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2》打动人心 武得过瘾文得煽情(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8日14:57  大河网-大河报
《叶问2》打动人心武得过瘾文得煽情(图)

《叶问2》宣传照

  首席记者张体义

  由于原定于4月30日上映的《钢铁侠2》推迟至5月7日上映,使得4月28日公映的《叶问2:宗师传奇》成为今年五一档的唯一一部大片。

  对影片充满信心的制片方与院线还于4月27日晚7时举办了该片的“点映”活动。据介绍,全国有36条院线的880家影院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报和郑州MK保利国际影城联合组建的大河电影评审团首次大“扩招”——自评审团组建以来史无前例地征集了100名评审员,参加昨晚《叶问2:宗师传奇》点映场特别活动。评审员们早早来到了影院,在观影前欣赏了武术明星们的表演和咏春拳讲解,进行了“热身”。整个观影过程中有笑声、有叹息、有泪光闪烁、有振奋人心……叶问又一次调动起大家的民族情绪,在影院里痛快地来了一次集体宣泄。

  掌声多了,还有笑声

  《叶问2》的开头对《叶问》的结尾进行简单回放后,开始了叶问在香港的生活。与在佛山的优裕生活不同,初到香港的叶问穷困潦倒,不仅要应付“包租婆”催要房租,还面临招不到徒弟的尴尬,更要经受香港拳馆行业“潜规则”的考验。

  《叶问2》中的叶问延续了第一集中的性格特点,在破败的生活环境、困窘的生活条件下依然优雅而从容,不像个武师,更像个儒者,因为他有这样的信念:武术的精神贵在中和、不争之争。

  《叶问》将咏春拳的威力深深印在观众的脑海之中,《叶问2》继续呈现咏春拳的传统特色之外,还为观众带来一些新刺激。

  叶问与人对打主要有四场,与徒弟过招时的点到为止、与“市井泼皮”群殴时的寻常工具皆武器、与香港同行比武时的以和为贵、与西洋拳王“龙卷风”的殊死相搏。

  在观影过程中,前半场还有些市井生活的小幽默让人发笑,后半场则让人看得血脉贲张。观众不时鼓掌跺脚,激动时还有人潸然泪下。尤其在最后一场对决中,叶问更是在观众的掌声中用快拳“解决”掉“龙卷风”。

  影片的最后,还在孩提时代的李小龙出场了,更让观众对《叶问3》充满了期待。

  武得过瘾,文得煽情

  评审团成员李先生说,姜还是老的辣,洪金宝大哥在影片中的两场比武不仅展现了洪拳的阳刚威猛,而且他设计的武打动作增加了咏春拳在打斗时的形态变化,强调了在真实打斗期间人急生智的情况。

  评审团成员刘先生说,《叶问2》,不错!续集故事有些平淡、老套,但打得很过瘾,叶问与洪震南(洪金宝饰)切磋、鱼档群痞中救徒弟黄梁(黄晓明饰)等群斗单挑都很精彩,特别是洪叶二人勇斗洋毛子,扣人心弦的招来招往与激动人心的民族大义互相交织,让人情不自禁握拳切齿如身临其境。

  评审团成员刘女士说,美女配英雄,叶问的儒雅、阿梁的血性都刻画得十分传神,遗憾的是熊黛林退步成了名副其实的花瓶。

  评审团成员张先生说,香港的功夫电影有一个重要的象征符号就是“歧视”与“展现”的对立,《叶问2》中除了香港本地武术界对外来武师的“歧视”,更有洋人、洋拳对中国人、中国武术的“歧视”,叶问等人的行为展现了中国武术的特点与中国人的尊严。与第一集过度渲染“爱国情绪”不同,《叶问2》更上升到了一种普世价值层面。叶问打败“龙卷风”后说,比武并非为了比较中西武术谁高谁低,而是为了学会尊重,人的地位虽有高低之分,但人格不可有贵贱区别。叶问漂泊于香港艰辛生存于异乡,让我这种漂流于城市里的人感同身受,产生共鸣。爱国爱家更要爱人,不刻意高尚,但其实高尚得让人感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