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蒋显斌谈《音乐人生》:纪录片得奖有行业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5日19:23  新浪娱乐
text1 CNEX基金CEO蒋显斌

  新浪娱乐讯 纪录片《音乐人生》被视为即将到来的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角逐的最大黑马,而此前,该片已经在金马奖上斩获“最佳纪录片”等三项大奖,并在2009年度“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大奖”评选中摘取“最佳影片”桂冠,可谓硕果累累。但该片制片人、CENX基金CEO蒋显斌在对话新浪娱乐时表示,奖项是对电影本身的肯定,同时对纪录片这个行业来说也很有意义,“能让我们这个边缘行业在华人地区得到更大关注”。

  《音乐人生》得奖有行业意义

  4月15日,蒋显斌在机场接受了新浪娱乐的电话连线——《音乐人生》即将出征金像奖,他的忙碌可想而知。但问起蒋显斌对于此次“最佳影片”结果的预测和期待,他却相当低调地表示一切到颁奖典礼当天自会见分晓。而谈到此前《音乐人生》在金马奖上捧回三奖,又获得香港电影评论协会青睐,蒋显斌看重的是这些奖项的宣传效果:“得奖让《音乐人生》在华人地区引起很大的关注,对我们来说也是有力的鼓舞和提示,尤其是对于纪录片这个边缘行业来说。”谈到“意义”这些字眼,他屡屡用“我们”代表整个纪录片行业,让人看到纪录片工作者对于在广大观众群中推广这种影片形式的有志一同。

  计划打开内地纪录片市场

  奖项代表的大部分是专业人士的认可,普通观众同样对《音乐人生》给予支持,该片自从在香港小规模上映,一度创造了可与剧情片比肩的票房奇迹。蒋显斌分析该片让观众有共鸣的原因时称,《音乐人生》反射出一些当代社会的价值观,尤其是孩子与成人社会价值观的碰撞,“很多父母亲看过以后真正了解了孩子”是一部能“让民众感动的纪录片”。不难看出,跟大众普遍理解的纪录片不同,《音乐人生》透露出浓浓的人文和社会关怀,这类型的题材也正是蒋显斌的最爱。

  而除了过硬内容带动的在观众中口耳相传的口碑,在纪录片仍是小众的内地市场,宣传手段也十分重要。蒋显斌介绍,他正计划把《音乐之声》带到内地,以北京为第一站,面向全国的5-7个城市进行放映。此外,网络等新兴媒体和传播手段也在考虑范围之内,“首先要打造出一部引起大众关注的纪录片。”而他的这些努力到底是为了什么?“现在我们有许多娱乐性强的消遣,而纪录片能带给观众一个安静的阅读过程和好的视觉修养,是一种领悟。” 周文韬/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