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问2》甄子丹打戏最精彩 煽情略显失控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07:33  沈阳网-沈阳晚报
《叶问2》甄子丹打戏最精彩煽情略显失控
《叶问2》海报

  本报记者 关力制  

  昨日,关注度极高的《叶问2》开始在沈全天上映,本报记者在沈阳新东北影城百联店观看了该片。前作《叶问》在“零期待”中实现票房的井喷,最终一举拿下去年金像奖“最佳影片”,武戏的出色和情绪的成功渲染是最大功臣,而《叶问2》中武戏更为出色,但是影片的主题却被严重弱化,从对民族尊严的抗争转变为“人与人之间应该尊重”这一稍显说教化的命题,而本该顺势减弱的煽情却变本加厉,以至于影片的情绪渲染上显得有些失控。一句话——看打戏,《叶问2》绝对不容错过;找感动,寻经典,《叶问2》不如《叶问》。

  亮点:打戏更过瘾

  客观地说,《叶问2》最大的看点,同时也算是真正超越了前作的要素,就是片中的动作部分。《叶问》中最大的成功是煽情的精准,动作场面其实让很多影迷看得并不过瘾:叶问以一敌十和单挑金山找,对手的不堪一击,乃至终极对决日本军官,后者也只是前面抵抗了一小段就被打得落花流水。而在本片中叶问的表演时间大幅度增加,终于有了几分30多年前的经典“咏春拳”电影中的影子:前半段一人面对洪拳门下弟子几十把大片刀,开馆一战面对多位香港本地高手,影片最后对决外国拳王更是辛苦,数次被打得倒地不起。片中洪金宝扮演的洪震南这一角色设定更是大大增加了武戏的看点:叶问和洪震南在圆桌上的一场大战费时8天拍摄完成,踏着脚下随时失去重心的圆桌,二人咏春对洪拳的打戏精彩至极,绝对堪称近年功夫电影中的极致篇章。而洪震南与外国拳王的对决则被渲染得十分悲壮,最终洪震南哮喘病发,外国拳王重拳击打在他脸上“砰砰”的声音,配合着洪震南逐渐丧失知觉的脸孔,几乎就像击打在观众心上一般。

  表演:黄晓明不“二”

  电影《叶问2》中,甄子丹确实再次出色地诠释了叶问的角色,而曾被戏言“很二”的黄晓明,表演上并不“二”,反而给人很多惊喜。片中甄子丹的文戏诠释得非常精准:一开始赴港准备大展拳脚一

  番,但是开馆8日未能收到一个徒弟,一家人面临日子过不下去的窘境,此时叶问对内鼓励家人的坚强,对外依然保持宗师风范;在面对香港各路武林人士时,他以谦卑姿态应对,出手时竭力避免伤害对方;而在亲睹洪震南惨死,直闯外国拳王发布会时的大义凛然,同样十分体现演技。片中黄晓明扮演的叶问大弟子黄梁,其实是一个表演上不需太大技术含量的人物:好勇斗狠和重义气——对于这仅有的两个性格要素,在之前多年的表演生涯中早已磨炼到位的黄晓明,并没有让影迷失望。不过影片的人物戏份不太均衡,后半段几乎全部是洪震南、叶问和外国拳王的戏份,黄梁再没有表现的机会。

  不足:煽情有点儿过

  《叶问2》打得确实过瘾,但是前作中恰到好处的煽情,在本片中显得却有些过于生硬。影片前半段叶问来港从授徒到开馆突破重重障碍,剧情紧凑又合理,而自从影片中段外国拳王出现,影片便开始了一发而不可收地煽情:前作中日本军官还算有些武士道精神,而本片中的外国拳王犹如困兽出笼,无论叫嚣时的乖张还是拳打中国武师时的暴戾,几近不可理喻,演员更以完全脸谱化的方式表演,在打死洪震南后外国当局因觉得事情闹大而表现出不满的情况下,影片雷人地赋予“为了还他一个公道,再进行一场拳赛”的剧情设定,不知这一“公道”从何而来?郑则仕扮演的中方警长主动到报馆告密洋上司的贪污行为很煽情,最终后者也确实被捕,但“洋人惩办洋人”的剧情,却显然难以将失控的煽情成功收住。

  隐忧:拿奖实在悬

  与经典的《叶问》渲染的情节所要表现的主题相比,《叶问2》显得有些失控,主题大大弱化:前作的故事建立在日本侵略中国的大背景下,叶问和日本军官的对立到后来的“比武”,无疑被赋予了更广泛的意义,容易得到影迷的共鸣;而影片《叶问2》开头,香港本地无数帮会排挤叶问,到后来面对外国强敌时的同仇敌忾,缺少相应的铺垫……片中洪震南强忍哮喘病上阵挑战外国拳王,说出的那句点睛之语:“为生活我能忍,侮辱中国武术不行”,这句话听起来十分煽情,但实际上比照前作,引发影迷共鸣的成分却并不大。少了前作中让所有中国影迷为之一振的东西,《叶问2》想像前作一样再次拿到香港电影的最大荣誉“金像奖”,看来难度不小。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