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任达华“突破”中重生 要拍放进图书馆的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06:10  新浪娱乐
任达华“突破”中重生要拍放进图书馆的电影

任达华接受新浪记者专访

任达华“突破”中重生要拍放进图书馆的电影

任达华:想拍一些放进图书馆的电影

任达华“突破”中重生要拍放进图书馆的电影

任达华与小浪合影

  新浪娱乐讯 任达华《天水围的夜与雾》《岁月神偷》两部作品同时入围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在奖项揭晓前就成为影帝热门人选。4月18日晚,金像奖揭晓,当颁奖嘉宾念到任达华的名字时,新闻中心的香港媒体们马上鼓掌叫好——这也是当晚唯一一次出现香港记者如此齐声欢呼的情景,可见任达华早已是他们心中的最佳男主角。

视频:任达华突破重生 拍放进图书馆的电影(1)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模特儿出身的任达华从影已有三十多年,不过一直以来,他出演的角色多为黑社会人物或者警察——这与他与生俱来的硬汉气质和那副好身板大概分不开。2004年,任达华终于凭电影《PTU》首夺第九届金紫荆奖“最佳男主角”,打破了他与奖无缘的宿命,也为他多年的努力给予了一次肯定。

  这个肯定似乎也成为任达华转折的机缘,这几年的他开始尝试更多不同类型的角色,无论是在《夜与雾》、《岁月神偷》里的演出,或是在《叶问2》中的惊鸿一瞥的客串,都让人看到了他的“豁出去”精彩表现。“作为一个演员,能有经典的作品放在电影图书馆里,让以后的导演和学生有一个渠道看到过去的香港,从中思考和观察当下社会的变化,从中得到创作灵感,这就是这种电影的好处,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拍一些有内涵的电影——商业电影我们也要拍,但是有内涵的电影也要拍,不然人生就没什么意义。”而任达华这些新的尝试,也仿如让人看到一名演员不断更新的生命力,一次次的重新开始。

  突破:想拍一些放进图书馆的电影

  虽然任达华这次同时凭两部作品入围最佳男主角提名,但无论在《天水围的夜与雾》(下面简称《夜与雾》)或是《岁月神偷》里,你都再看不到那个有型有款身穿军装的任达华。李森的大老粗形象,罗鞋匠沉默老实的老爸模样,任达华从每一个细节上表现出他与他的特质与个性,这些“突破”自然会被金像奖看到。

  新浪娱乐:出道多年很多次跟影帝擦肩而过,这次终于拿到影帝的奖项,现在心里感觉如何?

  任达华:真的很开心,其实对手都很强,每一个都很出色,我觉得自己这次能拿奖真是靠运气,谢谢投票给我的评审朋友,可能因为评审看到我两个不同角色反差很大才投票给我吧。两个片子我一个杀人犯,把全家都杀了,另一个则是有慈父的一种感情在里面而且感人的,总之谢谢评委给我鼓励。

  新浪娱乐:今天终于拿到这个演员梦寐以求奖项,想不想对以前那个一直在努力的自己说一句话?

  任达华:从以前到现在我拍戏都会付出百分之200的努力,我拍戏不是为了拿奖,而是享受拍摄的过程,享受每一个角色,享受跟导演和工作人员一起享受的过程。我们那时拍永利街的戏,大家在一起每天吃白粥,不吃豪华的东西,有时只有一两个菠萝包,就是要用这种方式把60年代有生命力的情怀放进去。我记得有一次天气冷,大家都冻得发抖,那时工作人员把巧克力拿给我吃,让我觉得很温暖,我就买微波炉送给他们,所以后来我就把他们带给我的快乐都发挥在这个片子里了。

  新浪娱乐:《夜与雾》与《岁月神偷》让大家看到很不一样的任达华,其实这种改变是您挑剧本的方向改变了,还是香港电影近年风格的走向发生变化呢?

