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雨》幕后秘闻大起底 谍战密码无处不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11:18  天津网-每日新报
《东风雨》幕后秘闻大起底谍战密码无处不在

柳云龙进军银幕的谍战大片《东风雨》正在热映,片中蕴含的诸多悬疑细节、感情密码等也浮出水面。“东风雨二三事”远远不似原先想象得那么简单。

  电影《东风雨》讲述了二战时期的中国,我情报人员安明(柳云龙饰)和军统情报人员欢颜(范冰冰饰)在互相争夺情报的较量中又暗生情愫,最终上演爱恨对决的故事。这个看似简单的故事中却蕴藏了很多历史细节。何为“东风雨”?很多人以为日本偷袭珍珠港的暗号是“虎!虎!虎”,实际上真正的暗号就是“东风雨”。当时“东风”指美国,“雨”指大战将至,由于在日语发音中接近“虎”字,“虎!虎!虎!”也在之后传开。抗战时期,国民党军统上海站凭借租界掩护进行锄奸工作,暗杀对象是汉奸和日军官兵等,并与中共地下党交换情报。二战时期,上海曾经接纳了25000名欧洲犹太难民,他们支持中国抗战,与许多中国人结下了深厚友谊,他们甚至称当时的上海为“诺亚方舟”。广为传唱的歌曲《何日君再来》,最初是抗战电影《孤岛天堂》的插曲……这些鲜为人知的史实,都在《东风雨》中再现。

  暗号无处不在

  咖啡馆、跑马场、火车站……特工人员将通过何种方式传递信息,这些在《东风雨》集中呈现。比如男主角安明表面上的职业是钢琴师,他弹奏的乐曲暗藏玄机——旋律通过特殊的密码母本能够翻译成有效的战争情报;军统高层寓公(曾江饰)将情报传递给安明,他巧妙地将情报刻在了鸽子身上,“鸽子文身”可谓绝无仅有;而在日籍反战人士成海岸的故事中,他以寿司饭团和洋酒瓶中藏匿胶卷,可谓惊心动魄。

  在影片中,相对常见的情报传递方式也被运用其中。最为常见的就是将米汤写在纸上,利用碘酒将其呈现出来,被称为“密写术”。而在《无间道》《风声》都有展现的“摩斯电码”,也被报务员(刘璇饰)以敲击钢管的形式传递出去。

  “隐身术”大全

  史学家在看过《东风雨》后,饶有兴趣地总结了那个年代间谍所必须具备的条件:一是普通化,不能太漂亮,脸上不能有伤疤,这些都容易让人印象深刻;二是职业化,作为间谍必须要有正当的职业,否则很难让人信任;三是社会化,即这个人的任何行为是符合正常人的社会规范,有固定的朋友圈子,做普通人该做的事情。此外,间谍要避免经常出入豪华社交场所,接头地点可以是商店、茶馆、小咖啡馆等不容易引起别人注意同时也容易脱身的场所。观众也能在《东风雨》中看到这些情节。新报记者 王轶斐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