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错还》入围大影节:真好人真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11:18  新浪娱乐
《错还》入围大影节:真好人真生活

《错还》发布会

  新浪娱乐讯 4月23日下午,入闱第17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数字电影《错还》在北京师范大学的北国剧场放映。相对于层出不穷的大片而言,这部电影并不是那么恢弘华丽的大制作,但却有着对社会独特而深刻的思考。一只昂贵的名犬,一个垂死的生命,两笔十万的巨款,几个不同的家庭。一个拾金不昧的故事,看似简单,却被创作者叙述得一波三折。

  影片在河南洛阳拍摄,讲述了出租车司机刘小乐(宿宇杰饰)拾金不昧的故事。刘小乐在城市的一个角落过着平凡本分的生活,但却因为意外轧死一条狗而乱了生活的步调——他不得不卖掉了自己的车,向狗的主人付了6万元赔偿金。失业的他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意外的拾到了10万块钱,邻居劝他留下钱,但他挣扎了一夜最后决定还是把钱还给失主。通过广播,他终于找到了钱的失主——急给妹妹交住院费的女孩穆雪。在核对过后,刘小乐把捡到的10万块“救命钱”给了穆雪。其实,当时穆雪就发现这10万块钱并不是自己丢的,但面对妹妹生命危急的情况,她还是选择了收下钱交了手术费。但是刘小乐不知道共有两个人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丢了10万块钱。另一位丢钱的主儿就是他用车碾死的狗的主人——公司总经理李旭。刘小乐将钱还回没多久,李旭也找到了他。好不容易理清关系,因为另一包钱不知所踪,穆雪给李旭打了欠条,而生活境况并不好的刘小乐却当起了穆雪的欠债担保人。

  影片进行到这里,这一“错还”的故事可以说暂时告以段落,但另一包钱究竟去了哪里?人性本善在影片的最后得到了展现,捡到另外一包10万块钱的清洁工大富,由于受不了自己内心的不安,再历经心灵的折磨之后,终于把钱物归原主。大富这个有些搞笑的形象,从另一个角度道出了人性的本善。而在这段日子的相处后,刘小乐和穆雪走到了一起。而李旭也被刘小乐这一真好人,以及他真实的生活态度所感染,替他赎回了出租车。

  电影落幕,生活又恢复平静,但留给观众的却是无限的思考。导演路云飞在影片里加入了一些生活的小幽默,给观众带来了笑声,但笑过之后,又让观众沉浸在对生活和人性的探索和追寻之中,人与人之间的一种更深层次的东西随着情节的进行静静地蔓延。拾金不昧不是一个新的话题,却在我们这样一个人情日渐淡漠的社会里有了让人思考的价值。丢了、捡了、藏了、还了、还错了;哭了、傻了、闹了、笑了、崩溃了。世态炎凉,但人性本善,而你在这里又“看”到了什么?北京大学生电影节一直期待有这样的小电影,容纳人生百态,让人感动和温暖。《错还》显然已经做到了。(北师大记者团   关贺)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