演自己,而且跟我平常的生活很不一样,比较有挑战性,演完会有一点成就感。而且机会不错,又是男主角,就答应演出了。我也喜欢王伟这个角色,不会因为看到一半就觉得这个人为什么会这样,剧本写得蛮深的。每个角色都会很清楚,不会觉得是随便丢几个角色进去,每个人的角色都有投入。

  一方面是导演徐静蕾和中影都有一定的口碑,毕竟希望自己出演的电影能有更多的人能看到,这次是商业电影,可以让更多人看到。《杜拉拉》以前是蛮红的网络小说,我看完剧本,也听他们聊过和书比较不一样,所以就问他们我一定要演跟书里一模一样?小说里王伟是北京人,我不是。

  问:那个时候在拍之前还没有看过小说吗?还是到现在都还没看过小说?

  答:后来要拍的时候说我不想看,我想很单纯地自己想象要怎么创造角色。很多人要重拍电影时,会回去看之前的那部电影,我觉得这样只会去学另一个人的作品,模仿原版的演法,或是有影响。我觉得那样不好。对我来说我是用音乐来想,比如做重唱的歌,音乐一定要重编啊,一定要有自己的个性在里面,否则会觉得没有必要这样去做,会不能超越之前的作品。

  谈角色“导演的想法,应该跟我一样”

  问:但是你会担心大家觉得你比较不像原著里面的人吗?

  答:那是一定的,我自己也很喜欢看书。我常常会看完书去看电影,觉得书比较好看,那没办法的事情。在人家的想象力里面,看完一本书会创造一个模样,像《哈利波特》、《侏罗纪公园》。我没看过《杜拉拉》的书,只有很多人告诉我剧情。

  我就知道王伟是一个上班族的主管,我拿这个去研究,觉得好玩。我也没有故意要去演北京白领,因为剧中男主角王伟是北京人,我也不可能说服别人,我是北京人。如果你要找北京人,有那么多选择,为什么来找我?所以我就觉得导演愿意找我,他们应该也有跟我一样的想法吧,不会管那么多,就是创作一个完整的故事。

  问:那个时候有在你的身边去找类似背景的人去诠释王伟的这个角色吗?

  答:有,五六个吧,我身边很多朋友不只是在销售部,也有一些CEO的朋友,包括我自己也有开公司。其实我看到每一个白领,他们的做事方法都是不一样的,每一个都是很有自信,在工作上都是表现得很专业,可是私底下和他们玩就不一样了。他们都是没下班的,不管是几点他们都是可以工作,不是说下班了就不管了。很多都是国际公司的CEO,不管是几点都在工作。

  可是了解到这些都只是他们的背景,了解就好了。最多就是看他们对人的关系、对他们员工。刚来北京的时候,徐静蕾也帮我安排见过两个CEO,跟他们一起出去玩,我觉得只有去玩的时候才能慢慢地关注,当然我也在玩,但是一边玩一边关注。那个不难,最难就是把一个人的角色关注好,确定这个人对我是什么感觉,在我记忆里谁是比较像王伟这种人,我对他会怎么样,还是有很多功课回去是要做的。

  问:有没有特别想演的角色呢?

  答:没有,我觉得只要有我特别喜欢看好的剧本和好的故事,不一定要有挑战性,只要跟我的私生活有不一样的。我看到很多剧本会觉得没什么兴趣没什么感觉,有些剧本是真的写得不太好,剧本里还存在着很多问题。或是写得太普通、或是发生的事情不会觉得有趣。难得看到一个剧本是我喜欢的,角色也是我喜欢的。所以只是刚好。

  像詹姆斯·卡梅隆的《阿凡达2》就在等我演出(笑),没有啦,很多人希望合作的导演,张艺谋、李安等等我都会想合作。但是当演员就是要等待,我也会等待一个好的剧本。(会想演一些杀人魔类型的吗),都可以啊,只要是不一样的角色,但是要是一个杀人魔从头杀到尾,不知道他为什么会是这样的剧本,我也会害怕。

  我一直觉得我有热情,我希望当然是有更多机会接触到不同的选择。以前没多少选择,大家还是觉得我是歌手,有好的角色也许不会到我这里,圈中有很多有名的,可以赚到钱的艺人,有等到我这里可能就变成配角的配角,那我已经作为一个歌手,我就不会这么去拍这样的电影。因为我本来就有一份唱歌的好工作。

  谈老徐演戏像作弊,导演就像老师”

  问:你对徐静蕾的印象如何?

  答:我以前只知道徐静蕾是大陆有名的女演员,要合作之前,我只看过她演的《投名状》,当他们告诉我的时候我就去做一些功课。一见面她就跟我说,她可以帮我安排跟一些CEO见面,那个时候我就很高兴,平常导演不会这样给他们的演员去安排,也许她也是害怕我这个男主角不是专门演戏的。跟她开会完,我也跟她说我的背景,在要跟她演戏的时候都会让双方比较自然,而且她还是一个很厉害的女演员,所以她来配合我比较容易。

  她也会帮莫文蔚带戏,台词她不会要你一定要跟剧本一模一样的,只有几条比较重要的戏会按照剧本。我们常常坐下来聊一聊、想一想看怎么样才是最合适的。我的国语不是太好,她会帮我修改台词,让我演起来会觉得更轻松,因为她是跟我一起演。所以我担心的点,她会注意的点,都会关照到。而且我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问她,无论是角色的关系,或是该怎么表现。所以我觉得这次演戏好像在考试作弊,导演在旁边,就像是老师在课堂上,随时在偷偷告诉你这个角色的答案在哪里。她让我觉得很温暖,不会让我觉得压力很大,很有安全感。感觉很专业,不会让我觉得害怕会不会被导演骂。

  问:在拍摄过程中,她又是主角又是导演,你觉得她工作起来会不会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答:一开始会觉得有一点奇怪。因为有时候我不太确定她是用演员的角度来跟我聊还是用导演的角度来跟我聊。演员有时候会聊这个戏我们应该会用什么感觉。我不知道她是在讨论还是在用导演的身份下命令。偶尔我也会给一些建议,我就觉得她是很好沟通的,蛮开放的。

  问:在片场有看过徐静蕾比较脆弱的一面吗?

  答:有时候,连续拍了18个小时,大家都比较脆弱了。我跟很多导演接触过,不只是电影导演还有广告导演,他们这时候可能很容易发脾气,我会发现她反而会很稳,虽然蛮严格的,但讲话都很有道理,会用道理去说服自己的剧组照她的方式走。我觉得很厉害,也很不同。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