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雨》观影手册上线 动画展现4大密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19:56  新浪娱乐
《东风雨》观影手册上线动画展现4大密钥

《东风雨》海报

  新浪娱乐讯 4月17日,电影《东风雨》官网正式推出了一套全新的观影手册。据悉,此套观影手册完全采用Flash动画的形式,向影迷展示了太平洋战争爆发前那段时间的历史背景以及围绕珍珠港事件在上海发生的一系列情报谍战活动。(点击进入《东风雨》官网查看)

  故事地点:

  故事发生在中国最早最大的租界,上海的一块飞地。上海素来有东方小巴黎之美誉,二战期间自然也成为远东间谍战的中心,阴谋和暗杀充斥着每个角落。1941年12月8日11时始,日军进驻公共租界,太平洋战争爆发。

  东风雨由来:

  很多人以为偷袭珍珠港的暗号是“虎虎虎”,其实暗号是:东风雨。东风指美国,雨指大战将至,日语音近汉语“虎”字,就讹变成“虎!虎!虎!”。日本东京广播电台自1941年11月4日起,用天气预报的形式反复播出,通知全世界的日本使领馆和军队,日美战争就要爆发。

  几大间谍组织:

  共产国际间谍案:1933年间谍理查德·佐尔格被苏联派到东京建立拉姆扎情报小组,侦悉德日战略核心机密的神秘组织。

  中国谍报团案:“共产国际间谍团案”发后连带牵出的案件,直接导致中共上海情报科包括中西功在内20余人被捕。日籍中共党员中西功,公开身份为“满铁”上海事务所属员,他在上海坚持工作半年之久,送出包括日军12月7日进攻美国珍珠港的情报。

  塔斯社:30年代中期,苏联塔斯社远东分社在上海成立,因为苏日有外交关系,得以在日据时期正常发稿,专发二战期间反法西斯战争的真实战况。

  军统:抗战时期,国民党军统上海站凭借租界掩护,进行情报和锄奸工作。暗杀对象是汉奸,租界勾结日伪的警探以及日军官兵,从1938年开始和中共地下党交换情报,联合锄奸。

  东风雨两个未解之谜:

  1.中国为什么把东风雨转交给美国?

  英国、苏联最早得到这个情报,但没转告美国,只有美国参战,才能改变二战的格局。

  但中国把情报给了美国。中国孤军奋战了四年,亡国指日可待。中国最希望日美开战

  这一做法是违背中国利益的,虽然可能会救下后来死在珍珠港的2403名美国人。外国专家至今认为是一个东方的难解之谜。中国历史学家认为,中华文明传统上强调责任。重信义守承诺的原则流淌在中国的外交血液中有三千年了。这是两种文明价值取向的问题,是利益至上的列强所无法理解的。

  2.谁是最大的设局者?

  珍珠港袭击被认为是日本最大胆最成功的一次设局。但随着档案的解密,新的材料被发现。1940年始,美国情报部门一直在破译日本的外交电报,其中有珍珠港的情报,但华盛顿没有告知太平洋舰队和夏威夷基地。事变前,太平洋舰队1/4的舰只和最好的官兵被调给大西洋舰队;事变时,3艘航空母舰全部外出。有专家认为:罗斯福为了使美国参战,上演一出“苦肉计”。 但由于未找到直接证据,至今是未解之谜。最大的布局者是谁?可能永远也不知道。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