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静初用平常心看待得与失:入围已经很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09:59  海峡都市报
张静初用平常心看待得与失:入围已经很幸福

张静初亮相金像奖

  本报记者 吴开兴

  本报讯 福建永安籍演员张静初是金像奖的常客,在本次入围香港金像奖影后提名前,已凭借《门徒》、《七剑》分别入围最佳女主角提名和最佳女配角提名。在去香港参加金像奖前,张静初接受了记者采访,对于第三次冲击香港金像奖,张静初表示入围已经很幸福。据悉,此次去香港之前,张静初母亲还特意打电话给张静初,让她用平常心看待“得”与“失”。

  港片女演员戏少

  记者:第三次参加香港金像奖,和前两次相比,心态有什么变化?张静初:

  有些意外又有些不意外,不意外是许鞍华导演很厉害,经过她的调教,之前许多与她合作的女演员在金像奖上都得奖。意外的是我觉得《天水围的夜与雾》角色比较被动,不像《门徒》那么有张力,容易被大家记住。

  记者:跟许鞍华导演合作,有什么特别的感受?张静初:

  演员的成功一半来自于导演。她是一个擅长挖掘演员潜力的导演,许多跟她合作过的演员都会这么说。她很耐心,即使拍摄难度大,她也会坚持。在《天水围的夜与雾》中,我有好多戏都是广东话台词,她就坚持一个镜头拍,她的坚持让我感动。许鞍华导演是急性子,觉得这场戏没想好,她可能会忽然站起来然后走出去,回来以后她还会跟大家道歉。

  记者:近几年,你拍了很多港片。在香港拍戏与内地有什么不同感受?张静初:

  我在内地拍的片子多是文艺片,比如《孔雀》《红河》《芳香之旅》,很多角色都是独一无二的,不太考虑电影市场问题,就可把精力放在人物的塑造上。

  而在港片里,女演员的戏份通常很少,没有太多发挥空间。因此香港拍戏,每个细节都全力应对,哪怕只有一点点戏,也尽量去演绎。拍动作片《证人》时,我的戏份仅算一条支线,当时时间很仓促,我像一只被导演赶上架的鸭子,去戒毒所感受气氛,看纪录片,在真实生活中去触摸和感受角色的逻辑和节奏,然后进入拍摄。

  曾打谢霆锋一巴掌

  记者:在《证人》、《门徒》中,你有很多暴力镜头,那时怎么演绎的,真打吗?张静初:

  其实像打耳光之类的很多都是借位的。如果真打,除演员心情不爽外,还有真是有人打我几个耳光,我的脸肿起来了就演不了啊!但我在《证人》中打谢霆锋那一巴掌是真打,当时拍戏时我下不了手,拍摄好多遍都没过,后来谢霆锋叫我真打,我就一狠心,非常用力地打了他一下,结果一次就通过了。我认为我不擅长拍摄打人的戏,出不了手。

  记者:香港电影正在走下坡路,你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张静初:

  香港电影人制作水平肯定是比以前高,只是操作有变化。现在香港和内地演员交流频繁,影片出来后叫合拍片,淡化港片概念,这让人感到港片拍得比较少。

  参演《大地震》难自拔

  记者:看得出你很在乎自己在香港的演艺市场?张静初:

  这个也没特别强调。我接戏主要是看剧本,还有角色是否适合。

  记者:2010年你将有四部影片上映:《唐山大地震》、《全城戒备》《唐伯虎点秋香2》《A面B面》,其中有两部都是喜剧,是不是之前拍摄忧郁角色太多,现在想转型?张静初:

  有这个原因,我不像任达华那么专业,他是会很快从角色中抽离出来,我也以为自己不会被影响,但其实不是这样。像拍《唐山大地震》这样的戏,因为是实地拍摄,拍完戏之后我有段时间都分不清现实与电影的区别,很难高兴起来,我曾经真的很怕自己得抑郁症。

  所以我才有意识地做了些调整,去接拍了《唐伯虎点秋香2》,轻松一下。今年我最期待的还是《唐山大地震》里的演出。

  鲍起静无心搅局

  张静初失利两大原因

  本期主持 吴开兴

  张静初演技无须质疑。她曾凭《孔雀》夺得华语电影传媒大奖最佳女主角奖,以《芳香之旅》获开罗电影节影后。进军香港演艺圈,张静初挑战了很多有个性的角色,已经成为香港男星喜欢合作的内地女演员。

  这次张静初再次冲击金像奖影后,比较吃亏的是她出演的是“天水围”系列,因为去年《天水围的日与夜》女主角鲍起静已经成功封后,主办方很难把这个奖项又一次给“天水围”。

  除了鲍起静无心搅局外,香港电影近几年被许多影评人狂批没落也是一大原因,而香港电影界缺女演员更成为焦点。在鲍起静之前,内地女演员已经4次在金像奖上封后(2005年章子怡《2046》、2006年周迅《如果爱》、2007年巩俐《满城尽带黄金甲》、2008年斯琴高娃《姨妈的后现代生活》),鲍起静后,这种骂声有所减少,如果张静初这次封后,势必又把香港电影推上风口浪尖。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