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职场小说:文学可乐 喝过算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2日10:15  新民周刊

  不管是哪个场子里的,初出茅庐的职青还是忧国忧民的愤老,都拥有了符合自己口味的文学可乐,喝过算过,这也算是纯文学没落之后的一大收获吧。

  记者/何映宇 陈静茜

  老徐版的《杜拉拉升职记》“开啦”。

  前两部徐静蕾的电影文艺范儿十足,票房不够抢眼,可是却让徐静蕾这位导演界的“陌生女人”一举成为高举高打的导演新星,徐静蕾的如意算盘尽人皆知:清纯路线走到头,美女导演造话题。

  这样具有商业头脑的徐静蕾显然不是“第六代”的接班人,现在,她又将眼光瞄准了眼下最火的职场小说《杜拉拉升职记》,借鸡生蛋,只是巧计一招,和黄立行的激情戏绯闻又占据了各大娱乐版的头条,炒作啊炒作。

  可是,又有多少人是冲着老徐的身材去的?去看《杜拉拉升职记》,目标人群首先自然是杜拉拉的粉丝,简称“杜拉丝”。

  网络时代确实是草根的出头之日。李可,名不见经传的外企HR,因一部《杜拉拉升职记》,立即华丽变身,成为少数几个能夹击郭敬明巨无霸地位的畅销书作家之一。

  与其说《杜拉拉升职记》写得有多么出彩,要和杜拉斯比文学史地位,还不如说是敏锐的李可把握住了时代脉搏,职场小说,在中国,可是前无古人的新鲜事。但说起来,职场小说也不是天外飞仙,随着中产阶层白领队伍的日渐增大,轻松应对职场种种困惑的书籍也开始应运而生。成君忆一本以职场故事解构《三国演义》的《水煮三国》简直卖疯了,还有斯宾塞·约翰逊薄薄的那本《谁动了我的奶酪》,中国人本无吃奶酪的习俗,看的人多了,也就成了一条搂钱之路。

  职场如战场,竞争激烈压力大,心里都在嘀咕王杰孤独的宣言:“是否我真的一无所有?”谁不想从底层的小巴腊子迅速上位当干部?谁都这么想,又苦于没有经验,乃有种种职场秘笈、职场小说口口声声说“开卷有益”,看比自己还倒楣的松一口气,看比自己还成功的学一招防身,有没有用还是因人而异,但职场小说,因之大热。

  杜拉拉风暴席卷书界

  在一个连《潜伏》都被读出职场潜规则的时代,我们都是林奕华《华丽上班族》中的芸芸众生。下了班,三五老友相聚,谈老板、谈跳槽、谈股票、谈房产、谈绯闻,就是不谈理想,生活的压力,已经让曾经激动着我们的种种话题成为了记忆。

  《杜拉拉升职记》的惊艳登场标志着中国职场小说的新纪元。毫无疑问,李可带动了一种经济,《输赢》、《浮沉》、《丁约翰的打拼》、《圈子圈套》、《做单》、《潜伏在办公室》、《人事总监》,职场小说里的那些事儿,就是普通白领的美丽与忧愁,读小说,像看到了自己好囧好累的影子,有共鸣,市场自然超好。

  其中,当然还是以《杜拉拉1、2》之牛气最冲天。2007年9月,《杜拉拉升职记1》正式出版,发行两个月,更换封面,第二版面世;发行3个月,销量超过了10万册;翌年1月,登上卓越网图书排行榜小说类第一名;2008年8月,开卷数据社科类图书销售榜第一名;10月,繁体版在台湾出版,杜拉拉台风登陆宝岛。

  简单勾勒一下《杜拉拉升职记》的成功史,知识分子都像做梦一样,故事中那个“姿色中上”的南方女子到底有什么吸引力,让大众如此为之疯狂?

  可是杜拉丝们可不这样认为,要修炼成“白骨精”(白领骨干精英),怎么能不读这本职场“葵花宝典”,学一些职场必杀技?你担心不担心自己被裁员?单相思与性骚扰有什么区别?老板心中谁更重要?怎么样空手套白狼?这些问题你都知道不知道?李可以一种诙谐幽默的方式一一为你解答,李可觉得,她可以通过写这样一本书,让职场中的大家快点觉悟,她说:“我希望看了这本书的人,能够早一点悟到,早一点开始规划,从而早一点实现退休的愿望。”

  职场奋斗其实是为了退休?李可内心里其实是个悲观主义者?可能说她比常人更为清醒地认识到了中国经济体制上的问题:“我们的社会福利体系并不尽善尽美,还需要一个完善的过程,这就更需要我们比较早地实现经济上的保障。所以,对我们来说,找到一份好工作更显重要,判断了什么是好工作,然后依靠自己的能力和资格去获取这份工作。”

  工作,就是我们这些蜗牛族身上的壳,沉重,但无法解脱。

  当然,这不是“40、50后”下岗工人的痛苦,而是职场新人对未来缺乏方向、在职场中摸爬滚打受尽委屈的写照,我们都是杜拉拉,都在滚滚红尘中挣扎与浮沉,我哭我笑,载浮载沉,这也许,就是人生。

  凌语嫣的“商小说”:从菜鸟到高管

  李可之后,下一个职场女王会是谁?崔曼莉、秦与希,还是和李可一样不在媒体面前出镜的凌语嫣?

