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一”小长假银幕混战 《叶问2》暂居上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3日13:24  扬子晚报
“五一”小长假银幕混战《叶问2》暂居上风

《叶问2》剧照

  “五一”小长假,动作、谍战、温情、惊悚、动画、喜剧、歌舞等有近10部影片上映,银幕混战一触即发。其中,电影《叶问2》延续了第一部的风格,甄子丹继续“功夫宅男”形象,有望在诸多影片中脱颖而出。

  影院力推《叶问2》《A面B面》《如梦》遭冷遇

  电影《叶问2》目前已经开始在南京上映,虽然影片的剧情简单,不脱功夫片俗套,甚至可以说毫无新意,就是洪拳战咏春,叶问打洋人,但观众买账。南京各大影院也对该片充满信心,记者昨了解到,各大影院都力推《叶问2》,排片场次绝对领先,在新街口影城有4个厅全天候上映《叶问2》,而此前的热门片《杜拉拉升职记》《诸神之战》因为已上映一段时间,排片场次已大量减缩,观众也开始走低。而五一上档的同期新片《A面B面》《如梦》《寻找刘三姐》等虽然有话题,比如《A面B面》有芙蓉姐姐出演、《如梦》主演吴彦祖袁泉一个刚结婚,一个刚生完孩子,《寻找刘三姐》是歌舞爱情片,但这些影片宣传乏力,发行商信心不足,观众对它们的认知度也不够。尽管有些电影品质并不差,但是追求票房最大化的电影院自然不愿冒险,于是这三部电影一天的场次都不超过三场,《寻找刘三姐》有的影城就未引进拷贝。还有《黑猫警长》,虽打着重温记忆的名号,但动画片通常是家长陪着孩子看,观影人群很有限。

  功夫片讨巧观众爱看“打洋人”

  《叶问》的火源于打日本人,《叶问2》变成叶问大战英国拳王,“侮辱我我可以忍,但侮辱中国武术就不行!”这样的台词配合把洋人打得无还手之力的场面再度引发掌声。《霍元甲》里霍元甲与洋人大战,李小龙的陈真踢飞过“狗与华人不得入内”的牌子,李连杰的黄飞鸿也一样面对过洋人的枪炮,无论历史上的真实情况如何,在这些观众想象中的“民族英雄”,功绩最后都来自于“打洋人”,利用一己修为,完成中国人有能力抗击外族侵略的认同。

  黄飞鸿、霍元甲、陈真、马永贞、叶问,这几个人之中,除了霍元甲有“爱国武术家”称号,黄飞鸿、陈真、马永贞等人都是民间传说的人物,民间故事里找不到他们打洋人的相关记录。编剧早就承认叶问打日本人和英国拳王纯属杜撰。中国功夫是否真的能战胜西洋拳术,并无事实佐证。不过,这一点“客观真实”并不妨碍导演、主演、观众一起营造出“中国功夫最强大”的美梦。自大也好,阿Q精神也罢,对于观众而言,电影很励志,也是很好的情绪宣泄。叶问打赢英国拳王之后,说了句“我来打擂,并不是想证明中国武术和西洋拳术谁更厉害,只是想证明人没有贵贱之分”,姿态一下子高了很多。当然了,这句话,一定要在打赢洋人后说才能显得“淡定从容”。

  《叶问2》香港首日票房不敌《钢铁侠2》

  据香港媒体报道,“宇宙最强”甄子丹不但片酬高升至二千万元人民币,就连上映中的《叶问2》香港累积票房也达六百万元,称得上近期的“票房灵丹”。不过上月30日终遇上劲敌《钢铁侠2》,两片于同日对战,结果后者以三百多万港元的单日票房占先。《钢铁侠2》是五月的进口片主打,内地7日上映,而香港提前一周上映。显然与甄子丹的“真功夫”相比,《钢铁侠2》的高科技功夫很受人待见,不过,这种对决力度在内地银幕上要小很多,《叶问2》目前还有一周成为票房主力的机会。

  本报记者 马彧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