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月围城》喜成金像赢家 王学圻憾失影帝(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08:43  新京报
《十月围城》喜成金像赢家王学圻憾失影帝(图)

影帝任达华亲吻奖杯

《十月围城》喜成金像赢家王学圻憾失影帝(图)

谢霆锋和李宇春

  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于昨晚在香港会议中心举行,以18项提名创金像奖提名之最的《十月围城》毫无意外的成为最大赢家,获得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等在内的八项大奖。影帝之争堪称本届金像奖竞争最为激烈、悬念最大的一个奖项,已经获得五次提名的任达华,此次终于凭借两部影片的入围,战胜了呼声极高的王学圻,首次获得金像影帝的殊荣。

  “围城”、“岁月”平分秋色

  《十月围城》毫无悬念地摘得八项大奖成最大赢家。遗憾的是云集众多一线明星的该片最终只获得了最佳男配角一个演员奖项,之前呼声极高的王学圻抱憾未能摘得香港电影奖的大满贯。

  而之前提名位于第二位的《岁月神偷》虽然在提名数量上仅有“围城”的三分之一,但是得奖率却极高,共获得包括最佳男主角、最佳编剧、最佳新演员、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四项大奖,令编剧、导演罗启锐十分开心,在发表获奖感言时,即兴再现了片中的一幕情景———现场倒背起了英文字母。

  任达华战胜王学圻

  王学圻凭借《十月围城》已经拿下香港电影评论学会和亚洲电影大奖两个影帝,此次获奖呼声极高,而任达华此次虽同时有两部影片入围,但他自己也曾表示担心票源分流。不过最终他还是凭借在《岁月神偷》里精湛的演技击败强劲的竞争对手王学圻,五次提名终摘得影帝的桂冠,成为继刘青云张家辉之后,香港影坛又一位从“被遗忘的角落”里走出来的影帝。上台领奖的任达华不仅神情激动,甚至有些语无伦次。

  惠英红28年后重获影后

  本届金像奖的影后之争主要在惠英红和吴君如之间展开,最后吴君如败给了之前已经凭借《心魔》在今年拿下了好几个影后的惠英红———她也是金像奖历史上第一个最佳女主角。

  惠英红获奖后已经泣不成声,“我之前在台下吃了药,因为怕心脏受不了。我已经有28年没有登上金像奖的舞台了,第一次拿奖之后我风光了十几年,但是不知道为何有一天就跌入了低谷,走进了死胡同。但是我的朋友对我不离不弃,日日陪着我,谢谢我的好朋友。”惠英红透露,在漫长的失意的日子里,自己曾因找不到方向而试图放弃自己的生命,但是这次得奖却让她找回了信心:“因为我是属于电影的。”

  ■ 花絮

  谢霆锋被封最佳衣着

  金像红地毯向来不缺型男靓女,不过今年红毯上最惹眼的一对搭档当属谢霆锋和李宇春。谢霆锋的一身红西装竟然搭配了一条红围巾,创意大胆且出位,而李宇春则选择了中性上衣配以白色蛋糕长裙的混搭风。

  谢霆锋最终也以这套被戏称为“红包”的着装获得了现场评选出来的“最佳衣着奖”,并获得赞助商8万元的珠宝奖品。颇有意思的是,据谢霆锋透露,获奖后他收到了太太一个“很可爱的短信”:“她只发来三个字:有珠宝。”言外之意,这套8万元的珠宝必将送给她作为礼物。而张柏芝即将于两周后再次生子。

  曾志伟成“乌鸦嘴”

  本届金像奖颁出的第一个奖项就是最佳新演员奖,颁奖嘉宾钱嘉乐不忘调侃提名中名气最大的李宇春:“这次有两个帅哥,两个靓女,李宇春算中间的。”而在揭晓结果之前,另一位颁奖嘉宾曾志伟向此次共获得三项提名的李宇春发问,“如果三项都拿不到你会怎么样?”尽管李宇春当时言道“没关系,也一样开心”,但是不幸被曾志伟言中,她最终空手而归。 

  ■ 完全获奖名单

  最佳影片:《十月围城》  

  最佳导演:陈德森《十月围城》

  最佳编剧:罗启锐《岁月神偷》 

  最佳男主角:任达华《岁月神偷》 

  最佳女主角:惠英红《心魔》

  最佳男配角:谢霆锋《十月围城》 

  最佳女配角:叶璇《意外》

  最佳新演员:李治廷《岁月神偷》

  最佳摄影:黄岳泰《十月围城》 

  最佳剪辑:邝志良、陈志伟《窃听风云》 

  最佳美术指导:麦国强《十月围城》 

  最佳服装造型设计:吴里璐《十月围城》

  最佳动作设计:董玮、李达超《十月围城》

  最佳音响效果:Steve Burgess、吴江《赤壁:决战天下》

  最佳视觉效果:吴炫辉、郑志盛、谭启昆《风云2》

  最佳原创电影音乐:陈国荣、金培达《十月围城》

  最佳原创电影歌曲:《岁月轻狂》《岁月神偷》

  新晋导演:张经纬《音乐人生》

  最佳亚洲电影:《入殓师》(日本)

  专业精神奖:邹林(香港电影灯光协会主席) 

  终身成就奖:刘家良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香港记者 孙琳琳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