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2》今首映 甄子丹讲述演绎新好男人心得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7日11:10  南方都市报

  《叶问2:宗师传奇》将于今晚(27日)7点开始在全国880家影院、超过1000张银幕上同步抢先首映。耍惯了拳脚的甄子丹再次穿上长衫,收起杀气,出演“爱国爱家爱老婆”的“新好男人”。

  叶问一角,让甄子丹身价暴涨,大红大紫;而甄子丹演出叶问,也使得这位一代宗师更家喻户晓,成为大银幕上继黄飞鸿之后又一个炙手可热的动作传奇……“叶问”和甄子丹,很难说究竟是谁成就了谁。

  甄子丹在接受《南方都市报》独家专访时透露,自己在拍第二集时花了很多心思时间,看了很多粤语长片,参考50年代人说话的语气和举手投足,试图还原一代宗师的形容和气派。而至于叶问的“好男人”特点,他则毫不谦虚地透露,“这是编剧导演把甄子丹的特点加到叶问身上,因为,我比叶问更爱老婆!”

  当然,该片的打戏依然是最大的看点,连番打斗让人热血沸腾。本报独家专访武术指导兼主演之一的洪金宝,他说,拍《叶问2》让他“痛苦”极了。

  旧“叶问”

  言行举止“古色古香”

  《叶问2》的整个色彩基调都很怀旧,取景、人物看得出来都在尽力还原那个年代的香港环境。摆着小摊的街道,市场里的一个个鱼档,还有房子的门窗,甚至喝茶用的杯子,都有着浓厚的怀旧味道。而当叶问要去跟洋人拳霸比赛时,邻里街坊都在用收音机听直播,也是那个年代特有的味道。而还原得最成功的,则是甄子丹的“叶问”,言行举止“古色古香”,喝茶、说话的派头都让南方的观众分外有共鸣。

  导演叶伟信介绍,《叶问》的主题是生存,《叶问2》的主题则是生活,所以天台武馆、叶问家、小社区可说是电影里的灵魂场景。叶伟信表示,其实不论投资方投入多少资金,有时在创作上总是不足的,高兴的是这次的美术指导不论在鱼市场、公园还是社区,多个大型场景都设计得很好,充满上世纪五十年代的香港感觉,起初他还担心出来的效果,但最后却比想像中好很多。

  新好男人

  “分胜负和与家人吃饭,哪个重要”

  除了武戏全面升级外,《叶问2》也将第一集中叶问“新好男人”的特点,突出到了极致。这一集里,叶问去找洪震南理论,言语不合打了起来,突然,洪的儿子闯进来,“小心!”叶问抢先收手并将孩子抱了起来,接着洪的妻子叫他吃饭,洪震南显然还想打,叶问说:“你觉得分胜负重要还是跟家人一起吃饭重要?”在电影中,这位“一代宗师”过得很是窘迫,当包租婆来门要房租时,老婆一把拉住他:“钱不够,别开门。”让人深感心酸。

  叶伟信说,他想在第二集中展现的宗师,并不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高人,而是一位活在你我之间、同样要为生活而奋斗的普通人。《叶问》系列的编剧、监制黄百鸣的儿子黄子桓也透露,片中叶问能打又顾家的形象,其实很多是参照甄子丹创作的。

  对话

  “叶问哪有我那么爱老婆”

  南方都市报(简称“南都”):两部《叶问》对你意味着什么?

  甄子丹:就是女性寻找好男人的一个指标(笑)。

  南都:《叶问2》在这点比上集还突出,你给的个人意见多不多?

  甄子丹:其实叶问这个人物是经历了反反复复的考虑才决定的。真实的叶问,跟银幕上是有区别的,他有几个老婆,没有跟洋人打过,也没有跟日本人打,他没有那么多人生的跌宕。所以,电影里的叶问,某个程度上真的是根据我本人的一些性格、一些幽默点来设计的。我跟叶伟信合作过几部电影,他不断找一些他认为很适合甄子丹去演的角色。在《杀破狼》之后,他找来找去都找不到,后来终于找到了叶问。他发现在叶问身上,可以把甄子丹的东西放进去,变成银幕上的叶问。

  南都:“与家人吃饭重要,还是分输赢重要”,这类台词是你想的吗?

  甄子丹:不是我想的,但我相信是我影响到他们的创作。因为我和他们在一起时经常说:我要回家了。

  南都:什么样的男人才叫好男人?

