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秘陆川世博中国馆主展影片内容八大创作意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05日23:52  新浪娱乐
揭秘陆川世博中国馆主展影片内容八大创作意图

《历程》寻找地标

揭秘陆川世博中国馆主展影片内容八大创作意图

《历程》关注生活变迁

揭秘陆川世博中国馆主展影片内容八大创作意图

《历程》关注普通人

  新浪娱乐讯 世博会中国馆展映8分钟短片《历程》讲述了一个温暖的故事,通过一家四代人三十年来的经历,诗意地表现三十年间中国城市化运动的巨大成就。他们从农村向城市进发,努力建设;他们在灾难面前相互扶助,开创未来;他们的身后是守护着智慧与文明之源的父辈们凝视的目光。

  影片自5月1日在世博会中国馆顶层开始循环放映后,引起海内外参观者巨大反响,为中国馆最受欢迎之展品,日均观影人次4.56次。影片时长较短,内涵丰富,信息量大,我们特邀请主创为观众揭秘影片八大创作意图,建议陆续前往上海世博园区参观的观众先行学习。

  一、【三折幕突破电影时空】

  观众在进入场馆之后,将会看到面前及左右三面异形屏幕,以及头顶的穹顶天幕。这是在此之前难得一见的视觉体验。

  影片序幕段落,穹顶屏幕上的星宿图中,闪烁的星星滑落,形成奇观。观众面前的三面屏幕上,大大小小的方块字汇成了流动的银河,它们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词语:家,亲情,祖孙,血缘,帮助,爱,凝视,追求,对话,离乡,梦想,团圆……文字渐渐变为中国百家姓,又幻化成一张张中国人的笑脸,笑容坚定温暖。最后,笑脸在星空中拼接,浮现出一张淳朴的农民面孔,也是我们的主人公之一:老父亲。他是守在农村的我们祖辈的代表,他象征着传统和我们古老的智慧。

  二、【八分钟讲述一个故事】

  如何在八分钟有限的时间内,展现出中国三十年城市建设内容丰富庞大的历程,是一个巨大的难题。但是陆川导演和他的团队在经历了数次创作中,找到了最好的呈现方式。

  短片分为四个篇章。第一篇章名为启程与建设。影片从老父亲被风霜雕刻过的沧桑面庞与淳朴的目光中开始。他的儿子即将离别家乡,去往城市。一代代进城务工的农民们来到一座座等待被开掘的城市。在那里,他们将挥洒汗水与热情。  

  第二篇章名为梦想与跨越,讲述了第三代人的出生。他亲历了祖国的辉煌发展历程,也在磨难中得到了新的成长。

  第三篇章名为辉煌与重逢,信息化的时代中,老父亲来到了新兴城市,与儿孙们重逢。

  第四篇章是对未来的展望。

  三、【水元素】

  水与人类的生存息息相关,水也象征着生命的传承。

  影片从头到尾都由“水”贯穿。蔚蓝的画面碧波荡漾。建设者们在这里畅游,新生命在这里诞生:城市的建设者们满是灰尘的脸庞被水洗净,他们露出幸福的笑脸,像是跳入了碧蓝的大海中畅游。孩子在水里,微笑地仰望。一座崭新的城市隐约闪现。水面上出现老父亲沧桑的脸,他仿佛在与水中的儿子进行一场充满感情的“对话”。

  影片最后,穹幕上的孩子也在如水一般的星海中徜徉。他代表着新的希望,新的启程。

  四、【八分钟两次催泪】

  如同一部优秀的电影那样,《历程》尽管只有八分钟,但是它却以丰富的情感打动人心,催人泪下。

  第一个泪点是城市经历磨难的场景:在短片的第三篇章,巨大时钟将时间定格在2008年5月12日14点28分。

  青年孙子来到了地震救援现场,在废墟上穿行。他看见了抬着担架的医护人员、老师保护着自己的学生、拍着婚纱的姑娘失去了爱人、争分夺秒的解放军战士们……他的耳边响起了党和国家对灾区关心与支援,他的泪水滑落,为这场灾难,也为顽强的中国人民!

  第二个泪点来自老父亲和重孙子一家重逢。鸡皮鹤发的老人与粉嫩的婴儿的脸触碰在了一起。他们目光的相逢,象征着中国人伟大的文明和传统与新思想、新生命的碰撞。感人至深。

  五、【中国人】

  世博短片着重表现的是中国城市的发展30年历程,但是,城市是由人来建设的,中国人以君子自强不息式的中国民族精神,为城市添加更丰富的色彩,迎来明天的希望!

  在城市建设的艰辛时刻,中国人没有倒下;当面临无法预料的灾难时,中国人更不会倒下。废墟中,渴望求生的手,充满鼓励的目光,无数救援人员的双手形成人梯……这些都是中国人坚韧不拔的顽强生命力的象征。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更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大爱。

  他们撑起了中华民族的脊梁。

  六、【寻找城市地标】

  三十年三万座新生城市,迅速地进入到信息化时代。城市地标也逐一出现。

  第三篇章里,翻动的信息牌上,时间从1979一直快速翻动到2010,地点的名称也快速翻动,从上海、深圳、重庆、北京、西安、大连到中国新增的所有新城市,这些新城市的名字充斥了整个屏幕。

  从农村到来的爷爷,坐在双层大巴上,欣喜地看着窗外的新兴景象。而两侧屏幕中,出现了1978年1月1日的第一期新闻联播。这些,是人们记忆难以抹去的画面。随后,三面屏充斥着电视屏幕,不同时期的播音员报道的声音此起彼伏,逐渐汇成声音的海洋。中国三十年的变化在画面中飞速地展现:国家大事、重点工程建设、民生,教育、通讯变化、体育成就……

  它们,是中国人30年城市历程,走向世界舞台的最完美证明。

  七、【对灾难的超越式表达】

  关爱我们生存的这个星球,关爱我们生活的城市,已经是当今人类的共同呼声。但是,生活中总有一些灾难无法阻挡。《历程》以独特的视角和超现实的手法,展现了感人至深的艺术影像。

  当灾难来临时,空气凝固了,时间凝固了,唯一流动的画面,是广场上的大屏幕中,一幕一幕令人落泪的汶川地震情景。青年孙子在定格的时空中走,直到一只手从废墟中伸出,被他的手握住的时刻,一切才回归到现实时空。

  这是对灾难的超越式表达,更是一种力量的凝聚。

  八、【森林城市美好愿景】

  未来城市会是什么样的?相信每个人在脑海里都有自己的幻想。

  随着一声嘹亮的婴儿啼哭,重孙子出生了。一家四代人,终于在新的家园故土重逢。他们放眼未来,一座未来城市,满目翠绿。

  陆川导演在影片最后,选择了森林城市这样的美好愿景。愿我们未来的人类家园如同潘多拉星球一样,树木丛生,鸟啼花香,植被丰厚,人类将在这样美丽的城市里幸福生活!

  这8分钟,历经了传承与革新的对话、新城与故土的对话,历史与未来的对话。

  三亿新增城市人口,在三十年三万座新增城市,人们在美好的家园中,展开着美好的生活。

  而新生的生命,将拥有更美好的历程!TG/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