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达华双提名争金像影帝:《天水围》演得最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4日16:42  新闻晚报
任达华双提名争金像影帝:《天水围》演得最好

任达华、王学圻、刘青云、郭富城分获影帝提名

  晚报记者 于音 报道

  四次入围香港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四次入围香港金像奖最佳男配角,这是香港实力派演员任达华在2010年以前征战金像奖的纪录。

  可惜的是,任达华虽然有两座金紫荆奖杯在手,但从未收获金像奖杯。可喜的是,多产的任达华今年一举将提名纪录增加到五次,而且凭借《天水围的夜与雾》《岁月神偷》两部影片获得两个影帝提名。

  在18日晚举行的金像奖颁奖典礼上,任达华能否在与另一大热门王学圻的竞争中胜出,将是本届颁奖礼的最大悬念。前天,正在北京赶拍惊悚片《守望者》的任达华接受了记者专访,谈及周日的颁奖礼,任达华一副平常心:“谋事在人,成事在天,看结果吧。 ”

  说金像:“随便挑件西装去颁奖礼”

  2004年的《PTU》、2006年的《黑社会》、2008年的 《跟踪》、2009年的《文雀》曾为任达华赢得四次金像影帝提名,这几年,每逢金像奖颁奖礼临近,任达华都是媒体追访的对象。他曾自信地表示“如果我是评委,会投自己一票”;他也会轻松地笑言:“金像奖是个party,最重要的是happy”。今年,任达华凭《天水围》和《岁月神偷》一举获得影帝双提名,这也是他距离奖项最近的一年。

  但久经沙场的任达华却依旧一颗“平常心”,“最重要是评审喜欢、观众喜欢,因为大家可以在两部戏里看到强烈的反差。 ”但翻看过往的征战记录,《PTU》和《黑社会》助任达华夺金紫荆影帝,却遗憾地让他与金像影帝擦肩而过,“只有一个评审喜欢,其余评审都不喜欢怎么办?投票的游戏规则就这样,无所谓了。《岁月神偷》里面讲到做人总要‘信’,最重要是相信自己。 ”

  去年,不信“邪”的张家辉穿着前一年落败时的 “倒霉西装”出席颁奖礼,并最终捧回影帝奖杯。去年的任达华虽然无缘加冕影帝,但却获得红毯最佳衣着大奖,今年的颁奖礼上是否会继续去年的“好运装”?“其实我穿什么都好看吧?”任达华笑着反问说:“家里很多衣服平时都没穿,回家看哪件喜欢就随便穿哪件。”至于与另一大热门王学圻的PK,任达华大赞“对手”出色,“他那种型没人可代替,他不用演精神就出来了,而我们则要找很多方式才演得好。 ”

  说角色:“《天水围》是最难演的”

  《天水围的夜与雾》是去年金像奖最佳影片《天水围的日与夜》的“姊妹篇”,影片改编自真实的“灭门惨案”,任达华扮演的失业中年男人残忍地杀害了妻子和孪生女儿。而催泪的《岁月神偷》则充满了温情,任达华扮演的鞋匠变身绝望又无奈的慈父。可以说,这两个角色和任达华过去的黑帮老大与警察形象大相径庭。那么到底哪部影片胜算更大?任达华认为《岁月神偷》最能感动观众,“它没有子弹、没有功夫,以人为本展现了特殊的情怀。但《天水围》是最难演的,‘任达华这么有型都能变成这样’,评审正是看中了这点。 ”

  据任达华回忆,为了真实演绎《天水围》中暴力、残忍的男主角,他在开拍前特意跑到天水围去体验生活,“我足足待了3个星期,观察那些居民的生活常态。当时有个精神恍惚的男子跟我闲谈,我就不断问问题,通过他的回答,人物形象在我脑海逐渐清晰起来。 ”对于自己下了这么多功夫的片子,任达华直言,“这是我五年来最难演的一部戏,也是我演得最好的一部。 ”

  说导演:“坐在杜琪峰身边灭火”

  说到任达华就不得不提坚守香港拍片的导演杜琪峰,美国媒体曾在专访杜琪峰时将两人的关系比做 “罗伯特·德尼罗马丁·斯科塞斯”。作为杜琪峰的御用爱将,任达华多年在大银幕上的表现绝对离不开杜导的提携。但圈内人都知道,杜琪峰很凶,在片场骂人是“家常便饭”。但任达华却从未挨过骂,“其实杜琪峰凶是因为他要求很高,达不到他的要求,他就会很着急。”在片场,只有爱将任达华能安慰他,并坐下来跟他聊天,“很多人想不到,为什么任达华那么受导演喜欢?我拍戏永远提前做很多功课,比如拍《文雀》之前,他让我每天骑单车,我骑了两个星期,找到人物的感觉。而且我永远是第一个到现场的演员,给导演很安心的感觉。 ”任达华甚至爆料说:“每当杜导要骂人的时候,制片就会跑过来说‘任达华,地震来了,快坐到杜导旁边帮忙安慰下’,真的是因为我很了解他。 ”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