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岳泰:《东风雨》上海取景难 水泥重建白渡桥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01:37  新浪娱乐
黄岳泰:《东风雨》上海取景难水泥重建白渡桥

间谍间的爱情难以言喻

黄岳泰:《东风雨》上海取景难水泥重建白渡桥

曾江蒲巴甲密谋

  新浪娱乐讯 柳云龙新片《东风雨》22日上映以来,上海大小影院纷纷增加放映场次。从观众反馈来看,影片台词、节奏等颇受争议,氛围独到的画面效果却广受认同。而刚刚再度拿下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摄影奖的黄岳泰回忆拍片细节,特别提到,为了真实再现上海当年的面貌,《东风雨》堪称是他参与拍摄电影中最困难的一部,比如在取景最难的上海取景部分,工作人员用水泥桥还原白渡桥工程就相当浩大。

  台词、节奏有争议

  冲着柳云龙凭《暗算》等电视剧积累的口碑,以及近年来大热的谍战片这一题材,汇聚了柳云龙、范冰冰李小冉曾江等明星的《东风雨》,观众期待值颇高。昨天,《东风雨》出品方SMG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自22日上映以来,《东风雨》走势相当不错,上海各大影院纷纷增加放映场次,希望能创下今年国产片首周末票房成绩的新高。

  观众普遍认为,该片沿袭了柳云龙一贯的个人表达风格,但在台词、节奏把握方面有“过于电视剧”之嫌,与大银幕电影有所冲突;倒是其画面呈现出来的影像效果,令人赞叹。有影评人指出,《东风雨》场景确实漂亮,一看就是下了本钱的,“开头一场跑狗场的戏,把1940年代的孤岛‘魔都’(上海)塑造得原汁原味,至于犹太人隔离区,里头的环境设计不输好莱坞大片。”

  “手提”跟拍王宝强

  巧的是,《东风雨》摄影指导黄岳泰在刚刚落幕的第29届香港电影金像奖上拿下最佳摄影奖。接受采访时,黄岳泰表示,自己参与制作了一百多部影片,其中《东风雨》是最难拍的。在拍摄过程中,他与导演柳云龙共同解决种种难题,甚至在跑狗场的戏分中差点弄丢了王宝强,“那场戏大概用了几百个群众演员。我们本来打算用长焦来进行拍摄的,结果发现王宝强的个子太小,镜头一拉长,他就淹没在人群里。我和柳云龙商量了很多种方案,最后决定用斯坦尼康(一种轻便的电影摄影机机座,可以手提)来解决这个问题,在人群中一直跟着王宝强拍。结果发现,这样不仅不会弄丢王宝强,而且把当时紧张的气氛表现了出来。”

  水泥桥代替外白渡桥

  黄岳泰透露,《东风雨》中的不少上海场景,例如外滩,徐家汇等,其实都是由电脑后期制作而成的,因此在拍摄过程中就必须随时与美术以及后期特技人员进行沟通,“美术师会给我看一些那个年代的照片,然后我和特技师一起商量拍摄的地点、位置以及背景等问题。例如有一场外白渡桥的戏分,我们拍片的时候,这座桥正在重修。于是,我们在松江找了一座水泥桥,在桥上做各种标记,哪个位置是黄浦江,哪个位置是海岸线,哪个位置是外滩的建筑物。拍摄的时候,还要提醒演员不要越位,否则就会穿帮。拍摄完成之后,再由后期特技进行制作,从而在银幕上还原老上海的外白渡桥。”

  据悉,电影中近200个特效镜头皆由奥运会特技团队完成,在最大程度上还原了昔日上海盛景,从南京路、霞飞路、跑狗场、法租界等画面到日军进驻外滩、日军炮击停泊在黄浦江上的英美军舰等场面,一一呈现。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