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旗鱼》亮相大学生电影节:为梦想追逐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7日20:39  新浪娱乐
《旗鱼》亮相大学生电影节:为梦想追逐

《旗鱼》海报

  新浪娱乐讯 4月16日,第17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入闱影片之一《旗鱼》在中影电影院进行展映。作为一部体育题材励志影片,《旗鱼》取材于真实故事,讲述了主人公跃海洋(大海)追逐梦想、超越自我的奋斗历程。

  主人公跃海洋从小酷爱游泳,梦想要做世界上游得最快的“鱼”——“旗鱼”一样的专业游泳队员。在父亲和教练的指导下,他的游泳水平大有提高。1966年,12岁的大海在全省青少年锦标赛1500米蛙泳项目中获得了冠军,初露锋芒。少年时代的体校训练中,大海与高明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文革的来临使得大海追逐“旗鱼”的游泳梦想破灭,学校停课,游泳禁止;作为知识分子的父母被不公正对待,父亲在批斗中心脏病猝发而亡,大海和母亲被派到乡下改造。贫瘠的农村,清苦的生活没有磨灭大海的游泳梦想,他们年复一日、风雨无阻的艰苦训练着……

  六年里,在清贫的乡村生活中,种地、捡牛粪、游泳构成了大海和同样爱好游泳的白灵的全部生活,他们互相鼓励,共同进步。终于,在1972年的游泳选拔比赛中,大海、白灵双双过关,免试进入体校。“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重回泳池,大海如快乐的鱼儿徜徉在水中,为心中的梦想努力奋斗着。其后,不公正的处罚、朋友的背叛让大海伤心欲绝。他有过放弃,有过颓废,而最终在白灵的鼓励下,大海重新振作,加倍努力……阴霾的日子过去,文革结束了,大海可以重新参加比赛了。回到赛场,大海踌躇满志,最终战胜了因误会而成敌的对手高明,也战胜了自己。最终,两个曾经的好友找回了友谊,大海也收获了和白灵珍贵的爱情。虽然有过伤害,有过彷徨,大海对梦想的追逐却不曾止步,终于等到期待融化成笑颜。

  “十年磨一剑”,主人公追逐梦想的不懈精神深深打动了观众,在暖春的季节里为观众谱写了一曲青春奋斗之歌。影片放映结束后,有大学生观众表示在人生征途中,年轻的我们都有着如同跃海洋那样的理想,海阔天空,斗志昂扬。在实现梦想的路上,或许我们不会面对主人公所经历的恶劣环境,不需要主人公如此艰辛的付出,但我们也会有时迷茫,有过犹豫,想过放弃。大海的执着到现在也依旧是值得我们受用的宝贵财富。还有大学生观众在观看影片后,深受感动,呼吁大学生朋友们坚持自己的梦想,享受追梦的过程,正如主人公的母亲对大海所说:“超越自己最重要,只要你每天在进步,今天比昨天好,明天比昨天好。”梦想在前方,我们在逐梦的路上。(北师大学生记者  姜维维)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