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连线贾樟柯:《海上传奇》入围戛纳不意外(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4日22:30  新浪娱乐
连线贾樟柯:《海上传奇》入围戛纳不意外(图)

《海上传奇》工作照

连线贾樟柯:《海上传奇》入围戛纳不意外(图)

《海上传奇》剧照 - 赵涛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4月23日晚,戛纳电影节组委会在其官网内发布,贾樟柯执导的纪录片《海上传奇》 (原名为《上海传奇》)成功入围了“一种关注”单元,这也是中国纪录片首次入选戛纳电影节竞赛环节。新浪娱乐于第一时间连线了贾樟柯导演,他表示,入围戛纳并不意外,因为在他看来,“这部影片是一部史诗巨片,它是由18个生动的上海人的讲述构成的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描述,这18位上海人为我们贡献了从1933年到2010年的上海故事。这样大的体量触及这样深的中国历史,又焦点明确地从个人出发,尊重个人的记忆与经历,这样的影片当然应该入围了。”

  贾樟柯将同法国新浪潮大师让-吕克-戈达尔、韩国导演洪尚秀、葡萄牙大师曼努埃尔-德-奥里维拉等共同角逐该单元奖项。

  新浪娱乐:之前,我们都听说,您的眼睛受伤了,戛纳有些赶不上了。

  贾樟柯:昨天下午组委会通知了我们这个消息,挺欣慰的。因为这个电影拍了80个人,每个人的讲述最少是4个小时,其中有23位都是见证了上海历史的老人家,因此后期剪辑的工程量很大。

  我们原本想在4月28号全国首映,将这部影片做为献给中国和上海的礼物,但在做后期的过程里,我被电脑辐射的强光灼伤了眼睛,因此就赶不及首映的时间了。后来,我的眼睛恢复之后,我们抓紧时间做后期,赶上了戛纳。

  这部影片是一部史诗巨片,它是由18个生动的上海人的讲述构成的中国近现代历史的描述,这18位上海人为我们贡献了从1933年到2010年的上海故事。这样大的体量触及这样深的中国历史,又焦点明确地从个人出发,尊重个人的记忆与经历,这样的电影当然应该入围了。

  我很感谢上影集团的任仲伦总裁,在他的支持下,我们才得以完成这么复杂的电影。我也要感谢各个投资方愿意投资纪录片,这五大公司好像五大护法,让我能够有足够的资源,克服各种困难,实现自己的创作想法。

  新浪娱乐:这个电影,原先叫《上海传奇》,现在为什么叫《海上传奇》?

  贾樟柯:我们的拍摄历时一年,剧组纵贯两岸三地,访问了80位上海人,最终出现在影片的有18位。他们拥有不同职业,分属不同年龄段,交织在一起讲述个人生命经历。这种气质与大海的体量相适应,用《海上传奇》的片名或许更能体现这种宏大与复杂的历史感。

  新浪娱乐:我们关注到,06年您带着纪录片《东》参加了威尼斯电影节,并且有了奖项的肯定。之后,陆续有中国的纪录片进入到三个国际电影节之中去,比如,07年王兵的《何凤鸣》入围了戛纳电影节特别展映单元,08年您的《无用》和杜海滨的《伞》入围了威尼斯电影节地平线单元,09年赵亮的《上访》也入围了戛纳电影节的特别展映单元。

  贾樟柯:做为一个热爱纪录片的导演,看到中国纪录片受到国际的重视,很骄傲。06年《东》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地平线单元,应该说这是中国纪录片第一次进入到三大影展,这对我来说,是很大的褒奖。中国纪录片的运动非常活泼,能够不断在重要影展曝光,给予了全世界直接了解中国社会现实的机会。

  新浪娱乐:曝光的剧照,是赵涛站在一群解放军之前,她在片中演什么角色?这个电影不是单纯的纪录片吗?

  贾樟柯:影片没有按历史次序进行线性编排,而是以情感逻辑进行结构。影片出现的第一个人物是画家陈丹青,全片由他的童年回忆展开讲述,最后一位讲述者为韩寒。它展现出上海、香港和台北三地的空间,是一项浩大的影像搜集工程。

  开始让赵涛来出演,本来是想通过一个演员的游走把上海的空间有机联系起来,但在现在的影片里她已经成为了有记忆和故事的人物。赵静/采写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