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盘点金像奖N宗最 《十月围城》18项提名创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14:26  长春《城市晚报》

  回顾香港电影金像奖20多年来的提名与获奖,也有不少的“金像奖之最”的纪录,成为影迷们茶余饭后的谈资。

  最多提名影片:《十月围城》

  2010年2月初,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提名揭晓,《十月围城》以18项提名刷新了单部提名影片的纪录,遥遥领先于对手《赤壁:决战天下》《新宿事件》等。而18项提名中,除了不可能被提名的“最佳亚洲电影”之外,《十月围城》只错过了“最佳女主角”。

  最多的获奖者:《甜蜜蜜》

  尽管提名数最多的纪录被后来的《门徒》、《十月围城》打破,但获奖数最多的纪录,迄今还是这部陈可辛执导的《甜蜜蜜》——当年它一举获得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女主角、最佳男配角等9项大奖。

  最大赢家:《女人四十》

  这里所说的“最大赢家”,不是指获奖最多,而是能够将最佳电影、最佳导演、最佳编剧、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这五个最重要奖项同时“收入囊中”的“大满贯”作品,迄今仅有一部,即许鞍华的《女人四十》,它在第15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中“大满贯”。

  第一位影后:惠英红

  近年复出的惠英红已经是一个演技派,当时她可是刘家良特别欣赏的打女。她是第一位影后,也是唯一凭借动作片获得最佳女主角的演员。1960年出生于广东,香港长大,因家境贫苦,十四岁起即在夜总会做歌舞艺员,十七岁进电影圈,签约为邵氏基本演员,处女作为《射雕英雄传》,其后逐渐从配角升任主角。惠英红在获得首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上台领奖时,因为是第一个,有些不知所措,连说了十多次“多谢”。

  最年轻影帝影后:梁家辉、林碧琪

  1984年的第3届金像奖时,26岁的梁家辉便凭《垂帘听政》获得了最佳男主角; 刚17岁便在《靓妹仔》中担任女主角的林碧琪,夺下了当年最佳女主角奖,成为迄今最年轻的影后。

  最老的影帝影后:乔宏、罗兰

  在《女人四十》中扮演患上老人痴呆症的公公的乔宏,是历届金像奖影帝中年纪最大的一位,但得奖不久后他就因病过世。年纪最大的影后,则是《爆裂刑警》中扮演老太太的罗兰。

  最轻松的男配角:吴镇宇、梁家辉

  在第20届金像奖里,吴镇宇凭借《公元2000》获得最佳男配角;而在第23届金像奖中,梁家辉则凭《大丈夫》获得最佳男配角。巧合的是,他俩在影片中,都只是演了一天的戏而已,成为最轻松获奖的两位演员。

  提名最多次的影帝:周润发

  在29届金像奖的历史上,周润发曾经凭借13个角色获得最佳男主角的提名,包括在第7届金像奖里同时凭《龙虎风云》、《监狱风云》及《秋天的童话》三个不同的角色获得提名,而《龙虎风云》的封帝使得他成为唯一一位蝉联的影帝。

  屡败屡战的最佳男主角:成龙

  包括本届的《新宿事件》在内,成龙已经获得了11次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男主角提名,不幸的是,他每次都与最佳男主角擦肩而过。

  最悲情的颁奖典礼:第22届

  第22届金像奖颁奖前夕,正值SARS肆虐香港,而哥哥张国荣也在4月1 日当天从文华酒店纵身一跳结束了一生的传奇,使得这届金像奖自始至终染上了一层浓浓的悲情色彩,即使是在颁奖过程,悲情也盖过了获奖的喜悦。(本报综合)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