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硬汉任达华也柔情:我是木头,一百年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0:02  信息时报
硬汉任达华也柔情:我是木头,一百年不变

任达华一家三口

硬汉任达华也柔情:我是木头,一百年不变

华哥在接受采访时表情多多。陈文杰 摄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王晓静

  拿下金像奖影帝之后,任达华成了十足的“飞人”。18日拿奖,19日大早回北京,20日赶戏,21日大早又出发回香港……借道广州时,任达华接受了广州记者的采访。原来,他是为了赈灾而专门向剧组请假回香港。不要以为任达华就是个大家经常在银幕上看到的铁血男人,也不要以为这是他拿下金像影帝之后的作秀,和他长聊后就可以很明确地得出:华哥就是一个简单的华哥,甚至还有着大家不熟知的细腻柔情。他恨过但最终又理解了爸爸;他喜欢和人吃饭,吃出感悟;他想演内心清净的喇嘛,还有养他长大的农民……华哥说,自己是个木头。很显然,这块木头,不是迟钝,而是能屈能伸。

  称帝感受

  很难割舍《夜与雾》

  有两部影片提名影帝的任达华最终凭借《岁月神偷》拿下了影帝。当问他会如何给自己投票时?任达华纠结了良久指着自己面前的水果盘说:“《天水围的夜与雾》只是一大盘水果里面的一块苹果,而《岁月神偷》却是它里面的所有水果。两部片都很不像任达华,《夜与雾》考验更大、心理更难把握;但《岁月神偷》拿捏得不能过多或者过少。要我投票真的很难,就像这盘水果,单吃某样可能对身体更好,但是全部吃,营养就更全。”

  任达华表示自己其实为《夜与雾》的付出更多,“进入《岁月神偷》的年代,可以靠很多小时候的回忆。但是《夜与雾》不行,我去天水围生活了3个星期,不断地找那里的人吃饭。”当然,《岁月神偷》的付出也不小,戴在手上的戒指让自己吃尽苦头,“每天要箍住4个小时,还要用胶水固定。每天都花很多时间用天拿水去洗,很伤手,幸好不是脸。”他提醒大家千万别拿天拿水碰皮肤,“我后来都是拿老婆的面膜来敷手的。”

  任达华说去北京也了解了一下《岁月神偷》的反映,“反映很好很好。其实都是相通的,就像香港人吃菠萝包,北京人吃馒头。我看到很多去看的80后都很感动,今早在北京机场,还有人叫我罗先生。”他甚至认为拿影帝也有同情分,只不过同情的是角色,而不是自己多次提名。

  职业情怀

  打“儿子”的时候想爸爸

  任达华在《岁月神偷》中唤起的最多回忆就是爸爸。“我打儿子的时候,就一点点回忆我爸爸打我的场面。其实他很爱我,但是却不懂得用语言表达。只会在打完我第二天,丢给我一只他亲手抓的蟋蟀,又走开了。但是我爸爸在我11岁的时候,就去世了。”他说,自己曾经很恨爸爸,但是直到爸爸离世后两年,他才突然觉得自己很想爸爸,“念初中后,有一天我迟到,在外面罚站。突然就想到,爸爸当年打我10分钟,其实就等于浪费了原本吃饭的时间,他为了不迟到没吃饭就跑去上班,但皮带、皮鞋却永远都是光亮的。从此以后,我做任何事情都不迟到,包括这么多年来拍戏、吃饭。这是一种态度,一种尊重。”

  身为人父,任达华从来不会打女儿,“女儿看过电影,回来就问我会不会像片子里一样打她。我说我不会,我会尽量关怀你,陪你。”他很重视和女儿的感情,“我在北京拍戏,和剧组就说,每天拍16个小时我都不介意,但是我必须要一个月回两天香港,而且必须是周六日,我要回去陪她。然后星期一再往别的地方跑。我还要求圣诞节时也一定要陪她。”他说明年的清明一定会去拜山纪念爸爸,“我对妈妈也很好的,必须每天都打电话,还有琦琦。我有条24小时专线,只有她们知道。”

