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上传奇》入戛纳 贾樟柯:杜月笙当年也差钱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15:28  深圳晚报

  本报讯 新作《海上传奇》入围戛纳电影节的“一种关注”单元,贾樟柯昨日接受采访时透露拍摄中的诸多细节,例如杜月笙的女儿讲述:杜月笙到了香港之后想要移民巴黎,但是钱不够,只好放弃。

  邀“小城之春”走红毯

  《海上传奇》通过18位不同年代上海人的讲述,展现这座繁华都市百年的变迁。讲述者中既有韦伟、费明仪(费穆的女儿)这样的老上海,也有陈丹青、韩寒这样新一代上海人。

  费穆的《小城之春》开启了中国诗化电影的先河,成为旧上海电影的高峰,也倾倒了一代又一代导演。《海上传奇》自然不会错过这样的好素材。贾樟柯先到香港邀请到了《小城之春》的女主角,现年88岁的韦伟担任讲述者,其后又通过韦伟找到费穆女儿——声乐家费明仪参与其中。“她们真的是很传奇的人物,讲出来的都是文学作品。”贾樟柯感慨地说,很多同行知道后都十分羡慕他,“跟我说:‘贾樟柯你好幸运!韦伟是给费穆做女主角的,现在来演你的电影。’我一想也是啊,十分高兴。”

  按照惯例,入围戛纳竞赛单元的导演都会带着主创团队走红毯,《海上传奇》云集了这么多或风云或平凡的讲述者,有的甚至是上世纪电影界的宠儿,这样一批人踏上戛纳的红毯,定会十分轰动。贾樟柯透露,他特别希望能邀请到韦伟和费明仪同走红毯,并已经发出邀请,现在就担心她们年纪太大难以成行。

  遗憾未集齐“三大亨”

  说起旧上海,就避不开曾经叱咤上海滩的黄金荣、杜月笙和张啸林。贾樟柯告诉记者,他一直想集齐“上海三大亨”的后代,请他们在《海上传奇》中担当讲述者,可惜未能如愿。最后只找到了杜月笙的女儿杜美如女士,这已经是他拍片过程中最难的一个任务了。杜美如女士常居中东,偶尔回上海才有机会联系上她。贾樟柯为此等待良久,经历了不少曲折才成功。“特别开朗的老人家!不过帮会的事情讲得少,主要是讲杜月笙作为一个父亲给她留下的印象。”贾樟柯坦言,自己对帮会的事情也十分好奇,但听杜美如从另一个角度解读杜月笙也觉得十分有意思。“比如她讲,杜月笙到了香港之后想移民去巴黎,当时需要15万美元,杜月笙只有10万,最终未能成行。”

  《海上传奇》以纪录片身份入围“一种关注”,贾樟柯希望能借此机会让国际电影界进一步了解中国的纪录片。之前因为后期进度的原因,《海上传奇》未能赶在预定档期4月28日上映,现在改到6月中旬上映。“相信有很多的观众会感兴趣,有那么多传奇的人物和故事。看这部电影就像读一本书,读上海人百年来的心情。”贾樟柯说。 (杨莲洁)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