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金像奖即将颁发 备选名单大解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6日16:07  华商网-华商报
香港金像奖即将颁发备选名单大解析

《十月围城》海报

香港金像奖即将颁发备选名单大解析

《岁月神偷》海报

香港金像奖即将颁发备选名单大解析

《天水围的夜与雾》海报

  在赛前,我们对入围明星进行真心话大拷问,有趣的是,对是否看好自己得奖的问题,内地影星都谦虚谨慎,但是香港明星却毫不掩饰自信。

  张静初:如果说不想拿奖那是假话,但4位提名者都很强,所以我只有20%的获奖机会。

  范冰冰:现在去不去我还不一定,因为忙着拍《赵氏孤儿》。不过能提名已经很高兴,对奖项没什么期待。

  王学圻:奖项对我来说是一种鼓励和肯定,但是我已经不是看得那么重了,只要观众认可喜欢我的表演,我就很知足。

  任达华:我很看好这次哦,当然有信心了。不过假如没得奖也不会有落差的,演员最重要的还是把戏演好,享受这个过程。

  郭富城:能入围金像奖就是肯定,每个入围者都有很强的实力,我没有想过奖项问题,抱着平常心参与。

  你不知道的金像奖

  首届“中奖率”百分之百

  第一届的金像奖一共就五个奖: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编剧、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都是百分之百的中奖率——那会儿还没提名候选这说法。

  第二届影帝下了“双黄蛋”

  金鸡奖爱下“双黄蛋”,去年,台湾电影金马奖影帝也首下“双黄蛋”。但鲜为人知的是,早在1983年的第二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就上演了影帝同时颁给两个人的情况:麦嘉和洪金宝分别凭借《最佳拍档》和《提防小手》获得当年的影帝殊荣,这也是金像奖影帝史上唯一一个“双黄蛋”。

  第一位内地影后斯琴高娃

  1985年的第四届金像奖,应该看做是香港电影人和内地电影人的首次合作。影片《似水流年》的成功,让斯琴高娃成为首位获得金像奖影后的内地女演员。2008年,斯琴高娃凭借《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再次打动金像奖评委,也成为至今为止,唯一一位在金像奖上二度封后的内地女演员。

  收视指南

  1.内地影迷可选择CCTV-6电影频道,电影频道将于4月18日21:54播出此次盛事。

  2.喜欢网络收看直播的朋友不妨关注电影网。观看网址:www.m1905.com。

  3.其他电视转播:香港亚洲电视本港台4月18日19:35现场直播;上海东方电影频道、广东电视台珠江频道4月18日19:10现场直播。 宗禾

  香港金像奖“小金人”又在向内地电影人招手。在任达华、郭富城、刘青云这些老面孔的夹击中,内地老戏骨王学圻影帝呼声最高。女星中,张静初、赵薇瞄准影后,范冰冰冲击最佳女配角,李宇春要争最佳新演员。其实,内地影人抢滩香港电影金像奖之前,已经有一些“规则”预示了这样的局面,今年,内地电影人打开三扇“门”,继续夺取“小金人”。

  打开“奖项门”

  欢迎内地影人来

  ■奖项门 内地电影人能够冲击香港电影金像奖,当然与金像奖“规则”有关。奖项设置最初面向华语电影的胸怀,令内地电影人轻松打开了这扇门。

  据悉,令内地影人有机会参与香港电影金像奖,根源于金像奖对入围电影的规定。规定中要求入围电影要有香港资金参与,导演是香港居民,所设立奖项里有三分之一岗位的工作人员是香港人;以上三个条件只要符合其中两个就有竞逐金像奖的资格。近年香港电影沉沦,又进行过评奖规则更改,要求所设立的18个奖项中至少有8个以上是香港户籍(以前是6个),其中包括:演员、编剧、剪辑、摄影、美术指导、武术指导等。虽然意在扶持香港本地电影,但对内地电影人留有很大的“门缝”。

  凭《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梅开二度的金像影后斯琴高娃告诉记者:“金像奖的标准是判断一个片子是否能较好挖掘出人性,而不是地域或其他标准。内地女星可以频频攻克金像,说明了香港金像奖主办方的思路很开阔,希望这种风度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打开“合拍门”

  “钱景”一片大好

  ■合拍门 香港电影没落,合拍片大行其道,广阔的内地市场令香港影人看到 “钱景”,从而内地电影人有份参与香港电影,顺利踏入“合拍门”,更有机会争奖。

  虽然今年金像奖有《岁月神偷》和《天水围的夜与雾》,还算是纯正的港片,但仍抵不过合拍片《十月围城》在各大奖项提名中独领风骚,以18项提名的纪录刷新了单部提名影片的纪录。

  金像奖不变的是对于香港电影的那份情怀。但其越来越倾向于合拍片的选择,正是在为香港电影的未来指路。合拍片走的基本都是商业路线,《十月围城》监制陈可辛说:“我拍摄大片并非为了虚荣,因为香港电影已无路可走。除此之外,已经没有办法再让那些在家里坐在沙发上看影碟的观众重新走回影院。我其实最想感谢的还是内地观众。香港电影如今失掉了中国台湾和东南亚市场,本地只有700万人口,绝对无法支撑起整个电影产业。香港电影的下一个辉煌梦只能在内地重现。”

  但合拍片的道路并非顺畅。香港有电影分级制度,给导演很大的发挥空间。而内地没有分级制,为了电影上映,一部分香港导演为了迎合内地的审片制度和观众口味,已经将当初的港片传统渐渐抛弃,传统的香港精神不断地被稀释。

  打开“选择门”

  显露香港明星荒

  ■选择门 北上,融入合拍片的潮流,首先要做的就是吸纳内地明星。根据香港电影明星阳盛阴衰的局面,选择内地女星及更多电影人参与,也符合合拍片的“潜规则”。

  抢香港女星饭碗的内地电影人不少,一度让吴君如牢骚满腹,“内地女演员的素质是不是真的比香港女演员高呢?”不管她说得有无道理,但却道出了香港明星荒的现状。更多的香港电影人为了生存北上,也不得不遵循“合拍片潜规则”,在商业上走出“香港男星+内地女星”的道路,这直接导致了金像奖影后宝座2005年起连续四年被内地女星“霸占”。虽说去年,《天水围的日与夜》令香港老牌女星鲍起静封后,但并不能改变大趋势。今年入围影片《花木兰》、《赤壁:决战天下》、《天水围的夜与雾》都是如此,范冰冰、赵薇、张静初等内地女星都有机会抢金像。

  回望历届金像奖,袁咏仪、舒淇、谢霆锋、张柏芝都是以最佳新人的身份登上领奖台,随后成为天王天后。但近年来香港影坛竟然再没有出现巨星。去年内地女孩徐娇夺最佳新演员,今年李宇春又成为夺奖热门,香港影坛后继乏人成事实。

  不止演员,今年金像奖提名中,在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乃至摄影等一些技术部门的奖项中依然是那些老面孔。电影人赵先生说:“缺乏新人的参与,成为香港电影发展的瓶颈。内地影人更广泛地攻占金像奖不是传说。”本报记者 唐爱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