  甄子丹:电影里的叶问就是好男人,我现在每天都在学习,希望我能达到叶问这个程度。

  南都:叶问有那么爱老婆吗?还是因为甄子丹爱老婆所以叶问才爱老婆?

  甄子丹:叶问当然没我那么爱老婆了,叶问娶了好几个老婆。所以某程度上,叶伟信把甄子丹的现实生活放了进去。

  南都:所以你才是好男人对吧?

  甄子丹:我不敢说我是好男人,之前大家可能误会我的意思,网上有些文章,说甄子丹说“我就是叶问”,我的意思是说我创造的银幕上的叶问,真的有甄子丹的影子。所以大家问我感觉怎么样,我就说感觉叶问就是我了。

  南都:熊黛林催你交家用这个细节也跟现实中的你像吗?

  甄子丹:是反过来的,我肯定是把所有钱都交给老婆,然后老婆发家用给我。叶问哪有我那么爱老婆。我自己在戏里加入了很多小细节,比如她数钱数得很苦恼,我就哄她说,你别烦,我去煮个面给你吃……后来导演因为节奏问题,把它剪掉了。

  南都:现在你老婆是你的经纪人?

  甄子丹:从她嫁给我的那一天开始,她就是我的经纪人了。我什么都听她的。

  南都:你太太看叶问后怎么说?

  甄子丹(大笑):她说,你看,叶问多好,你骗观众,你对我哪有那么好!

  南都:和上一集比,压力大很多吧?

  甄子丹:因为我首先希望大家看到我的成绩不是靠运气,不是靠“新鲜感”。第二集在人物性格和细节上,我都下了很大功夫。广东话更细,用词、语调都很像当年的人。

  南都:叶问的动作都是很慢、很舒缓的,这和你本人反差很大。

  甄子丹:对啊,所以好辛苦。我人是比较快的,走路、眼神、说话都很快。但是我要变得很慢,所以我在现场时,基本上要把所有的节奏都调慢一两倍。坐在现场我也学叶问跷着二郎腿,导演喊叫我子丹,我就慢慢把头扭过去……把所有动作都调成叶问那种节奏,才能进入这个状态,保持很儒雅的感觉。

  南都:但是看过片的人还是觉得武戏比文戏精彩,你自己怎么看?

  甄子丹:各花入各眼了。我觉得这个无所谓,观众那么多的口味,有些人觉得文戏非常好,有些人觉得武戏非常好。我个人觉得文戏方面很有突破。

  戏外

  岳母爆料:他比他老婆还嗲

  电影中叶问认为,最重要的是家。对现实中的甄子丹而言,也是。

  2003年5月,甄子丹与小自己18岁的多伦多三料华埠小姐冠军汪诗诗结为连理,育有一子一女。甄子丹说,当他留在香港时,一定会陪太太汪诗诗逛街shopping,跟子女做亲子活动;一个人在外拍戏时,他会带大批家庭照,将子女、太太的相片放满酒店每个角落;每天早午晚定时打电话给太太,有时候还会用视频跟家人见面。“以前,我不懂家庭观念,可能从小到大到处走,没有家庭聚会,‘早晨’都少说;与诗诗结了婚,才知道什么是礼仪、家教。早上见了妈咪会说‘早晨’,与老婆的家人吃饭,要逐一向长辈说‘食饭’,从大到小地说,一张桌十几个人,可以叫几分钟才开始动筷子。我觉得好有美德,将来我的子女也会有修养。”甄子丹说。

  在家里,银幕上那位硬朗有型又能打的甄子丹会与“嗲”字联系上。当岳母评价起这位女婿时,不得不承认在家中的甄子丹好嗲,“拍完戏,一回到家,就好嗲,揽住老婆,反而诗诗就不够嗲。”在一旁的汪诗诗听到后即刻脸红,笑说“我不行,好像不是那么好”,同时也为老公“平反”,她表示子丹在家的时候,其实最嗲的是一对子女,两人见到爸爸就会好像疯狂fans,揽住不放,有时弟弟见到姐姐抱着爸爸会吃醋。

  甄子丹说,老婆和一对子女是减压良药。“见到对仔女,好舒服,好开心,女儿好嗲,不过她长得很快,以前还是BB,现在变成少女了,所以现在要尽量多抱她、揽她,将来她拍拖,就轮不到我了。”

  (来源:《明报周刊》整理:见习记者 朱燕霞)

  采写: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方夷敏 实习生 刘美华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