  凌语嫣,在2009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创办的“商小说创作大赛”中脱颖而出,一本《争锋》打出“商小说”的大旗,看来大有和“职场小说”分庭抗礼之势。

  凌语嫣号称是“职场小说作家中真正的外企高管”。这位外企高管不在自己所属的外企里忙里忙外,却跑出来写小说,其身份是真是假,实在是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在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她也狠狠地卖了个关子——不接受任何新闻摄影拍摄、回避面对面采访、甚至拒绝透露真实高管身份,理由是“以免公司HR去翻我的档案”。与此同时,关于“凌语嫣是容貌堪比国际巨星章子怡的美女作家”的言论则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

  如今,有媒体把“职场小说女王”的头衔冠予了新人凌语嫣。

  “凌语嫣”究竟何许人也?她笑称:“胡茵梦的照片再换上CHANEL套装就=俺了。”姑且信之,那凌语嫣真的是所谓的“外企高管”吗?人民文学出版社“商小说”项目负责人、策划编辑肖婷谨慎给予了肯定的答复:“据我所知,目前在市场上出版的职场小说也好,商小说也好,迄今为止,凌语嫣是真正来自外企,并且可以称得上是‘高管’的第一人。”

  面对现在层出不穷的高管兼职场小说超级写手,路金波接受本刊记者采访时说:“文学艺术嘛,本来就是作者根据一定现实生活的发挥和创作,那么多职场小说作者,都被包装成至少有一定年月的外企从业经历的业内人士,但是很多时候这其实是出版社的策略,或者说是责任。”

  对于此类怀疑,凌语嫣对本刊记者一再强调自己身份的真实性:“我真的不希望读者将我和某些不负责任的投机写手归为一类,我是真正在这个行业一步一步做上来,在偶然的机遇下,才想到要把自己经历写下来的。这和那些宅在家里拍拍脑袋编出来骗稿费的怎么能相混淆呢?我这可是白天上班做管理的活,晚上熬夜打字到手指变形、生病住院也不是谁都受得了的玩命程度!”

  那真是玩命,这本小说,凌语嫣一个月就写了20万字:“大多数时候,我都是每天从晚上12点开始写到早上六七点,少数两天因为写公司的方案太累没有心思写自己的书,还有两天累得生病发烧了才歇一歇。”这一个月,凌语嫣手腕关节劳损,每次打字只能包着手腕。甚至写到下肢静脉曲张,从开始坐中式靠背椅、到加坐垫,后来索性专门去买了一个转椅。自己的视力也急速下降了200度。她说没法子啊,人民文学出版社根据天涯论坛上她一个一万字的帖子找到她,让她一个月内成书,只能拼命赶呗。

  这是不是又一个雷同的杜拉拉的故事?《争锋》从出版策划到成书包装,都盯准了“世界顶级外企沉浮录”的核心定位,讲述的也是无背景、无后台的二流大学女毕业生衣云在世界消费品巨头——瑞德公司的奋斗史。同样的“大外企”,同样的小女子,同样的明争暗斗,进退维谷,然后出位出头,成功成名。从杜拉拉到《沉沦》,再到《争锋》,不管是不是换汤不换药的“商小说”,反正一本本地火了,女性充当主角的职场故事吸引了大量的读者。

  从刚毕业的菜鸟到现在的职场老法师,凌语嫣也并非一蹴而就:“外企是当时大学生最热门的人生出路啊,我们刚进公司的时候,真的就像我书里写的,脸都红彤彤地发着光,几乎激动得冒汗。一群大学毕业生,每天都非常高兴,自我感觉好得不得了。”可是,一去和客户谈判就碰上问题了。她说她在生活中是个比较喜欢讨价还价的人:“工作上谈钱我就觉得很害羞,加上客户凶神恶煞的,一听我要杀价,胡子都吹起来了,恨不得立马推我出去,吓得我转身夺门而出。”

  这些糗事自然成为她日后商小说的绝佳题材,而读者需要自我安慰的也正是这些鸡毛蒜皮的小幽默小发泄小恩小怨。

  官场现形记?

  中国的职场,就像是官场的缩影:潜伏有之,暗战有之,尔虞我诈风生水起,职场、商场、官场,场场惊心。

  2009年,《决策》杂志的调查发现,受访人群中,竟有八成读者在阅读官场小说,可见在职场小说的热潮之后,其实还隐藏着一个同样热火朝天的文学样式:官场小说。

  “官场小说”作为一个名称正式提出来,是在王跃文的长篇小说《国画》出版之后。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官场总是遮盖着一层神秘的面纱,而当在怀化市政府办公室写过几年官样文章的王跃文跳出圈外,将层层内幕以小说的形式披露出来时,一股描写官场黑暗的热潮开始在中国蔓延。

  随后,《驻京办主任》、《仕途》、《沧浪之水》、《苍黄》,其风头一点可不会输给职场小说。从表面上看,两者似乎相差万里,其实,权力周旋、人性险恶,万变不离其宗,都是人性。

  官场小说满足的,其实是大众的窥私欲。另一方面,官场小说反而可能会成为某些利益熏心者的官场手册,成为他们宦海浮沉的教科书,在仕途中,钻营、巴结、权色交易、打击报复,都可以从这些官场小说中学到一招半式付诸实践,这是不是反而远离了这些小说的初衷?

  从文学写作的角度来看,无论是职场、商场还是官场小说,这些浅阅读作品大都在网络BBS上边张贴边构思边写作,想到哪写到哪,随心所欲,自由是自由了,文学上却难说什么水准可言。《争锋》是凌语嫣的第一本著作,是她第一部开始正儿八经写完了的文学作品,还是在一个月内写了20万字,质量能保证吗?我们能指望我们在这股热潮中发现一出手就名垂青史的天才吗?

  所以,还是图一乐呵,发一公愤,不管是哪个场子里的,初出茅庐的职青还是忧国忧民的愤老,都拥有了符合自己口味的文学可乐,喝过算过,这也算是纯文学没落之后的一大收获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