  任达华:以前香港会一蜂窝拍动作片、一蜂窝拍黑社会片、一蜂窝拍警察片,一蜂窝拍喜剧,但这几年好了,香港本土有一些导演,他们坚持拍自己喜欢的电影,那我作为香港人,生长在香港,我就支持港产片,拍一些本土的有特色的电影,放在电影图书馆里。有些东西虽然可能不卖座,但由于它们的代表性,20年后,50年后都会有人拿出来看。例如说,我想看警察片,可以拿《机动部队》来看;我要看黑社会片,就拿《黑社会》来看;我要看地道的草根的片子,可以看《夜与雾》;要看关于香港情怀的,就有《岁月神偷》。

  作为一个演员,能有经典的作品放在电影图书馆里,让以后的导演和学生有一个渠道看到过去的香港,从中思考和观察当下社会的变化,从中得到创作灵感,这就是这种电影的好处,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希望拍一些有内涵的电影——商业电影我们也要拍,但是有内涵的电影也要拍,不然人生就没什么意义。就如《夜与雾》和《岁月神偷》里的两个角色的反差就很大,一个是很夸张的,一个是很朴素,我演的时候也真的很开心很开心。

  《夜与雾》:两周时间教许鞍华读懂男人心

  《夜与雾》里涉及的惨案对于许多香港人来说都太熟悉了,正因为是大家都知道都记得的事情,要把它真实表现出来也变得更难。虽然许鞍华花了多年时间调查事件,但当任达华演的时候,他觉得李森这个角色还是有所空白,于是他花两周时间“进入”天水围,把他看到的、了解到的、感受到的李森的男人心态的一面带到许鞍华面前,带到电影里。

  新浪娱乐:我们先谈一下《夜与雾》,影片以轰动一时的2004年一家灭门惨案为题材,惨案发生后曾占据各大报章多日头条,港人可谓是记忆犹新,李森这个人物注定是很难演的,你是怎么走进这个人物的呢?

  任达华:很难很难,毕竟我也没有这个经验,只知道天水围这个社区有很多事情发生,所以在拍了一个星期之后,我对导演说,导演我很尊重你,你是我很喜欢的导演,我等了30年才有机会拍你这个戏,但有关这个戏的很多资料已经找不到,能不能停两个星期,我再进入天水围里面。

  于是许鞍华真的停了两个星期,在那两个星期里,我每天在不同的时间去天水围,早上、中午、黄昏、深夜,看到很多不一样的朋友,跟他们聊天,跟他们吃饭,谈各种各样的事情,这两个星期让我对这个社区和里面的人有了更多的了解,不然真的无法把这个角色真实地演出来。后来我还去看心理医生,跟他探讨为什么这个人物会这样,是文化的差异呢,还是爱情的魅力呢,让这个悲剧人物有这样的思想。当时是通过很多不同的方法去揣摩这个角色。

  新浪娱乐:许鞍华导演用了很多年的时间收集相关的资料,那其实在拍摄过程中,您也用了很多时间和方式去摸索角色,那你们对于这个角色的最终设置上的想法和理解上是否是一致的呢?

  任达华:她不了解男人,她不理解男人的心态,所以我花了两个星期在天水围里面,早上、晚上、通宵地看,与很多人相处、谈话。我回去后就跟导演说我看到的这些男人是怎么样的,只不过是文化的差异、妒忌、小男人,令他有一个很悲情的故事发生。这个是因为社会的问题,不能怪他们,是社会的问题、文化的问题、香港的问题,我相信每个地区都会有这样的问题,只不过天水围特别多。

  悲剧片:直面现实让生命力重生

  许多人喜欢《天水围的日与夜》,是因为里面展现出来的生活气息,但《夜与雾》的悲剧性让许多人却步了,大家都不愿意花两个小时时间去目睹这些存在于现实当中的悲剧,但任达华认为,只有通过面对、反思,才可以让我们在自己的人生里避开那些悲剧的可能性,也借此让那些逝去的生命力重生。

  新浪娱乐:你觉得这个事件,和人物最触动你的是什么?你认为这是一个纯粹的悲剧吗?

  任达华:纯粹的悲剧,爱情的悲剧,他爱老婆,他一定爱那个女孩子,不然他不会放弃香港全部的东西,跟女孩子回四川,帮她家盖房子,希望和她共同生活一辈子,只是可惜有些东西人是猜不到的,那些人性里的妒忌、贪婪,但正是这些东西让他成为悲剧人物。

  新浪娱乐:很多人认为电影应该是给人欢乐和希望的,你是怎么看这种现实题材的影片?

