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可辛:金像奖小圈子但公平 王学圻输在朋友少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19日22:33  金羊网-新快报
陈可辛:金像奖小圈子但公平王学圻输在朋友少
陈可辛
陈可辛:金像奖小圈子但公平王学圻输在朋友少
陈可辛接受媒体采访

  ■新快报特派香港记者 刘嫣/文 龚吉林/图

  文隽在前晚颁奖之后炮轰金像奖越来越“小圈子”,不仅自娱自乐,还开始排外。本届金像奖的大赢家、揽下八奖的《十月围城》影片监制陈可辛昨天上午在自己的工作室接受记者专访的时候,也承认金像奖绝对是一个“club奖”,虽然小圈子,但是很公平。他表示文隽讲话其实很中肯,把香港电影导演的心态都分析得很准确,坦陈自己很羡慕惠英红拿了奖上台可以哭成那样,而自己自《甜蜜蜜》之后拿再多的奖都找不回当年的兴奋感觉。

  今年有五百多人投票,我那一票当然是投给了自己

  今年金像奖的颁奖结果出来以后,有一小部分香港电影人觉得很不满,以文隽为代表,他们认为奖项太体现香港电影的“小圈子”性质,而且今年把所有内地演员都排斥在奖项外,有“排外”的嫌疑。对此,本次金像的大赢家陈可辛对记者说:“金像奖是一个行业的奖项,其实也就是一个club奖。虽然评委人数比别的华语奖项评委都多,但还是一个小圈子,不过是有一个很公平的选法,因为每个人都无法去操控别人的选票。我觉得今年大概有五百多人投票,有人问我自己那一票投给谁,我当然是投给了自己。以前年轻的时候觉得这样不好,后来才发现如果连你自己都不投你自己,那五百个人谁会投你?这大概就是一种圈子心态吧。”

  除了圈子之外,因为每年投票的人都是这些个,自然也就会带一种情绪和心态。“香港人总是很喜欢看到纯香港的电影获得肯定,所以就很容易爱乌及乌。这和戛纳电影节几个评委坐在一起分奖不一样,金像的评委们都是自己在家里投票,所以很难猜他们会投给谁。但有了这种心态之后,往往又很好猜,比如这几年大家都希望一部很简单的、讲香港本土故事的电影能够成功。《十月围城》是一部合拍片,《岁月神偷》讲的是本地故事,如果《岁月神偷》入围了最佳影片奖,我们的《十月围城》就悬了。”

  至于《岁月神偷》为什么没有提名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陈可辛认为是因为很多投票的人都没有看过影片的缘故。“在提名公布前,《岁月神偷》只是内部放映了几场,第一轮投票的人很多都没有看过电影。”

  “我多渴望我能拿一个奖好像惠英红那么激动”

  《十月围城》提名18项,拿了8项,虽然没有冲破陈可辛之前《甜蜜蜜》9项大奖的纪录,但是已是这几年香港电影金像奖上的大赢家了。不过,当惠英红哭着上台拿影后的时候,陈可辛却很羡慕她,因为自己现在再怎么拿奖,都没有惠英红的那种激动。

  “我知道这句话说出来又会引起很多人的误会。最早我的《风尘三侠》提名金像奖的时候,根本就是带着玩的心态去的,知道不会拿嘛。后来《金枝玉叶》的时候遇到王家卫重庆森林》和东邪西毒》,就有人来说他两部电影会分走选票,所以你的电影很有希望得奖。结果后来没得,就很失望。再到《甜蜜蜜》,一下子拿了9个,当时就觉得是苦尽甘来了。没想到过了那么多年,我还是坐在台下,计算着会拿几个奖。而且现在你一出来,就有很多人会来恭喜你说是大热门,你就想要不要准备发言,越准备就越紧张,越紧张就越觉得傻,人家都没说要给你奖,就不好玩了。因为现在不是渴望拿奖,是怕拿不到奖,几年前我就已经发现自己有了这个心态了。”

  他表示自己事先已经想过《十月围城》至少会拿四个奖,没想到拿了八个。但是这四个奖里面,肯定有一个是王学圻老师的。也可谓是有得有失。

  陈可辛“金句”答记者问

  问题一:影帝大热王学圻倒灶,为什么?

  陈可辛答:任达华赢在“朋友多”

  王学圻之前是影帝大热门,最后却失之交臂,分析原因,陈可辛认为是任达华在香港的“朋友多”,而王学圻没什么人认识。

  “王学圻的没拿奖我当然很失望,王老师是公认的演得很好。但为什么任达华胜出了?我虽然没看过《天水围的夜与雾》,但很多人都说他演得很好,很有突破。而他另外一部获提名的《岁月神偷》是一部讲述上世纪60年代故事的电影,他能把自己和这个角色的差异压下来,很难得,有一两场戏我真的很感动。两个候选人势均力敌的时候,往往就得讲人缘。拍烂片朋友多不一定能拿到奖,但是拍好片朋友多拿奖的机会就一定多。”

  问题二:怎么看惠英红赢了吴君如

  陈可辛答:大家很想看到那戏剧性十足的一幕

  “惠英红演戏好,所有人都知道。君如当时就和我说,一看到惠英红上台领奖那么激动,你就知道本来就应该是她拿奖,因为大家很想看到那戏剧性十足的一幕。《拆弹部队》能打败《阿凡达》,除了政治立场对,还因为是女导演拍的,大家都想看前妻打败前夫。其实同年如果没有《阿凡达》,《拆弹部队》还可能拿不到奖。”

  他表示君如这次当然也是失望的,但失望也是人之常情,但“就算是失望,也就是那个晚上而已,第二天就会忘了”。

  问题三:怕不怕吴君如被人抢走?

  陈可辛答:贤妻良母又怎么会被抢走呢?

  “你可以说我们是夫妇,因为我们和别的夫妇没分别。以我们现在的情况,在美国的法律里要是分开的话,一样得分一半身家。但是我们都很抗拒以及不相信那些过程与手续,我们见过太多的人在筹备婚礼的过程中分手。所以我还有一部电影《结婚》,第一场戏就是求婚,然后经过一年的筹备,在结婚前一晚两人分手的故事,来自于一个知名导演的真实经历。”

  《岁月神偷》之后,任达华曾经对记者说,自己要叫陈可辛小心一点,因为很多老板在看了电影后都觉得吴君如很“贤妻良母”。问陈可辛怕不怕君如被人抢走,他又笑说:“她是很贤妻良母,但贤妻良母又怎么会被抢走呢?”

  问题四:陈德森拿最佳导演,是否公平?

  陈可辛答:最可贵的就是由业内人颁给陈德森的

  文隽说他认为陈德森的最佳导演奖不应该得的,陈可辛说:“这两个奖都是我们的,我当然不能这么说。我觉得最佳导演这个奖最可贵的就是由业内人颁给陈德森的。德森在台上说,没有我,就没有《十月围城》。但其实没有他,就更没有《十月围城》。我的做事风格是实事求是,但如果没有陈德森这个天真的梦,这个电影早就没有了。我常常骂陈德森,拍电影不能这么天真,但是最后我还是找他来拍《十月围城》。他能让我们这么多人都来围绕这部电影,难道这不是导演吗?其实导演是最容易做的,因为他所要做的只是选择适合的人去完成他想要他们完成的事情。而说到底陈德森10年的坚持,已经值得让他拿这个奖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