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2》挺喜剧 叶伟信:要的就是黄晓明“二”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11:23  信息时报
《叶问2》挺喜剧叶伟信:要的就是黄晓明“二”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署名除外)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陈爽(署名除外)

  信息时报讯 《叶问2》还未上映,一个段子就已经在网上传开,“《叶问2》,甄子丹负责叶问,黄晓明负责‘二’。”甄子丹负责叶问看来是没有问题,昨天早上媒体场散场时爆发一阵掌声;至于“黄晓明负责‘二’”,昨日来穗宣传影片的导演叶伟信有点不太明白这个北方方言的意思,记者解释可以是“傻傻的,憨居”等意思,他笑说,找黄晓明演大弟子黄粱就是想放入一些喜剧的感觉,而黄晓明演得愣头愣脑,“本来就想要这样的感觉”。

  黄晓明的“二”帮到这部戏

  作为内地人气偶像,黄晓明演过一些武侠片,但从未演过这种硬桥硬马的功夫片,叶伟信说当初找他拍,“想有些不同的新鲜感,希望他在里面有些喜剧的感觉。因为《叶问2》里打的人太多了,黄晓明的角色是个不知天高地厚的冲动年轻人,他被叶问折服才拜师学咏春。他在片中演得傻傻的很可爱,本来就想要这样的感觉,他也好乐意被我处理成这样的喜剧效果。我好欣赏他,你都明白,这部戏叫《叶问》,他来做这个角色真的很帮忙。”

  动作片剧情本来就要简单

  甄子丹在《叶问》中打败前来挑战的金山找等武师,又一个打十个日本人扬威。在续集中叶问变成挑战方,单挑香港众门派武师,最后力挫英国拳王提振民众士气。从剧情上来看其实非常类似,只是换了对手和环境。叶伟信觉得,两部电影里叶问都是一个被动的角色,“他的人生也不是很复杂,只是为了他的生活。这集去到香港开武馆,跟洪师父打,为了武术尊严去跟外国人打,简单直接的故事反而是《叶问》电影的特性,其实动作片大都是这样简单直接的。”

  东亚病夫情结不该被遗忘

  从《霍元甲》、《苏乞儿》到两部《叶问》,与外国人的比武总是影片的重头戏,而起因也一定是中国人受欺负,以主角奋起打败外国高手结束。《叶问2》试映场演到叶问与打死洪师父的英国拳王对决高潮戏时,银幕上两位打到血肉模糊,银幕下观众则看到十分肉紧。记者看到一位女观众比划着叶问招牌的冲拳,另一位则不停小声地叫着“打死他,打死他”,虽然俗套,但是看起来非常管用。

  叶伟信承认开始有点担心,因为第一集也用到这种渲染手法,“其实都是效果来的,上次你打日本人,这次打西洋人,俗套不要紧,最要紧的是舒不舒服。东亚病夫的情结是这套戏的基础,我们为什么会爱国,就因为有这种精神。这种精神其实好容易遗忘,我有点故意制造的意思,除了娱乐,我们还应该要知道一些其它东西,越繁华的时候越需要去记住。”

  “黄晓二”被指“果然2”

  昨日试片时,黄晓明在片中一现身,现场便有观众调侃说“二来了,二来了”!而在他大声介绍自己是黄粱时,又有观众笑说“哎呀,黄粱一梦”。不过,客观地说,黄晓明显然花了不少精力练了功夫,不仅亲力亲为上阵,招式动作也都有板有眼,颇有架势。只是从全片来看,黄粱的确是个“二得可爱”的年轻气盛的个性弟子。当然,也有“明教”(黄晓明粉丝昵称)的女观众很为之疯狂,记者身后的一位20多岁的女观众,在每次黄晓明出镜时便会低喊,“好帅啊”。

  信息时报记者  王晓静

  二之讨打

  黄粱找上武馆,叶问兴奋地问是不是想学武,他却凶巴巴地说:“你先打赢我再说啊!”

  二之膨胀

  打输了,叫来一帮兄弟,还是打输,众人拜师,黄粱说:“我先来的,你们叫我大师兄啊!”

  二之冲动

  帮师傅张贴招生广告,被洪拳派弟子挑衅,以一敌多结果被抓走,还连累叶问和好友金山找一起被拘留。

  二之幼稚

  在监狱里,黄粱对金山找说话极不礼貌,同时又气愤说:“我出去要报仇!要去毒死他们的鱼!”(洪拳派弟子经营鱼档)

  二之迟钝

  叶问教育说,武术之争在于“不争之争”,问其是否明白,黄粱喝一口水说:“啊,我在想。”王晓静

  《叶问2》若卖得好  甄子丹肯定演《叶问3》

  《叶问2》在各地试映均获不错评价,片方也喊出冲3亿票房的口号,不过,主演甄子丹似乎有见好就收的意思,在多个场合都表示以后可能不再演叶问。编剧黄子桓在写《叶问》时,就有一个三部曲的构思,首集写叶问在佛山,第二集是叶问在香港,第三集则要讲叶问与李小龙的故事,《叶问2》结尾李小龙的出场,实际上已经暗示了下一集的走向。对于第三集,黄子桓说叶伟信已经想到故事,因为那时叶问已经老了,所以甄子丹可能要扮老年妆,而黄晓明演的黄粱肯定会出现,“因为李小龙主要是黄粱等叶问徒弟教的。”

  至于有没有第三集,甄子丹会不会出演,很大程度要看《叶问2》的市场表现,导演叶伟信笑说,“有没有《叶问2》当时都不知,拍戏就好像买大小,我们度桥尽全力去拍摄,但其实不知道会不会赢。至于甄子丹会不会演《叶问3》,《叶问2》(票房)收得多他一定会再来。”

  叶问=顾家的甄子丹+好脾气的叶伟信

  甄子丹在影坛打滚二十几年,一直半红不黑,直到《叶问》的出现,才让他事业出现高潮。叶伟信是与甄子丹合作最多次的导演,他本身很欣赏对方的动作,合作拍了《龙虎门》、《杀破狼》等片后,虽然反响还算不错,但只是让甄子丹的名头提升了一些,还不能算是真正进入一线男星行列,“我一直心里不忿,没跟甄子丹合作到一部票房好点的影片。因为他当时也不是很有名气的演员,这么久不红我是有点不服气的。”叶伟信认为,所谓演技关系到剧本和角色,就像小马哥等于周润发,甄子丹之于叶问,“他以前的猛,跟观众有距离,这次演住家男人变得这么近,我都很欣赏,他也有信心做得自然。我跟他说其实你演戏根本是不差的,只是没有观众接受的角色,我们只接受你打,这关乎角色,还有时机”。

  甄子丹应该去演喜剧

  编剧黄子桓自称是甄子丹的粉丝,“我看过他很多电影,但却记不得一个他戏里的名字。他以前很猛,一出来就要杀死人,不过戏外就很不一样,没事就陪老婆、孩子,跟片中叶问很像。甄子丹需要一个标志性的角色,《叶问》的剧本是为他量身订做的,其实就是演他自己。当初拍《叶问》时,他来问有没有什么可以参考,叶伟信说没有,你自己去想吧。另外,叶问这角色其实也有叶伟信的影子,他也是个宅男,脾气随和,叶问就有点像是甄子丹加叶伟信。”

  对于甄子丹应该如何突破叶问,黄子桓说,“他应该去演喜剧,《花田喜事2009》就请过他演,但是没有档期。”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