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伟信谈新片:“叶问”是我和子丹蓄谋已久的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30日10:40  新京报
叶伟信谈新片:“叶问”是我和子丹蓄谋已久的

从最开始的《杀破狼》到如今的“叶问”系列,叶伟信的导演手法在一步步成熟。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叶伟信1985年在香港新艺城电影公司开始其电影幕后工作生涯,曾做了十年副导演的他,直到1995年才有机会独立执导电影,但直到1996年的《旺角风云》才被人认识。不过真正让叶伟信成名的还是《生化寿尸》等灵异题材片。后来他又尝试了喜剧、警匪等多种类型片,但代表作却是两部并不叫座的影片:《朱丽叶与梁山伯》、《爆裂刑警》。

  叶伟信的导演功力表现在对人物事件发展的铺垫以及对细节的把握,但一部《龙虎门》却被批“文戏零分”,叶伟信坦言自己因此开始对市场妥协。当坊间传闻“甄子丹完全左右叶伟信”时,他用《叶问》证实了自己的实力,不仅票房大卖,而且文戏被赞。在他看来,“叶问”系列是自己和甄子丹“蓄谋已久”的作品,因为有了前面的铺垫,才敢于向观众展现一个除“甄功夫”之外的“居家好男人”形象。

  初衷 子丹需要这样一个形象

  新京报:怎么想到要拍叶问这个人物?

  叶伟信:我跟甄子丹拍完《杀破狼》后反响不错,黄老板(黄百鸣)让我们继续合作拍《龙虎门》、《导火线》,主要是看中动作电影在内地的市场,尤其是子丹的票房号召力。其实拍完《导火线》,老板有意让我们拍卫斯理(香港作家倪匡所著科幻小说《卫斯理系列》),但是我很不认同。拍完《龙虎门》后我心里很不舒服,不是因为大家给文戏打了零分,而是我觉得这不是我和子丹要走的方向。拍完《导火线》我就更认定我和子丹之间可以擦出更大的火花,子丹完全可以像李连杰一样,饰演一个具有代表性的功夫宗师人物,而这也是子丹很久以来的愿望。选择叶问还是其他人并不重要,我对子丹说,重要的是你必须演一个人物。

  新京报:也就是说,这也是你和甄子丹等待多时的一个机会?

  叶伟信:我们之前的合作就是推“甄功夫”,他成功了。但大家也只会说继成龙、李连杰后,现在有个甄子丹很能打,他没有代表作。其实子丹心里也很清楚,他必须要等拍了《杀破狼》、《龙虎门》、《导火线》后,才能敢演叶问,打咏春。

  新京报:你们以前的合作甄子丹都同时担任动作指导,但是两部《叶问》却没有让他担任这一职务,为什么?

  叶伟信:正如黄老板所说:这次子丹不能当动作指导,要当演员。这很关键,不是说子丹做动作指导不好,而是这样会让他太分心。既可以当监制、导演,又可以胜任主演的人,只有周星驰

  文戏 不能太多适可而止最好

  新京报:叶问这个人物跟以往港片中塑造的英雄形象不同,何以走出英雄美人的套路,选择打造一个居家好男人的形象?

  叶伟信:我决定拍叶问就是因为从来没有人拍过,我不愿意重拍一个人物,也因此发挥的空间会很大。当然我也要考虑到卖点———叶问是李小龙的师傅。居家好男人的形象也与子丹私下里的性格有些相似,大家都知道他是出了名的好丈夫。所以我觉得功夫加上居家好男人是非常适合子丹的。

  新京报:《叶问》中关于好男人的刻画很受观众喜爱,《叶问2》中显然对这部分描写加重了笔墨。

  叶伟信:最主要是我很喜欢,我不认为一部动作电影只能往动作方面去想,其实在《导火线》、《龙虎门》中我也做过这样的尝试,但《叶问》可能做得更好。《叶问2》虽然比《叶问》多了一点点,但我还是很注意不能用得太多,而且已经剪掉很多,因为我担心观众会想:怎么还没开打?这一集中叶问从佛山来到了香港,给了我空间来表现他初到香港的生活状况,所以我觉得加得很自然。尽管我觉得应该给足够的空间来为人物做好铺垫,但是现在我已经听到了一些声音说前面的文戏长了一点,很现实的问题是,与好男人相比,观众还是更喜欢看甄子丹的打戏。

  新京报:但是从你个人的作品来说,注重人物刻画一直是你所钟爱的,为了突出甄子丹的打戏,在这方面你是不是也做出了妥协?

  叶伟信:是。导演钱不多的嘛,还是得先生存。

  煽情 所有的情绪来自你自己

  新京报:《叶问2》点映后口碑不错,不过多处表现爱国情节的段落也引起了一些质疑,有评论认为过度调动了民族情绪,有些煽情。

  叶伟信:上次打日本人,现在打洋人,开始我也不接受。但是后来我想,不是好人就是坏人,反正都要打,为什么不可以跟外国人打?只要主题正确就可以。其实看电影就是看到你自己,你是怎么想的就会看出什么,所以一部影片出现一些不同的声音是很正常的,我的电影就是拍给大众看的,不是拍给一两个人看的。

  新京报:近年你拍摄的作品相比你之前的作品有一个很大的变化,你以往的作品其实很少表现大义凛然、义愤填膺的气势,反而会有一些灰色,有一些对这个世界的失望、悲观的态度。

  叶伟信:没办法,你要有票房。有一天我去看了一部很卖座的作品,它的结尾让我觉得,一个如此悲观的故事,结尾竟然可以如此的阳光!看后我心里真的很不舒服。拍《导火线》的时候我原想让子丹的角色死掉,但是所有人都在跟我说,这个结尾不行。为了票房,我不得不做出一些改变。但是我还是尽力坚持我的一点小理想,比如这次在《叶问2》里,当叶问说完一席尊重人格之类的话之后,所有的老外都起立鼓掌,我偏偏让一个老外摇摇头离开。

  新片 甄子丹不演《倩女幽魂》

  新京报:你认为《叶问》是你的代表作吗?

  叶伟信:我还是最喜欢《朱丽叶与梁山伯》,我觉得越看越好看,堪称一部经典(笑)。尽管我很想学其他导演那样说“下一部”。

  新京报:你是以拍摄鬼片成名,而你的下一部作品是翻拍《倩女幽魂》,目前主演确定了吗?是否依然起用甄子丹?

  叶伟信:现在我能说的就是这次将不仅仅是描写宁采臣跟聂小倩的故事。主演我现在也不能说,但一定没有甄子丹。

  C05-C07版专题统筹 吴冬妮 采写/本报记者 孙琳琳 杨林 实习生 黄金云 张娟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