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甄子丹不再演《叶问3》:我和叶问完全两样(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10:16  扬子晚报
甄子丹不再演《叶问3》:我和叶问完全两样(图)

黄晓明(左)与甄子丹

  昨日,甄子丹黄晓明现身上海,为即将抢滩五一黄金档的《叶问2》造势。“叶问”在甄子丹眼中是一个“空前绝后”的银幕形象,他在受访时表示,由于在叶问身上倾注太多努力,再接拍《叶问3》已没有空间。而在《叶问2》之后,甄子丹将全心投入陈可辛新片。

  关于《叶问2》

  放慢节奏去“适应”叶问

  “现在很多人说起叶问,就会想到我,其实我跟叶问完全是两样”,甄子丹坦言,自己平时讲话快出拳快,但叶问讲究的是“慢”,自己常常放慢了节奏去“适应”叶问。在演叶问的时候,甄子丹参考了很多前辈演戏的方式。“他们讲话感觉既敦厚又诚恳,而不像现代人那么犀利。所以我在塑造叶问这个角色时就尽量投入其中,还给人物设计了很多细节,这个书呆子式的人物很可爱,很有观众缘。”

  在甄子丹看来,叶问是“能打的宅男”。《叶问》第一部的成功之处在于塑造了这个人物,剧情等方面也有很好的包装。但《叶问2》更深入展示了叶问的性格、他身上的优点和美德。“就像片中所说,人的性格没有贵贱之分。其实一部电影,故事简单就好,难道要用两个小时写一部《易经》?”

  《叶问2》中甄子丹和洪金宝的“圆桌对决”被誉为精彩绝伦,甚至洪金宝还成功抢走“宗师”风采。甄子丹笑言,和洪金宝这样重量级的人物演对手戏,“幸好不是完全真打,不然要打得进了医院。虽然我跟很多人打没压力,不过他体重那么重,跟他打我很有压力,要小心。”说到抢戏,“每个人都发挥出色,一部戏才能真正成功”。

  此次仍由洪金宝担任武术指导,但甄子丹强调,演的时候按照自己的风格进行发挥,对设计会有一些改动。不同的设计经不同的人演出来感觉肯定不一样。“现在观众对武打演员的要求越来越高,有经验的武打演员如果能具备一定的表演经验,打出来感觉才会更好。”甄子丹表示,在跟洪金宝演对手戏的时候,“他是霸气的洪拳宗师,而叶问则很儒雅,他出拳既要狠又不能太狠。”

  在戏中,黄晓明跟甄子丹有一段打戏,黄晓明为此受尽委屈。甄子丹一掌下去,心理准备不足的黄晓明顿时感觉头晕眼花脖子也歪了,竟然委屈得哭了。弄得甄子丹不忍心再打,要求导演快点一次过,还帮黄晓明做按摩安慰他。“完全可以理解,黄晓明在心理年龄上还是孩子,没吃过这种苦。”而在甄子丹吃武打电影这行饭之初,饱尝师父让干什么不许问为什么的苦楚。甄子丹表示,武打新人要经过更多电影积累经验。要尝试很多不同的角色证明自己的努力,不断磨练自己。

  《叶问》之后

  “幸福”地增肥,为“关云长”苦恼

  从《叶问》里的“脱胎换骨”到《叶问2》的“再接再厉”,甄子丹版的叶问已经深入人心,成为继黄飞鸿之后银幕上成功树立的第二个成功的一代宗师形象。出于对这个人物的钟爱,甄子丹在接演《叶问2》的同时,还刻意选择了一些完全不同类型的角色,来与《叶问》形成反差。“像陈真啊,他就是野性又很耍帅的。演完《锦衣卫》中的青龙,没想到好多女观众都喜欢。其实对她们来说,如果说我演的陈真适合当情人的话,叶问就是适合当老公的。”至于刚和姜文演的曹操拍摄完对手戏,甄子丹对“关云长”这一角色仍旧琢磨不定。“最近一直在看三国的书,甚至坐在马桶上都在看,但对这个人物都还没有头绪”。不过,演关云长不用像演《锦衣卫》、《陈真》那样秀身材,甄子丹表示,现在自己正在“幸福”地增肥,“以前在剧组都是看别人吃,而我只能喝水,而这次我每天吃好多冰激凌、巧克力什么的,真是好福气。”

  有消息称,甄子丹不会出演《叶问3》。“第三部的故事怎么还能讲得下去,我不知道。因为在这两部里我已经尽了最大的努力。第三部的故事除非发生很大的变故才能讲得下去吧,我想我不会再接演了。”大银幕上的“叶问热”即将汹涌而来,王家卫导演也将推出由梁朝伟主演的《一代宗师》。甄子丹淡然应对比较,“他们肯定会受到我们这版《叶问》的影响吧,王家卫导演的‘叶问’是会掏出梳子梳头的那种,还是戴个墨镜出来,谁又知道呢?”

  黄晓明

  把“酷”耍好就行,能演绿叶就很满足

  在《叶问2》中,黄晓明耍酷加耍宝,出演了一个被媒体评为有点“二”的角色。对此他表示,“在大导演的片中,能出演一片可爱的绿叶我就心满意足了。只要因我的加入而让片子增色,就感到有价值”,对于该片的票房,黄晓明给出的预期是3亿元。

  在戏里“挨打”的黄晓明戏外跟记者说起了自己的苦恼。从《大汉天子》《新上海滩》,到《风声》等影视作品,黄晓明戏里戏外耍帅扮酷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老是扮酷,自己憋得还真是挺难受的。其实我从小就是一个乖孩子,至今仍是。我以前一度觉得,我是不是还挺适合那种很酷的角色,后来明白了,其实还有很多东西要学。”黄晓明表示,近年来,一直追求一种“放下”的状态。

  在电影《风声》,包括这次出演陈凯歌的新片《赵氏孤儿》,黄晓明都有把耍酷“放下”的努力。在《赵氏孤儿》中,黄晓明本来应导演要求出演帅气的韩厥将军,但为寻求突破,黄晓明主动要求破相扮丑。“一开始我觉得没兴趣,没什么挑战,后来跟导演商量以后决定在脸上做点文章。”黄晓明表示,如果说《风声》是自己的转折点,希望《赵氏孤儿》能把自己带入另一个境界,给观众不一样的感觉。

  黄晓明宣称要“暂时忘掉自己的长相”,同时又无奈表示,可惜找上门来的角色总脱不了“耍帅”。“导演们认为那个角色很适合我,那我只能在自己的基础上寻求突破。适合葛优演的角色我不可能演,否则对不起观众,我也做不到”。他还说,像007那样混合多种元素的商业片是自己喜欢的类型,唉,还是耍帅,“我觉得能把‘酷’耍好就行。”

  黄晓明持有大量华谊兄弟股份,身家过亿的消息不断见诸报端,其商业头脑不容小觑。“在大导演的片子里当一片可爱的绿叶就挺好,”就在他不断放话希望能和张艺谋、陈凯歌等内地大牌导演合作的同时,也将郭敬明的《幻城》和“男版杜拉拉”《做单》两部小说的版权握在手中,酝酿于今年开始运作。“只要我出演,就不会自己导演,我还是知道我有几斤几两重的。特别最近有不少演员当导演没做好的例子,即使我能做好,我也不会去做了。” 特派记者 张楠 文/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