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山楂树之恋》开机 张艺谋玩神秘剧组忙布景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3日14:23  武汉晨报
《山楂树之恋》开机张艺谋玩神秘剧组忙布景

外景

《山楂树之恋》开机张艺谋玩神秘剧组忙布景

青龙村正值油菜花盛开之际

《山楂树之恋》开机张艺谋玩神秘剧组忙布景

这一幕有可能出现在电影中

《山楂树之恋》开机张艺谋玩神秘剧组忙布景

剧组在洋坪镇制作的布告栏

  特派记者邱晨 宜昌报道

  张艺谋备受关注的新片《山楂树之恋》已于近日在宜昌秘密开机,据了解,剧组在宜昌市当地拍摄了几个镜头后,日前已经转移到距离宜昌一个半小时车程的远安县准备下一阶段的取景工作。

  虽然影片男女一号人选仍未公布,老谋子和演员组继续跟媒体玩神秘,但《山楂树之恋》剧组在远安的主要取景地的搭建却已步入尾声,日前晨报记者专程赶赴取景地,探访了《山楂树之恋》的拍摄场景。

  时代标语刷满小巷

  现实:洋坪镇政府旧址

  电影中:未知

  10日下午,记者驱车赶往《山楂树之恋》的取景地之一——洋坪镇。剧组选在洋坪镇政府旧址搭景,虽已是晚饭时间,还是有不少工作人员忙着做木匠活,宣传栏被漆成了白色,木门漆成俗气的天蓝色——所有的东西看起来都很有当年“生产大队”的感觉。

  镇政府旧址门前的整条小街也被利用了起来:门口派出所旧址旁有一栋三层楼高的私房,墙上刷着做旧的“全国人民一条心,永远跟着共产党”的标语极其显眼。这条街道所有的沿街房屋都被重新涂刷过,有花圈店、雪糕店等,类似“发展经济保证生产”这样的时代标语则被做旧刷在墙面上。

  据了解,剧组对外墙随意粉刷改造,并支付费用,住户还是十分乐意给剧组折腾,花圈店冯老板就表示:“张导演是导过奥运会的,他们拍完后会跟我们还原的。”

  当地居民表示,张艺谋两周前曾亲自来这考察看景,而洋坪镇居民都对镇上首次成为电影取景地十分兴奋,来的还是张艺谋这样的大导演,“这电影一拍,我们洋坪肯定火了。”

  记者采访期间看到,陆陆续续有专门开车来这里看搭景的人,其中不少人都拿出手机拍摄墙上的标语,但工作人员会立即上前提醒:镇里有规定,你们拍的就自己看,就别往网上传了。 

  热水器、卫星接收锅全拆

  现实:远安镇青龙村

  电影中:西村坪

  位于远安县深山中的青龙村,是《山楂树》剧组在远安的另一个取景地。青龙村交通十分不便,通往该村的公路只有一条狭窄的小道。张艺谋故意将取景地放在深山老林之中,想必就是为了避免媒体的骚扰。

  墨青色的山丘环绕,满山的油菜花,一条名叫袁家河的清流穿村而过——青龙村宛如世外桃源,像极了小说中依山傍水的西村坪。而据当地村民介绍,青龙村在70年代就是武汉知青下乡的地方,也许这也是张艺谋为何将取景地选在这里的一个原因。

  记者在村子里看到,村中不少人家楼顶上的热水器和卫星接收锅全部都被剧组拆下来了。村民表示,这都是几天前剧组派专人来拆的,“这些东西都太现代化了,他们说要拍我们的房子,先帮我们取下来,到时候拍完了再跟我们重新安装上去。”

  80 多岁的村民丁婆婆家位于一个小山包上,是一排六户人家中的第三户,她家就被剧组选为在青龙村的主要取景地。想要到达丁婆婆家,一座搭建在袁家河上的石头桥是必经之路,记者赶到这里时,发现有工作人员正在用青麻石给小桥垒护栏,还有人下到河中手拿着砂纸给桥身打磨,打磨后的石头桥乌黑发亮。

  静秋将在丁婆婆家做鞋子

  原著中张村长儿子“长森”和“长林”的名字出现在“工分公布栏”上。

  现实:青龙村丁婆婆家

  电影中:西村坪张村长家

  跟洋坪镇政府旧址一样,丁婆婆家的外墙上也已被剧组美工做旧,“人民公社万岁” “毛主席语录”这样时代色彩浓厚的标语都被刷到了墙壁上。房檐下,萝卜和腌菜成串地被悬挂起来,农具则靠在一边墙上,据了解,这些全都是剧组专门运来的道具。在墙壁上,记者还发现了一个“工分公布栏”,原著中张村长大儿子“长森”和“长林”的名字赫然在目。

  由于当地政府特地派村民在现场看守,不让人拍照,尤其是丁婆婆的房屋,更是大门紧闭,轻易不让人进内。不过记者最终还是混入了丁婆婆家内。

  一进门,记者立即被最里面的四方桌子所吸引,桌子上摆放着一个醒目的白色陶制毛主席半身像,塑像的一旁则是一盏煤油灯。房间四面的墙壁上,也是挂着毛主席画像,房内还有米柜蓑衣斗笠这样的农家用品。据丁婆婆介绍,除了毛主席画像上的长匾是自己的外,房内所有的摆设都是剧组布置的道具。

  屋子内的一个圆簸箕尤其引人瞩目,因为簸箕里面装着订鞋的锥子,鞋帮子,以及一个哄小孩用的小铃铛。由于原著中有一段关于静秋给长林做鞋子为回报的描述,而从丁婆婆屋内的现有布景几乎就可以肯定,这就是小说中张村长家的内景拍摄地。

  自己的房屋被张艺谋选中,丁婆婆很是自豪,当记者临走时开玩笑地问她是否会在电影中客串一个角色时,丁婆婆毫不犹豫地说:“那我肯定是要演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