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岁月神偷》被称港式催泪弹 “全家”入围金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0:34  青年时报
《岁月神偷》被称港式催泪弹“全家”入围金像

《岁月神偷》海报

  时报特派记者 韩蓓 发自北京

  “岁月偷走了罗启锐的哥哥,我的妈妈……几十年以后,还给我们一部电影,还送给了我们柏林的水晶熊和票房奇迹。当时如果我说票房有1000万,他们一定会觉得我疯了;但现在有2000万,简直都觉得是好大的礼物!”昨天,被誉为“近年来最美最感人的地道港片”的《岁月神偷》在北京举办首映式,监制张婉婷的一番话,如同这部电影一样,打动人心。片方还特别为到场嘉宾和媒体精心准备了上世纪60年代的真品报纸,与大家共同回味那段精美的旧时光。

  “全家”入围本届金像奖

  今年2月,《岁月神偷》获得柏林电影节水晶熊新生代最佳影片,它也是将于本月18日揭晓的香港电影金像奖6项提名大热。4月16日,这部讲述着美丽、质朴而滚烫的“香港往事”,令香港同胞在“欢笑与眼泪中痛快感动”的港式催泪弹将正式登陆内地。之前片方为了检验该片在内地市场会不会“水土不服”,特意在北京、上海、天津、武汉、广州、深圳等地举办了数十场试映活动 ,几乎一致赢得了“口碑+泪水”的共鸣效果。

  据说,这部影片是以导演罗启锐本人的亲身经历为蓝本,通过罗鞋匠一家人在那个风云变幻时代的悲欢与沉浮,重现了上世纪60年代香港人顽强拼搏、苦中求乐的精神与同心协力、守望相助的友爱之情。也正是“罗鞋匠一家”,创造了香港电影金像奖史上的一项纪录——“全家”入围。“罗爸爸”任达华获影帝提名,“罗妈妈”吴君如被提名影后,“哥哥”李治廷与“小弟”钟绍图双双入围最佳新人奖,堪称绝无仅有的“合家欢”。尤其是任达华,凭借其精湛演技以及对于“父亲”一角的独特体会,成为本届候选影帝的最大热门。

  任达华自降片酬真情入戏

  任达华说,这部片子也是献给所有80后的观众的,相信他们看完以后,会对自己的父母有更深的感受。谈及自降片酬出演影片,任达华毫不否认很欣赏这个班底,“罗启锐加张婉婷。那时剧本我都没有看,只是罗启锐跟我讲了一个童年故事,讲了3分钟我就被感动了。什么价钱都不重要,只想要好好拍这个电影。我觉得在眼下能拍到这样好的电影,很开心。”

  等到看完剧本以后,任达华哭了一遍,待第二遍看完,又哭了。“里面写得很细。在现场拍戏时,我一入戏就哭,真是一边演一边哭,每一天都很投入。这个戏对于我来说很重要,整个拍片过程,我每天都在思念父亲,小时候他总是打我,打得很凶。现在我知道了,父亲打我是因为他不懂得用语言来表达他的爱。现在我每天都会打电话给我妈妈,告诉她我在哪里拍戏,哪天回家和她吃饭……”为了演好角色,任达华还特地跟一个做鞋的师傅每天学半个小时怎么做鞋,“腰弯弯的就是职业病,做了几十年的鞋子,指甲也很长很脏……”也正是这些朴素的细节,令他扮演的父亲一角如同生活在我们身边任一角落,真实得让人唏嘘感怀。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