  任达华:我们也要拍一些悲情的戏,因为每一个年代都有事情发生,所以我们不能永远只拍好的东西,我们也应该通过电影告诉观众,用什么方式把那些已经发生的不好的事情避开,让那些生命力重生呢。就像很多贫穷的地区,你光是给钱他们是没用的,要教他们怎么种菜,怎么养鸡,要不光是给钱,买东西给他吃,没用的,重要的是教会他们如何更好的生活。所以这种电影其实是一种反思,告诉大家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让他们从中思考,以后怎样才能生活得更好。所以无论是《夜与雾》这种很悲剧的电影,还是如《岁月神偷》这种很苦又很有生命力的电影我都喜欢拍。让大家看到生命力的存在,希望大家永远有这样的生命力。

  《岁月神偷》:文戏不能光用演技表达

  手枪、子弹这些行头是任达华在以往许多电影里的必备工具,但演文艺片这些就都用不着了,因此,任达华认为,文戏是最难演的,它是要你在生活当中慢慢去品尝,是不能演的,所以是最困难的,不能用子弹、武术去推动剧情。而这次的罗先生一角,更是源自他自己的童年回忆,来自他与导演各自对那个年代、那些人的回忆。

  新浪娱乐:关于《岁月神偷》,如果说演李森要用加法,但演罗先生要用减法呢,您认为是这样吗?

  任达华:不是,大家都错误了,我其实没有演戏,只是把生活当中的任达华表现给你看,我没有演戏。所以观众喜欢我就是因为,我演什么像什么,因为我从来没有演过戏,从来没有设定我应该怎么演。电影毕竟是生活的一部分,你看完《岁月神偷》后,你可能会发现这个人真的有点像我爸爸,我爸爸以前也是这样对我的。所以,这个角色能带给大家一点回忆就好了。

  当然,里面有一些动作,例如弯腰的动作,那是这个角色的职业病,以为他是鞋匠,要整天弯腰工作,所以会有这样的职业病。还有就是同台吃饭很重要,我每天早上都跟导演一起吃早餐,吃60年代的早餐,把当时的情怀带回来。我们也不用聊角色,而是谈各自的回忆,小时候是怎样的,爸爸怎么对你的,然后把这种心态放在戏里面。因为我爸爸也就像这个角色一样,非常沉默朴素,不懂得表达对孩子爱,只懂得用打来表示。

  以前的片子有子弹,有动作,用这些工具去堆砌一个故事。但文戏是最难演的,它是要你在生活当中慢慢去品尝,是不能演的,所以是最困难的。不能用子弹、武术去推动剧情。

  感动:它是属于大家的共同回忆

  《岁月神偷》在香港的热映让许多电影人感到由衷地高兴,是大家都特别怀念那段岁月,那时的社会,还是由于那是大家的青春回忆呢?任达华认为,与时代、社会无关,只是回忆这个东西难免让人触动,让人心软,毕竟这是一部希望让人身同感受的电影。

  新浪娱乐:《岁月神偷》在柏林拿奖后,许多演艺界的人都感到特别高兴,对于也曾经身处那个时代的你,是怎么理解大家对这部电影的情怀?是因为大家都特别怀念那个年代吗?

  任达华:不是的,是因为这个电影里有很多大家的回忆。无论是60年代、70年代、80年代出生的人,他们看到这个电影都会角色,我小时候也是这样的,可以说是身同感受。60年代、70年代的人去看,可能会觉得这个角色就像自己,而80年代的人去看,可能就会觉得,任达华就像我爸爸一样。

  新浪娱乐:但《岁月神偷》让人的感觉其实是挺伤感的。

  任达华:因为那是一个大香港的环境,以前香港60年代就是这样,内地也是这样,在世界各地,美国、欧洲都是这样。你是一个大环境。所以当时我们在柏林拿奖的时候,就是因为不论德国、美国、法国、以色列的国家的人看,都会有共鸣。他们看完后流泪是因为,这中间有一种共通的回忆,那种对家庭的描述,那种在大环境下人的心酸。所以全世界好的电影,都是用感情来打动观众的心的,不是用武术,不是用子弹。

  新浪娱乐:那《夜与雾》的李森和《岁月神偷》的罗先生两个角色,你自己对哪一个更满意?

  任达华:两个都满意。当然,《岁月神偷》是关于大香港的精神,关于香港人的生命力的故事,而《夜与雾》的考验是演技上的另一个考验。

  专题采写 覃覃 赵欣/图 魏威/视频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