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杜拉拉升职记》即将上映 办公室恋情引热议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02:12  中国新闻网

  由一部被称为“职场应聘升职宝典”的畅销小说——《杜拉拉升职记》改编的同名电影,将于15日起在中国上映。影片除了讲述一个职业“菜鸟”从行政秘书到人事总监,月薪从人民币3000元到25000元的职场奋斗史外,内容中还涉及了“办公室恋情”。

  然而,这部电影还未上映,有关办公室到底是不是爱情雷区、职场禁忌的话题却再次爆发。

  据了解,现在许多外企为了公司效益,不允许一个部门的员工谈恋爱,有的则明确规定同公司的员工不能谈恋爱。许多雇主觉得,办公室恋情会让双方在工作中互相遮盖、掩饰一些失误,使本来应该清晰的矛盾或问题被隐藏起来。

  前不久,智联招聘网站展开为期一个月的办公室暧昧特别调查,共有上万名职场白领参与了调查。调查显示,九成职场人发现过同事的办公室暧昧,近五成职场人表示自己有过办公室暧昧经历,有八成白领结识异性最主要是因为同事关系。同时,“隐婚族”也在白领群体里面悄悄壮大。

  对此,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认为,人们花在工作上的时间和精力越来越多,在互联网“横行”的时代,以QQ、EMAIL等便捷的网络工具做掩饰,让办公室成为与人面对面打交道最频1000繁的场所,这一切使得办公室恋情不可避免。

  此外,白领的工作时间的延长、工作压力的加大也是对同事“怦然心动”的重要原因。

  在广州体育中心一家写字楼工作的小苏已和同事女友相恋半年。他用时下中国最热门的词语“潜伏”来形容这段办公室恋情。小苏说,他们的爱情一直“偷偷摸摸”地进行着,上班装不熟,关心彼此只能用短信和眼神来传递,下班时两人约会吃饭都要打的到很远的地方才觉得放心。

  “这种滋味儿就像做贼,真不好受。”小苏说,约会最怕撞见同事或上司,每次都提心吊胆,十分劳累。

  在影片《杜拉拉升职记》结尾,杜拉拉选择辞职来维持这段办公室恋情。然而电影终归是电影,现实中很多白领却不想因谈恋爱而放弃工作。最终小苏和女友无法忍受外界的压力而分手,成为“最熟悉的陌生人”。

  据悉,许多白领对待办公室恋情都有矛盾的心理,认为办公室恋情容易“见光死”,许多未婚男女表示不反对在办公室里寻找合适的另一半,但很多人觉得身边发生的办公室恋情,对他们产生负面影响。此外,上下级之间的恋爱和婚姻、恋人之间在办公室的亲热举动也令他人觉得尴尬。同时,办公室恋情变化,也会成为同事们的谈资。而产生以上现象的多出自民营或合资企业,在国营企业,大多对此很宽容。

  据民航中南管理局的管理层表示,办公室恋情对他们员工来说很普遍。他们表示,因为工作关系交际圈子本来就窄,一味禁止这种内部恋情,也不实际。同时,还有人认为,反对单位内部恋情会显得公司不人性。

  许多企业公司已意识到办公室恋情趋于普遍,对待这一现象的态度也在发生变化。有一些雇主还鼓励雇员之间发展感情,或者鼓励雇员介绍他们的家人来企业工作,以便稳定军心,吸引新人加盟,同时也可缓解最近爆发的“用工荒”。杨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