  交际秘笈

  最喜欢与人吃饭

  说到交际的方式,任达华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吃饭,“我觉得,吃饭是很好的交流方式。我拍《夜与雾》的去天水围找钓鱼的人、买东西的人、和故事很接近的男人、夫妻,抓他们去吃饭。”见到有记者在笑,他认真解释说,“真的!我和你吃饭,互相夹东西,这是很重要的中国人的传统特色。很多好的电影都有吃饭,杜琪峰的电影都是有吃饭的,不是吃饭就是吃面或者吃茶餐厅。你看《团圆》在柏林拿奖也是吃饭,台湾电影《推手》也是吃饭。一起吃饭可以问心态,聊近况,可以领悟出很多东西。”

  他透露,拿下影帝之后,第一个打电话给提拔他拍《家法》、并一直鼓励自己的张同祖,第二个是打给林岭东,因为他经常和他吃饭,对他的人生观影响很大,“和他聊天找不到答案,所以喜欢和他吃饭。所以我要是做导演,一定会有两场戏是吃饭的!”而第三个电话,却打给了王晶,“我说晶哥,谢谢你会投一个不赚钱的《夜与雾》。也谢谢你以前给我那么多戏拍,让我有了生活保障。大家都说他拍太多烂片,但其实他真的照顾了不少人的生计。他对电影圈的贡献好大。连刘伟强以前都是从他那里出来的。”

  事业梦想

  我爱演戏,没想过退休

  接触过任达华的人都认为他是一个很和蔼的男人,可为什么演了那么多不和蔼的角色?任达华说:“当然是因为我演技好,演什么像什么。演员有两种,一是投入角色,这是真正的演员,另一种是包装出来的大明星,不用靠演技。这两种都是好的。当然,我喜欢木头,不喜欢水泥。木头有弹性,伸缩很稳定,能够一百年不变。水泥不行。就像我喜欢天坛、故宫,因为里面都是木头,所以它会千年都在。”他认为,现在不少香港年轻男演员像木头,但自己最看好的是谢霆锋:“我爱谢霆锋!他很有冲劲,很拼命。其实人做什么事都一样,关键是心理有团火在燃烧。所以我从来没想过退休,木头怎么可能退休?我能一直爱这个职业,就像爸爸爱当警察。”

  接下来,任达华还想演喇嘛和农民,“喇嘛的内心,很纯净。农民,我是吃他们种的米长大,他们的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但是他们还是在种米。”至于《岁月轻狂》,任达华坚定表示会继续演,但是片酬却很次要,“我穷的时候就这么过的,现在我生活条件好了,为什么不可以继续这么过呢?接下来只要是好的剧本、新的导演,我都会帮他们。人和人之间是讲感情的,这么多年我几乎都拍低成本的片子的。”

  健康保养

  多运动 乐观开心

  有不少人认为,任达华是“保养得最好的香港男星”,对此他笑说,“其实我也有几条皱纹了,一条皱纹带给我一点智慧。”至于保养,任达华全盘揭秘,“小时候很穷,每个星期只吃两个鸡蛋,吃饭加猪油酱油。后来生活好了,我每天早上一定要吃两个水煮蛋的蛋白。”他调侃说,“所以我穿这件4年前的衣服还是穿得这么好看啦!其实,多喝水,多吃水果,多运动,乐观开心,就可以像我这样了!当然,还有秘方,就是猪皮,里面含有很多的胶原蛋白!”不过,他也爆料说,自己有时会擦老婆的化妆品,但都是被强逼用的。

  任达华大赞广州有很多好吃的,“在这里生活应该很容易肥。虽然我很爱吃,但是我用EQ控制不吃,我要拍戏,要穿衣服好看。以前小时候吃两三碗的,现在就吃一小碗。”如果不拍戏,会挑没事还是身材?“当然身材重要啦!因为我环保,几年前的衣服都能穿得这么好看!”不过,他表示琦琦就是特例,“我就觉得奇怪,她为什么不会胖,她什么都吃,从不忌口。”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